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如水

作者:許智紅 發表:2004-05-17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有一位朋友,夫婦倆在同一家企業工作,兩個人都是老實巴交的小職員。

兩年前,朋友所在的那家企業推行改制,對部分職工實行下崗分流。由於夫婦倆為人老實,在第一批人員分流中被下了崗。好在夫婦倆平時待人不錯,在街坊鄰居中極的人緣,下崗不久,便在朋友,親屬以及街坊鄰居們的幫助下,在小城新興的一個服裝市場裡開起了一家川味火鍋店。

火鍋店剛開張時生意冷清,全靠朋友和街坊照顧;但不出三個月,夫婦倆便以待人熱忱,收費公道而贏得大批的「回頭客」。火鍋店的生意,也一天一天地見好起來。

為友情計,每遇單位有了接待,常常去照顧生意,去的次數多了,我便發現幾乎每到吃飯的時間,小城行乞的七八個大小乞丐都會成群結隊地到朋友的火鍋店來行乞。

說實在話,我從未見過小城裡其他店主,能夠像朋友一樣寬容平和對待這些乞丐的,其他店主一見到乞丐上門,就會拉下臉來嚴厲地呵訴辱罵。而這夫婦倆則每次都會笑呵呵在給這些骯髒邋遢、令人厭惡的乞丐高舉到面前的那些五花八門的鍋碗瓢盆中盛滿熱菜。而且我特別注意到,夫婦倆施舍給乞丐們的飯菜,都是從廚房裡盛平的新鮮飯菜,並不是那些顧客用過的殘湯穡剩飯。

每遇乞丐前來行乞,我便注意觀察夫婦倆的表情神態,結果發現夫婦倆在施舍給乞丐的時候,毫無做作態之態。他們的神態是那樣的鎮定好像是在一件原來就是分內的、自然而然的事情。我真切地感受到,夫婦倆所做的這些善行都是發自內心的,像水的流動一樣泰然而安祥。有禪語說:「善心如水。」我想,一定就是他們夫婦倆的這個樣子。

大約半年前的一天深夜,一家從事服裝批發生意的老闆,因為沈迷於麻將桌前而忘了將燒水的煤爐熄火,結果引發了一場大火,由於整個市場都是些絲綢化纖、棉麻製品一類易燃物品,火借風勢,眨眼的工夫,整個市場便成了一片火海。

這一天,恰巧我的這位朋友到昆明進貨,店裡只留下女人照看。一無力氣二無幫手的女店主,眼看辛苦張羅起來的火鍋店要被熊熊火火所吞沒,著急萬分之時,只見那班平常天天上門乞討的乞丐,不知從哪裡鑽了出來,在老乞丐的率領下,冒著生命危險將那一個個笨重的液化氣罐馬不停地搬運到了安全地段。緊接著,他們衝進馬上要被大火圍的店內,將那些易燃物品也全都搬了出來。

消防車很快開來了,火鍋店由於搶救及時,雖然也遭受了一點小小的損失,但最終給保住了。而周圍的那些店舖,卻因為得不到及時救助,早已變成了一片廢墟。參加扑火的消防員不無感慨地說,要是火鍋店裡的那些笨重的液化氣罐子不及時搬離火場,一旦發生爆炸,後果將不堪設想,整個市場都會被夷為平地,那損失可就大了。

火災過後,人們都說是夫婦倆平時的善行得到了回報,要是不得這些平時接受施舍的乞丐們的力,那火鍋店恐怕連地基都成了大彈坑。

夫婦倆都思謀著在今後的日子裡要更加真誠地對待這上門乞討的乞丐。但奇怪的是,這七八個平時大白天上門乞討的乞丐,自火鍋店恢復營業的那天起,就再沒有見到過他們的蹤影,好像一下子從小城裡消失了。

後來,有小城的人到了另一個城市去出差發現了這一群乞丐,不過他們已經不再行乞而是改撿垃圾為生了;再後來夫婦倆為感激這群乞丐的幫助,曾專程到那裡探望,老乞丐滿眼淚地對夫婦倆說:「在小瞧蛺值娜兆永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