小費

作者:葉龍 發表:2004-05-08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老朋友給我打電話,說某廠要請我給他們寫篇文章,這個廠目前很困難,廠長說恐怕給你拿不出太高的報酬,請多包涵……

  我雖早已墮落成賣文為生的文化小販,但「義氣」二字從未出賣過,當即對朋友說:有你老哥一句話,錢算個屁!

  當天下午,果然有一輛奧迪開來,將我拉到那家工廠。廠長向我作了2個多小時的「匯報」,中心話題是:廠子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只有上一個新項目才能絕處逢生。請我來就是要給上級寫一個「陳情表」,申請撥些款,以救工廠和幾百名職工於水火。末了,廠長說:你是文壇高手,你看著寫吧。總之要把苦處說盡,能催人淚下最好。

  和廠長談完後,由一位副廠長陪我到一家事先預訂好的星級賓館去。不過這次不只一輛奧迪,還有2輛桑塔納和一輛麵包車相伴而行,那陣勢頗像個迎親的車隊。

  到賓館後先進宴會廳。4輛車下來的人正好湊兩桌。經那位副廠長介紹,我從點頭哈腰的人群中搞清了他們的身份:副廠長、副書記、工會主席、××科長…… 儼然一個中層以上領導的「滿漢全席」。隨後各路諸侯紛紛向「作家」表示熱烈歡迎,溢美之詞令人陶醉,好像自個成了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了。

  副廠長請我點菜,我推說不會。於是,各位領導便一氣點了20多道菜,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河裡游的,海底藏的,全齊;又要了2瓶五糧液和2箱啤酒。席間,各位領導輪番向我敬酒。我雖素有「酒場將軍」之盛名,此刻卻不敢貪杯。不是還要給人家寫文章麼?一旦喝得興起,豪情勃發,將「雨打梨花」寫成「風吹楊柳」,豈不愧對了主人盛情!

  酒足飯飽,副廠長擁我到了預訂好的客房,對我說,隔壁還包了兩間,我們在那邊玩一會兒。晚上有事,你就叫我……嘿嘿……拜託了……

  一夜抓耳撓腮,我總算給人家編出了篇5000多字的文章。能不能賺來別人的眼淚,不敢說。

  天明,各位領導哈欠連天地進了我的房間。那位副廠長一目十行地看了我寫的文章,連聲叫好。隨後就對我說:辛苦了。早上又給你訂了一桌飯,請吧。

  我說,實在沒胃口,你們去吧。

  見我堅持不去,副廠長從口袋裡摸出一個信封,滿含歉意地說:這是小費500元。實在拿不出手,唉,廠子太窮,請多多原諒………

  我估算了一下,連宴席帶包房廠裡至少破費了5000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