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現大規模古城堡群落 規模為全國罕見

發表:2004-05-09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考古專家在考察陽江陽西縣塘口鎮時,竟然發現當地有極其罕見的古城堡群落,最大的一座古城堡足足有5個足球場那麼大。考古專家表示,陽西塘口鎮此次發現的古城堡群,不僅在廣東省內是首次發現,即使全國也不多見,為嶺南古代建築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貴的實物資料。

  城牆瞭望樓高10米

  記者昨天隨同考古專家,探訪陽西塘口鎮的6座古城堡,這些古城堡建築特色別具一格,氣勢雄偉壯觀,讓人過目不忘。

  6座古堡均被又高又厚的城牆包圍,城牆呈四方形狀,每一牆角均筑有高約10米的小樓,登上高樓,方圓數里之內的動靜可以一覽無餘。城牆十分寬厚,上邊筑有人行通道,由花崗岩石鋪地,可讓人從容行走。

  在城牆上,約每隔兩米,就有一個小孔洞,從孔洞中往外張望,可以見到城外動靜。記者發現,這些小孔都是內寬外窄,十分奇特。同行的專家介紹,內部較寬,方便監視敵人的走動,便於移動弓箭瞄準射擊;外面較窄,則是為了防禦敵人由外向內攻擊。

  6座古城堡雖然外觀各異,但有一點卻都相同,每座都僅有一個出入口。記者看到,出入口深達數米,兩邊是厚重的甬石,暗設機關。走過出入口,裡面豁然開朗!古城堡內部別有洞天,糧倉、水井、廚房、商鋪、住房、醫療室等設施一應俱全,還有祭祀祖先的祠堂和關押犯人的監牢。

  6座古城堡都規模宏大,最大周安堡的佔地面積達3萬多平方米,最小的也有1300平方米。據說當年建一座古堡,所花時間長達數年,耗資20至40萬兩白銀。

  為抵禦海盜建造古城堡

  據考古專家考證,此次發現的6座古城堡均建於清代,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當時建造目的是為了抗擊海盜,防禦土匪。「清中期後,政治腐敗、社會動盪,陽西沿海海盜猖獗,山區更是集結了眾多土匪,每每到塘口打家劫舍,騷擾百姓,搶劫殺人。為了防禦海盜,塘口一帶眾多百姓自發捐資,前後歷經好幾年,陸續建成了這批古城堡群落。」

  古城堡建成後,當地一旦遇到海盜,情況緊急時,立即將大門緊鎖,門楣上暗設機關。如遇海盜攻擊城門,就往外射箭和潑滾水,邊防禦邊還擊。據說,因城牆和城門防衛森嚴,敵人多次攻擊古城堡都徒勞而返。

  6米多高城牆全用黃泥筑成

  令人驚嘆的是,古城堡能夠歷經200多年而保存完好,它厚達1米,高6米以上的城牆,竟然是以黃泥為主要建築材料。考古專家介紹,當地村民在建築過程中,用地裡的黃泥混合石灰、河砂、竹片、木條等,經反覆舂壓,夯筑成厚實的牆壁。

  「之所以能歷經兩百年而不朽,是因為黃泥里加入了糯米和黃糖。黃糖就是南方普遍種植的甘蔗所榨出的糖,和糯米一樣,具有很強的黏合性。用這種土法,按照一定的配合比,混合後加工出的黃泥,強度和硬度可比水泥,非常結實。」

  據瞭解,建於1807年的泰安堡,直到本世紀30年代,還有人在裡面開設學校,教育當地村民子弟,直到現在還有當地村民在裡面居住。

  考察過程中,專家提議,能否將6座古城堡開發成新的旅遊景點,在保護的同時,吸引遊客參觀,「相信神秘的『古城堡探險』,對遊客會有相當吸引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