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寶藏的第一位:圖特卡蒙陵墓

發表:2004-05-11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歷史的過往裡,有一部分財富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停駐在時間隧道裡,它們或者被深埋在地下,或者被故意隱藏,或者被秘密收藏,成為富有神秘色彩的寶藏。

  意外發現寶藏大概是所有人的夢想,無數文藝作品以尋寶為題材而引人入勝。下面的文章將介紹世界十大寶藏,它們有的是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家族千年的積累,有的是一個人經過一生探尋得到的回報,有的是考古學家意外的發現。每個寶藏都是個極富傳奇色彩的故事。

第一大寶藏:圖特卡蒙陵墓

  埃及的帝王谷位於尼羅河西岸的沙漠中,古埃及新時期(首都設在底比斯以後)的大多數法老都埋葬在這裡。在1900年左右,幾乎所有帝王谷裡的陵墓都被發現了,考古學家和盜墓者在這方面平分秋色。但是仍然有成群的人在帝王谷裡轉悠,他們都是在尋找傳說中國王圖特卡蒙的陵墓。

  圖特卡蒙是3300多年前的一個年輕埃及法老,他曾在金雕御座上管理著龐大帝國。他的統治是短暫的,在18歲時突然死去。在埃及漫長的法老時代中,圖特卡蒙因為在位時間短而名不見經傳,他的猝死也使得他沒有事先修建的豪華金字塔陵墓。正因為不起眼,其陵墓在很長時間裏始終沒有被發現。

  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熟讀古埃及歷史,發現圖特卡蒙陵墓是他畢生的夢想。1903年起,他就帶領助手在帝王谷的每一寸土地上搜索,1922年11月5日,在19年的努力後,他終於找到了圖特卡蒙陵墓入口。它竟然位於另一個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開鑿於岩石內。

  這是3300年來惟一一個完好無缺的法老陵墓,也是埃及最豪華的陵寢,更是埃及考古史乃至世界考古史上最偉大的發現。卡特之前以為這個年輕法老的墓葬品會比較簡單,誰知之後長達3年時間的挖掘向全世界證實了這種預想的愚蠢。卡特說過,圖特卡蒙一生惟一出色的成績就是他死了並且被埋葬了,這話是有道理的。因為其陵墓的發現成為古代文明對現代人類最徹底的一次震撼和嘲笑。那個成為埃及文明象徵的純金面具,那個純金製成的棺材,那個由純金雕制鑲滿寶石的王位,那些鋪滿墓室牆壁的純金浮雕,那具完整無缺的木乃伊……所有一切都讓人類驚嘆,3300年前埃及人的工藝技巧和現在的我們到底有什麼不同?

  圖特卡蒙陵墓的發現是世界考古工作成功的頂峰,也是考古史的重要轉折點。所有出土文物超過10000件,每件都是無價之寶。卡特花費3年的時間把它們全部運出墓室,當時挖掘人員從墓的出口抬出女神哈托爾牛頭靈床的鏡頭已經成為考古史上無法超越的經典;埃及政府又花費了整整10年的時間把它們運到開羅,開羅博物館之前的所有藏品都因之黯然失色;而徹底研究它們可能需要未來人類全部的時間。

  文物無可比擬的歷史價值和所蘊涵的謎團使圖特卡蒙陵墓排在世界十大寶藏的第一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