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設50個省級政區」傳言從何而來

發表:2004-05-12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戴均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闢謠,表示「近日有關媒體引用他的話所做的『國將設50個省級政區』的報導,純屬斷章取義,嚴重失實」。此時,這條言之鑿鑿的消息已通過部分媒體和網路流傳甚廣,並有所謂新「行政區地圖」出現。這條曾引起讀者和網民多方關注的傳言是怎麼來的?為什麼說得如此真切?記者就此做了調查。

  ■香港《文匯報》最先報導此事 戴均良認為該報導是客觀的

  有關此報導最初的由來,戴均良解釋說,去年年底以來,媒體關於中國行政區劃改革的報導較多,關於深圳將升格為直轄市的傳聞也一直不斷,多家香港媒體希望採訪民政部的主管官員。為澄清事實,他接受了香港《文匯報》記者的採訪,就有關行政區劃問題談了一些個人看法。

  記者瞭解到,這個採訪是今年1月在北京進行的,於今年3月底刊發在香港《文匯報》上。其中關於劃小省份的兩段原文是:「分省、縮省一直是學術界爭論的焦點問題。戴均良認為,省的規模過大,既不利於管理,對國家長治久安也沒有好處。從中國國土面積和人口考慮,中國設50個左右省級政區比較合理。」

  「戴均良同時強調,縮省雖然有必要,但一定要等到政治環境、經濟發展水平、基礎設施建設等各方麵條件成熟時才可以進行。從中國目前國情出發,重新進行大規模分省不現實,既會影響社會穩定的大局,又會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行政管理成本。他估計,近幾年這方面沒有大動作。」

  戴均良說,上述報導是他的個人看法,不代表官方意圖,他同時認為香港《文匯報》的報導是客觀的。

  ■《文匯報》整版報導只有400字涉及「縮省」 這400字被其他媒體「添油加醋」

  記者查閱了香港《文匯報》,發現該報當時曾連續刊發了六篇有關「中國行政區劃改革」的系列報導,其中包括撤並鄉鎮、地市改革、設立直轄市等多方面內容,而「縮省」只是這六篇報導其中一篇的一部分;這篇文章共3000餘字,涉及「縮省」的只有包括上述兩段文字在內的400餘字。

  文章見報後,引起了很大反響,隨後中國新聞社將香港《文匯報》報導有關行政區劃改革及「縮省」的內容予以轉發。記者對比了原稿和轉發稿:香港《文匯報》報導重點是「行政區劃改革」,「縮省」只佔一小部分,而中新社轉發稿重點則落在「中國設50個省級行政區較為適宜」上;在具體表述方面,中新社使用了香港《文匯報》有關「縮省」那400多字原文,而佔該報篇幅90%以上的「行政區劃改革」其他內容及實施背景則被縮編為很短的幾段文字。

  中新社的這篇轉發稿很快又引起了其他媒體的關注。從4月1日開始,國內多家媒體對此消息進行了轉載。記者查閱了當時登載了此事的多家報紙,發現4月2日北京某報轉載的還是中新社的稿件,到了4月7日南方某媒體的報導中消息來源已經成了「戴均良日前在香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而且原來400字的「縮省」內容已經被「發酵」成了5000餘字的兩個版內容;在香港《文匯報》原文中尚是改革思路的「縮省」內容已經被這家媒體描繪成了「將在2005年實行的改革重點措施之一」。

  對此民政部區劃地名司辦公室工作人員答覆記者:「三四月份戴司長都在北京上班,並沒有去過香港出差,更談不上接受記者採訪。」

  ■「50省」新地圖製作「精良」並有不同版本 以訛傳訛通過各大網站快速傳播

  4月中旬,有關「設立50個省級行政區」的新聞逐漸退出了公眾視線,然而就在這時幾家著名的網站和BBS上開始有網友貼出「中國新的行政區劃地圖」;這些地圖與我們熟悉的中國地圖相比,最大的區別就是全國疆域「真的」被分成了50個省級行政區,有的甚至還列出了如何「縮省」的具體內容。

  在某著名網站上記者就看到這樣一幅地圖,它將遼寧省一分為二,分成了「遼東省」和「遼寧省」,又把山東省分成了「膠東省」、「淮海省」和「山東省」,還把現在的香港、澳門及廣東珠海合併成了「香港都」,並宣稱新區劃在2005年實行;從形式上看,這些地圖製作得非常「精良」,再加上煞有介事的介紹文字,因此一被貼出來就引起了網民們的極大關注。當時絕大部分網友對此事是否真實都表示了懷疑,其中一位網友的質疑頗具代表性:「這麼大的事,而且明年就要實行,怎麼也沒見提請全國人大審議?」

  到了4月底,更多類似的「新行政區劃圖」開始出現在其他網站上,甚至還有了不同版本,由於此前很多媒體都對「設50省」一事進行了報導,很多網友的態度開始由懷疑轉變為信以為真,「設50省」的消息也開始隨著這些地圖的快速傳播再度成了網站上的熱點話題。

  ■「縮省」歷來是學術研究爭論觀點 所謂「新地圖」可能是學者為研究繪製

  5月10日,民政部戴均良司長專門就「設50省」一事作出澄清,表示相關報導是斷章取義,平息了網上有關此事的種種議論,然而整件事情的發展過程中卻讓人生出幾分疑惑。

  一次正常採訪最後是怎麼衍生出假新聞的?記者從有關渠道瞭解到,由於中國行政區劃改革事關重大,香港《文匯報》的見報稿是經過民政部相關部門領導審核修改後才予以發表的;然而在此後的多方轉載中,只有中新社使用了香港《文匯報》的原文,不少媒體轉載時不僅添加了很多內容,也未說明這些添加內容的來源,並且沒有一家媒體向唯一採訪過戴均良的香港《文匯報》記者瞭解過具體採訪細節及背景,這就造成了以訛傳訛。

  「縮省」真的是前所未見的新聞嗎?採訪中記者查閱大量資料發現,這已是學術界討論多時的話題。比如《行政區劃與地名》雜誌在2003年2月號上發表的「行政區劃專題研究報告」 ---《關於近年來大中城市市區行政區劃調整變更的研究》以及早已出版發行的《中國市制》一書中,都對調整省級行政區劃一事進行了闡述,其作者都是戴均良司長;而香港《文匯報》報導中所涉及的問題,在書中也都能找到對應。

  有關人士告訴記者,其實「縮省」並不是一個新話題,學術界研究行政改革時經常提到,但是因為涉及面廣,意見並不統一,根本不像某些媒體報導的那樣「在近期就會實施」;至於那些在網上流傳的「新行政區劃圖」,他表示不排除是一些學者出於研究目的繪製後流傳出去的,讀者不必信以為真。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