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日驗票未見重大弊端

發表:2004-05-11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選舉驗票工作已經進入第二天,進展順利,有望提前完成。第一天驗完233萬張票,沒有出現重大弊端。

臺灣總統大選司法驗票進入了第二天。臺北市的驗票工作有所超前,原告被告雙方都表示滿意。不過臺灣各地驗票過程中,也在不斷發現新的選務瑕疵,有效票和無效票本身也進一步引起爭議。

*戒備森嚴 外人免進*

驗票人員在工作過程中也被要求戴橡膠手套,進入驗票場所之前受到細緻的檢查,嚴禁攜帶圖章印泥等可能用來作票的工具。防止有人在選票上蓋章或按指紋,影像驗票結果。

驗票過程中只要有一方對選票提出異議,同時法官認可,就要彩色影印然後封存,做筆錄,雙方律師簽名,寫明爭議點,再影印三份,藍、綠、高院各一份,備法庭調查辯論用,裁定之後才會列入有效或無效票。

各個驗票所的安全工作十分嚴密,與驗票無關的人員嚴禁入場。星期一有個別驗票所出現國親立法委員進入觀察的現象,受到了嚴厲批評。就連國民黨主席連戰後來也被擋在門口,不讓進門。

*是否公正獨立透明*

就驗票的工作是否公正、獨立、透明的問題,國親代表的泛藍陣營表示肯定。

第一天驗票結束時,臺灣各地已經驗完233萬張票,沒有出現重大的弊端。期中出現的問題多數因為大選、公投票放錯地點,也出現選票缺失或實際票數超出人名冊記錄的數目等各種問題。

驗票進度超出預期,估計會提前完成。一些選民稀少的地區,像包括馬祖在內的連江縣第一天就完成了所有的驗票工作。

*林豐正:不驗票不知選務有多糟*

不過聯合報說,第一天驗票全島就出現了超過6千張有爭議的選票。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在第一天驗票工作基本結束的時候表示,「不驗票不知道選務工作有多糟。」

*兩派都樂觀*

根據推算,藍營估計最後爭議票絕對超過1萬5千票,因此審慎樂觀。而綠營方面認為整體來看仍然對陳呂有利。雙方都表示願意接受驗票的結果。不過爭議票並不代表驗票結果,最後結果要在驗票結束後由高等法院合議庭判定。

3月20號臺灣大選,陳水扁呂秀蓮險勝連戰和宋楚瑜,票數相差兩萬九千五百一十八張。

*無效票爭議票之爭*

驗票過程中發現有總統選舉票被裝在公投的票箱,其中有兩百張陳水扁的選票。藍軍表示,這些選票都應該作為無效票處理。對此雙方有不同的說法。不過民進黨立委陳景峻卻表示,放錯地點的票就應該算是無效票。

對於這次驗票的結果會不會急轉直下導致最終翻盤,國親說並不特別在意。

臺灣高等法院在驗票開始前表示不要根據進度公布爭議票的問題,要等到驗票完全結束再由法院宣布。 法院告誡說,誰透露爭議票的問題,誰對後果負完全的責任。民進黨表示不會宣布爭議票,也對這次驗票過程中泛藍人士公布爭議票數的作法提出批評。陳景峻對驗票結果堅持綠軍的觀點,認為陳呂最終會保持勝選。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