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文化遺產:記者揭露亞洲某國搶報端午節真相

發表:2004-05-12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有關源於我國的端午節可能會被亞洲某國申報為該國文化遺產的新聞,引起不少網民和讀者的熱議,然而由於原發消息中只稱某教授、某國而致使有人質疑,記者幾經周折,終於獨家採訪了這一事件的當事人---「某教授」……

  外國搶報端午節是真是假

  5月6日,國內一家權威報紙的一則有關亞洲某國將端午節列入該國國家遺產名錄並將申報「人類口頭遺產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的消息,引起了大大小小網站、報紙競相轉載,而各大網站的數千名網民對此也熱評如潮。但眾多網民在對端午節被外人欲搶先申報表示遺憾的同時,也對這則消息因一些地方「語焉不詳」產生疑問。

  這則消息的主要內容是:近日東北一位大學教授給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發了一份急件,說據可靠消息:亞洲某國準備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端午節」為本國的文化遺產,目前已將其列入國家遺產名錄,很快將向聯合國申報「人類口頭遺產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有網民稱:為什麼這個秘密首先知道的是一個教授而不是政府官員?亞洲某國為何能申請中國人的節日?某國具體是哪一國?這種含糊的報導令人懷疑其真實性。

  記者追訪烏教授細說事件

  前日,也曾有成都記者連線上了採寫「亞洲某國擬將端午節申報為該國文化遺產」一文的作者,該作者當時透露:前不久,東北某大學研究文化的學者烏教授接到亞洲某國發來的邀請函,邀請他參加即將在該國舉行的文化研討會,邀請函上有擬將端午節申報為該國文化遺產的內容。此事引起烏教授高度重視,遂將此緊急傳真給了文化部,經過文化部核實,發現果有其事。

  昨日下午,記者幾經周折,終於找到現任遼寧大學民俗研究中心主任、民俗學教授烏丙安。當記者將電話打到烏教授家裡,烏教授坦承是其本人向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反映了此事。隨後,76歲高齡的烏教授接受了記者的獨家專訪,詳盡披露了事件的來龍去脈。

  只是聊天知風聲防範勿懈

  烏教授首先告訴記者,此前的報導有些出入。他說,其實,前不久他只是收到了亞洲某國的一封邀請函,讓他在某月某日到該國參觀他們的端午節活動並在研討會上發言,研討會的主題就是宣揚該國在保護端午節上的先進之處。

  「邀請函里根本就沒有提及要申請『端午節』為該國文化遺產之事。」烏教授表示,他只是在與該國的學者電話聊天時聽他們說「以我們現在過端午節的規模和氣派,申報文化遺產完全沒問題」略知一二。烏教授說,該國暫時並沒有正式聲明要申報,他之所以給文化部發急件,是出於一種未雨綢繆的心理。「我國文化遺產被他國成功申報的並不少,像端午節這樣的傳統節日如果又被別人搶先註冊了我們就真的說不過去了!」

  別國為何搶著申報源於我國的端午節?

  烏教授告訴記者,我國從去年才啟動非物質遺產的保護,而韓國在1961年已公布了無形財產保護法。端午節作為一個節日,1967年通過了韓國的國家級保護,每年在端午節期間去韓國看龍舟的遊客都有上百萬。「其實很多國家都過端午節,端午節並不是我國的專利,我國如果不及早申報,被他國申報是遲早的事。」

  文化遺產被搶報屢見先例

  我國有很多文化遺產被他國申報?烏教授說,像端午節類似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比如說,我國的傳統節目皮影戲就被印度尼西亞申報了文化遺產,「那些來參展的皮影戲顯得粗製濫造,哪比得上我們的!」而新疆維吾爾族的套曲《十二木卡姆》就被伊拉克和亞塞拜然搶先申報。「我聽過那些曲子,是多麼的美妙啊,但因為中亞都有木卡姆,我們不申報別人就報了。」還有,新疆哈薩克族的《阿肯彈唱》和內蒙古的《馬頭琴》同樣都被吉爾吉斯坦和蒙古國申報……

  烏教授說,我們並不能怪別人搶了自己的東西,只能怪自己不夠重視。他說,去年10月,聯合國通過了28個文化遺產,我國的古琴被列入其中,在報刊上也只是一塊小豆腐,毫不起眼。但在國外,那些自己的文化遺產被列入進去的國家則舉國歡騰,熱熱鬧鬧。

  某國搶報下快手難以成功

  昨晚,中山大學民俗研究中心主任葉春生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有關某國要將端午節申請為本國文化遺產,這在文化圈內已是公開的秘密,我們根本沒必要大驚小怪。「申請是它們的權利,但批不批准是聯合國的權利」。葉教授認為,某國要聯合國批准必須在申報中體現其過端午節的原創性和單一性,但端午節發源於中國,中國以端午節來紀念屈原,有它特定的意義,而且在屈原出生以前,據聞一多先生考證中國就有划龍舟的習俗,並把端午節這一天定為龍的節日。世界和平理事會在1953年定下了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其中之一就是屈原,我們有這麼多的歷史積澱,端午節在我國有這麼多的意義,其它國家是搶不去的。

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