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520就職前夕 中國發表強硬聲明

發表:2004-05-17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陳水扁即將在五二○就職連任,中國國台辦17日凌晨以接受中國中央授權的方式,透過新華社就當前兩岸關係問題發表聲明。強烈批評陳水扁過去四年任期當中,將兩岸關係推到危險邊緣,並提出「五個決不」立場,及七項主張。

據聯合報報導,五二○陳水扁總統就職前夕,中國罕見地以中台辦、國台辦「兩辦」聯合發表聲明方式,表達中國承認陳總統連任的事實,並正告陳水扁若未來四年仍堅持台獨路線,主張一邊一國,兩岸就會失去和平穩定。

批評聲中,除對陳水扁過去四年任期當中自食「四不一沒有」承諾,將兩岸關係推到危險邊緣。聲明中並提出了「五個決不」的立場,強調中國對「台獨」決不容忍;但同時也提出了七項主張,包括呼應陳水扁曾提出的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以及共同構造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框架等,前提是「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

臺陸委會 暫不評論

針對新華社發布的國台辦聲明,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陳明通則表示,必須仔細研究後再做評論,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臺灣總統府及行政院發言人黃志芳、林佳龍針對中國國台辦這項聲明表示,這項聲明的基調並不令人意外,其目的明顯是企圖影響陳水扁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內容,相關部門將在看過聲明全文後再做具體回應。

民進黨副秘書長鐘佳濱則初步表示,這是中國很爛的八股文章,至於有何意涵及為何要在半夜發表,還需要整合訊息後再表示看法。

國民黨:顯示中共對扁不寄期待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指出,如果四年前陳水扁在五二○提出「四不一沒有」,是讓當時緊張的兩岸關係「危機暫解,僵局持續」,則今天國台辦的聲明則預告,在陳水扁如果真繼續執政的未來四年,兩岸關係將是「四年僵持,時有震盪」,情勢絕對比四年前嚴峻。

張榮恭指出,中共對陳水扁五二○談話已不寄期待,比較三次總統直選後中共發布聲明方式,凸顯兩岸關係一次較一次倒退。

中國提出七項對臺主張如下:

──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平等協商,正式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共同構造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框架。

──以適當方式保持兩岸密切聯繫,及時磋商解決兩岸關係中衍生的問題。

──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以利兩岸同胞便捷地進行經貿、交流、旅行、觀光等活動。

──建立緊密的兩岸經濟合作安排,互利互惠。臺灣經濟在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優化產業結構,提升企業競爭力,同大陸一起應對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挑戰。臺灣農產品也可以在大陸獲得廣闊的銷售市場。

──進一步密切兩岸同胞各種交流,消弭隔閡,增進互信,累積共識。

──在兩岸關係的祥和氣氛中,臺灣同胞追求兩岸和平、渴望社會穩定、謀求經濟發展的願望將得以實現。

──通過協商,妥善解決臺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身份相適應的活動空間問題,共享中華民族的尊嚴。

聲明同時強調,如果臺灣當權者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堅持「一邊一國」的分裂主張,非但上述前景不能實現,而且將葬送兩岸的和平穩定、互利雙贏。

聲明中指出,現在,有兩條道路擺在臺灣當權者面前:一條是懸崖勒馬,停止「台獨」分裂活動,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一條是一意孤行,妄圖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最終玩火自焚。何去何從,臺灣當權者必須作出選擇。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