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新聞自由事件

發表:2004-05-09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嚴詞抨擊中共主管宣傳輿論的中宣部的北大教授焦國標說,封殺一本有創意的走紅新書,就是扼殺中華民族的創造力;摁下去一個有正義感的記者或學者或報紙,就是摧滅中國社會的正氣。但是,這種事情,並沒有因此而消聲匿跡,而是越來越多。 *劉水以嫖娼罪名被收容教育*

在深圳,一位敢言的新聞媒體工作人員劉水,最近就被警方抓起來,以嫖娼罪名判處收容教育一年。劉水在深圳的朋友趙先生證實了這件事。

他說:「我瞭解了一些情況。因為他是2號出的事,當天晚上,我們還聊天來。他就是和一個姓吳的朋友洗桑納,然後就被抓了,說他是嫖娼,先送南園派出所,然後送西利教育所。收容教育也是一種方式,還有勞教。他宣布的是一年。當時他給另外一個朋友打了電話,說是誘供 ,他說他是冤枉的。」

*幾次以言獲罪*

劉水是自由作家,先後在海口、上海和深圳謀生,曾在大公報、南方都市報、深圳晚報等多家媒體擔任記者、編輯。劉水是近期在網際網路上活躍的作家,是中國獨立作家筆會成員。劉水強烈要求為一九八九年學生運動平反,他並且對侵犯人權的行為提出批評。因為發表文章,他曾三次被逮捕、兩次被判刑。這次是第四次被逮捕。

*中國四十多媒體工作者在押*

五月三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據美國的保護記者協會統計,在全世界範圍內,有許多新聞工作者,因為提供信息而被捕入獄甚至英勇犧牲。而在中國,仍然有四十多媒體工作者被關在監獄裡。

*南方都市報主要領導人失去自由*

在中國國內,特別是新聞界,大傢俬下討論的熱門話題之一,就是南方都市報總編程益中,副總編喻華峰,還有該報的上級單位南方報業集團社務委員李民英,先後以經濟罪名而被捕或者判刑。其中,喻華峰和李民英分別判刑12年和11年。

美國加州中國媒體動態研究觀察人員張偉國認為,南方都市報主要領導人被捕入獄,說明這個報紙的自由派辦報方針,不容於廣東最高當局。去年春天,廣東爆發薩斯,當局隱瞞不報,後來,又出現了孫志剛被打死事件。一時間,廣東成了全中國甚至全世界關注薩斯病人士的矚目焦點。而南方都市報11月打的擦邊球「非典再現廣州」,終於得罪了當局。

*多家報刊遭處份*

張偉國說,近來,受到打擊的媒體,不僅僅是南方都市報一家,去年,廣州21世紀環球導報發表中共黨內改革派元老李銳的訪談錄,不久,就被關閉。另外,南方週末,南風窗,21世紀經濟導報,經濟觀察報,中國經濟時報還有新報、財經雜誌等,有的被迫停刊,有的被迫收回,有的編輯記者受到紀律處份,甚至開除公職。

*南都事件和高層政治*

美國媒體工作者張偉國說,南方都市報事件,反應了一個深層次的問題。

他說:「關鍵的關鍵,這個著眼點,在於這件事情上面中共主管意識形態的官員李長春的態度到底是怎麼樣的。傷害南方都市報這是小事情,這個事情的去向,主要是對著胡溫的。現在胡溫他們要樹立親民形象, 就是希望能從社會上挖掘這樣的資源。你打南都報,就是斷他的這條路。從這個角度來講,張德江和李長春在這件事情上扮演的角色,是有很重要的政治趨向。」

*焦國標背後有人?*

張偉國認為,北大新聞教授焦國標炮轟中宣部的文章,肯定是得到中國高層某些人的首肯了,有人在「罩」著他,否則,這種文章,根本是不可能出來的。即便出來,也根本不可能一點事情也沒有的。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