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訪愛 人權問題被提出 記者會意外取消

發表:2004-05-14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1日下午,中國總理溫家寶抵達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愛爾蘭進行訪問。這次溫家寶出任總理之後第一次訪問歐洲。當晚在都柏林城堡愛爾蘭總理博提•阿亨(Bertie Ahern)和溫家寶總理舉行了會談。原定在兩位總理會談之後召開的聯合記者招待會因兩人會談時間超出預定時間而取消。5月12日上午,在阿亨參加愛爾蘭議會每週兩次的例行的回答議員質詢過程中向議會通報了他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前一天晚上會談的情況。

愛爾蘭綠黨第一領導人Trevor Sargent問到:

「總理是否還記得愛爾蘭的法輪功練習者還在中國因修煉而被迫害?像一位煉功者在參眾兩院外交事務聯合委員會人權分委員會的會議上所說,中國在以當年古羅馬折磨和殺害基督徒一樣的方式酷刑折磨和殺害法輪功修煉者。總理在和中國總理會談時是否譴責中國的人權虐待了?有沒有提西藏?……」;

阿亨總理回答說:

「昨晚在和中國溫總理兩個小時的會談中我兩個問題都提了,還有其他問題。Sargent先生知道,副總理(Mary Harney女士,兼企業貿易部長)和我都已經在努力遊說以使曾在愛爾蘭留學現在在中國遭受嚴重迫害的中國學生被釋放,我們的外交努力是成功的。我見過幾次法輪功的成員,我非常知道他們談的情況。

「昨晚我努力的沿著近期的歐盟的軌跡試圖鼓勵中國承諾進展而不是總是否認,……我強調了,我們怎麼能相信中國政府能兌現。

「我強調了,如果中國想和歐盟還有其他地區像現在所做的這樣發展關係,此問題還有其他領域問題對中國的重要性。在這個問題上他們必須和歐盟合作,不管世界上其它地區怎麼樣。

「溫家寶總理昨晚告訴我他們會以一種建設性的和有意義的方式與歐盟進行人權對話。我們將不得不看這是否能兌現。但他昨晚是這麼說的,我只能接受他們會去做。他對上週他見過的歐盟其他五個領導人也這麼說。……」

Sargent先生明顯對此回答不滿意:

「我沒有問總理給誰講課了沒有,我問他是否譴責中國的人權虐待了。是?還是『不是』?我問的原因是,好像不只是中國方面的否認問題,今天的愛爾蘭時報說總理提出了人權問題並對進展表示滿意。那些在遭受痛苦的人們和我們所接觸的人,還有國際特赦都不滿意。」

Sargent先生繼續追問:

「第二點,總理能否告訴我們其原因,因為大家都在想,為什麼昨晚的記者會不只是取消了,而且是僅僅在擴音器上通知了一下就取消了,這樣沒人能面對面地問為什麼取消?總理能否說一下為什麼會有一種不情願讓中國總理被問一些有關中國的問題?天知道這個大國有太多的問題了。最重要的,人們想知道,總理譴責這個國家的人權虐待了沒有?」

阿亨總理則對此回答說:

「我們對任何地方的任何人權虐待都表示關心和反感。」

但他沒有回答記者會為什麼取消。

據愛爾蘭時報報導,「記者會取消的官方聲稱的原因,甚至連服務人員都吃驚,是兩位領導人會談的時間超出預計的時間。5點45分開始,7點10分結束。預定的記者會時間是6點45分。在場等待的記者聽到的消息是會談超時了20分鐘。然後,在7點20分左右,一個喇叭宣布記者會取消了。

「在都柏林城堡內得到消息的人士說會談超出預定時間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溫總理不說英文,翻譯佔用了很多時間。另一個是,溫總理花了非常長的時間講中國經濟的優勢。」

目前在愛爾蘭的曾在中國被非法勞教22個月的法輪功學員趙明說,「溫家寶在法輪功問題上沒有對鎮壓推波助瀾,但目前江澤民還在死死把握著軍權,他好像也沒有能力制止,對法輪功的迫害還在持續。所以難以指望溫家寶在人權上能做什麼有實質意義的承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