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假虐囚照 英美報上大當

發表:2004-05-16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張沛元編譯/法新社倫敦十五日電〕英國發行量第三大的每日鏡報十五日就本月初刊登的英軍虐囚照片已證實為偽照、在頭版以斗大標題與道歉文向讀者與駐伊英軍公開道歉,每日鏡報總編輯摩根也為此遭革職下臺。不過,即使每日鏡報刊登的虐囚照是偽照,一名稍早曾指控英軍虐囚的英國士兵向電視臺透露,駐伊英軍確實曾經虐待囚犯。

 「對不起…我們被騙了」的黑色斗大標題,幾乎佔滿十五日每日鏡報的頭版,加上黑底反白的報頭,整個版面瀰漫一股喪禮風味。每日鏡報在致歉文中指出,該報一向以報導事實為職志,過去一百多年來與今後始終如一,「倘若我們失職,就是讓我們最在乎的讀者失望。因此,我們今天就刊登我們如今認為並非真實的(英軍虐囚)照片向各位道歉。我們也向蘭開夏軍團與駐伊拉克我軍道歉」。

 每日鏡報在五月一日首度刊載虐囚照,照片顯示英軍蘭開夏軍團在一輛陸軍卡車後方毆打一名伊拉克人,並在此人身上便溺,引發外界嘩然,但照片中的設備與卡車也令人質疑該照的真實性。英國國防部十三日宣布,調查顯示這些照片不可能是在伊拉克拍攝。儘管如此,鏡報總編輯摩根仍堅稱這些照片的真實性無虞,最後在十四日遭到革職。

 鏡報發行集團三一鏡十四日宣布開除摩根時,便向蘭開夏軍團道歉,並稱該報淪為「遭算計的惡意騙局的主角」。三十九歲的摩根行事作風頗具爭議性,曾推出一系列頗引人矚目的獨家新聞,包括安排鏡報記者以僕佣身份混進白金漢宮當臥底,然後揭露許多王室居家生活秘辛。

 每日鏡報為刊登假虐囚照道歉,可視為近來因虐囚壓力倍增的英國首相布萊爾政府的道德勝利。然而,有關駐伊英軍虐囚的指控仍揮之不去。每日鏡報宣布開除摩根後兩小時,一名化名「士兵C」、稍早曾向每日鏡報指控英軍虐囚的士兵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指出,他看到伊囚被「打著玩…我看到囚犯被毆打、掌摑、踢、推、用沙袋打、遭繩捆」。向來不吝於批評競爭對手的其他英國報刊,這回難得地幾乎都沒有對每日鏡報的虐囚照紕漏落井下石,只有與軍方關係密切的右翼報紙每日電訊報說,若稱刊登那些偽照形同陷英軍士兵生命於險境,可說「一點也不誇張」。

〔自由時報張沛元編譯/法新社布達佩斯十五日電〕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總編輯十四日晚間向匈牙利布達佩斯一家廣播電臺表示,該報本週稍早所刊登的一張美軍士兵強暴伊拉克婦女的照片,其實是一張出自匈牙利一個色情網站的偽照。

 匈牙利國營MTI通訊社引述民營電臺Klubradio的報導說,波士頓環球報總編輯巴隆坦承,據該報所知,那張所謂的美軍強暴伊拉克婦女的照片攝於匈牙利,而且下載自一個色情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