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為什麼害怕農民懂法

作者:呂繼東 發表:2004-05-13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縣政法委書記到鄉里檢查工作,看到縣裡印發的《行政訴訟法》宣傳材料全部放在鄉辦公室,上面佈滿了灰塵。書記就問鄉黨委副書記為什麼不把它發給農民,鄉黨委副書記的回答頗具意味,他說:「現在的農民越來越難管了,讓他們知道《行 政訴訟法》後,我們就有吃不完的官司,工作就沒有辦法開展,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這位鄉黨委副書記的話實在令人費解。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的今天,應該讓人民廣泛地瞭解法律,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但是一些地方管理者卻害 怕公民懂法,依然用一種「人 治」的思想,依靠「刑不可知,威不可測」來管理民眾、治理社會。

  曾經看到關於錯案的兩個案例:一位美國公民被法庭認定犯謀 殺罪,判處終身監 禁,在蹲了20年大牢之後才發現搞錯了。無 罪 釋放後,這位公民到法 院上告,要求賠償他20年蒙 冤坐牢的損失,結果得到了700萬美元的巨額賠償。而我國一位農民,被法院認定偷 了6頭牛並被判處3年有期 徒 刑,兩年以後才發現那6頭牛是別人偷的,於是被無罪釋放。這位農民也跑到法 院去,但他不是去上告,而是送給法院一面「為 民做主」的錦旗,還當眾下 跪致謝。

  從這兩件事上看,似乎真是「農民知道法律之後就越來越難管了」。具有法律意識的農民會用法律的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而沒有法 律意識的農民在權益受到損害時,反而對管理者「跪 地謝恩」,因此一些管理者害怕農民懂法,不向農民普 法。有些地方管理者甚至說,不向農民普法是因為農民對法 律沒興趣。北京大學的賀衛方教 授在西南政 法大學做《中國憲 政起步》講座時,在回答一些人提出的「中國不存在憲政的土壤,農民對這些東西哪有興趣」時說到,如果我們把法 治、自 由、民 主解釋成和他們密切相關、能給他們帶來權 利、給他們尊 嚴、給他們發展機會的東西的話,那麼我相信,農民們是不會那麼冷淡的。歸根結底,造成一些地區農民對法 律不感興趣,是因為當地普法工作的失 敗,而這又正好成為某些人實行「人 治」的藉口。由於一些地方管理者出於自身利益考慮,不向廣大農民普 法,農民對法 律越來越陌生,甚至畏 懼法 律,對法 律的功能產生錯誤的理解,認為法 律除了懲 罰以外沒有其他任何作用,從而導致對法 律敬而遠之。

  作為地方管理者,應該通過普 法宣傳,讓農民們知道法律是幹什麼的,懂得運用法 律去維護自己的權 益,真正對法律產生興趣,這才是我們貫徹「依法治 國」、「執 政為民」的題中之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