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電郵迎來回暖期:收費郵箱面臨尷尬

發表:2004-05-21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4年,雅虎、Google乃至騰訊齊發力,是否預示著昔日的電子郵箱「免費盛宴」重新開席?

  電子郵件的「免費」陣營正在逐漸萎縮。自從網際網路泡沫的光澤消散以後,國內大部分門戶網站紛紛將經營重點轉向收費郵箱,或者乾脆全面實施收費。2003年,又有潤訊、elong等網站退出了「免費」行列。電子郵箱的「免費時代」,似乎已經走入了窮途末路。   

  今天,國內的郵件服務提供商要小心了!來自國外的雅虎和google正在覬覦他們的客戶,而這次他們是有備而來,大容量、穩定的免費郵箱便是他們尖兵利器。

  免費電郵重新火爆

  最近,不少雅虎電郵的用戶看到了這樣一條廣告:「Do YouYahoo!?嫌郵箱太小?雅虎電郵自助擴容!」按照提示,用戶可以輕易地將自己原本只有6MB的免費電郵擴容為10MB。令雅虎用戶更為興奮的是,網上有消息稱雅虎計畫從今年夏季晚些時候全面升級它的免費郵箱空間,為個人提供100MB的免費空間,這無疑是個讓很多人心動的數字。

  雅虎中國企業傳播部總監劉新華證實了此事,「實際上這是我們在中國區域的的一個測試性擴容。」目前整個郵箱擴容活動尚處在測試階段,這也是今年雅虎郵箱性能改善系列活動中的第一步,「在郵箱性能改善方面,我們很快就會有新的舉動。不斷提高郵箱容量將會是其中的一個方面。」

  他透露,未來關於雅虎電子郵箱的活動將會是全球性的,如果進入正式推廣階段的話,將會在全球幾十個市場同時推出。

  雅虎的上述計畫被認為是對Google大容量郵箱計畫的直接回應。Google此前宣布了一個令整個業界感到「不可思議」的計畫:它將推出空間為1GB的免費電子郵箱服務(Gmail),這個容量相當於雅虎免費郵箱的250倍,Hotmail免費郵箱的500倍,還可為用戶提供更快速的檢索郵件方式,Google希望以此來搶奪免費電子郵箱市場。Google技術副總裁韋恩 羅辛說,自Google公布計畫以來,已有「成千上萬人」註冊了Gmail郵箱,「我們的目的就是讓你的郵件永久地保存在郵箱內,你不需要不停地去刪除不要的郵件,你可以對郵件進行分類、搜索,很容易就能夠找到舊的信件以備不時之需。」Google已邀請1000名用戶對這項服務進行測試,預計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正式推出。

  近日,國內最大的即時通訊服務提供商騰訊公司,也悄然開通了其QQ郵箱與外部郵箱的互通互聯。騰訊稱,所有QQ用戶都將自動擁有「QQ號碼@QQ.com」的郵箱,普通用戶可獲得5MB的免費空間,會員則擁有100MB的超大空間。分析者認為,騰訊此舉將對微軟構成直接衝擊,因為微軟也是將免費郵箱Hotmail同即時通訊軟體MSN捆綁在一起的,如今隨著騰訊迅速彌補上自己的「短板」,MSN的這個優勢也將消失。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網路也一樣。免費郵箱中暗藏的寶藏就是「廣告」。目前,雅虎和微軟MSN電子郵件站點的廣告位幾乎爆滿,就很好地證明了這一點。

  收費郵箱面臨尷尬?

  有評論認為,國外超大免費郵箱的推出,將直接使國內ISP的收費郵箱面臨尷尬境地。

  2002年5月,263停止對免費電子郵件用戶的服務之後,曾有大批的263郵件用戶轉投其他免費郵箱。今天,雅虎、Google祭出超大免費電郵殺手鐧之後,這種客戶大量流失的現象會不會重演呢?

  「網際網路行業總是在激烈的競爭中不斷進步,相信Google和Yahoo的競爭也會促進國內外免費郵件運營商不斷改進產品、提高服務。網易歡迎競爭,也樂於從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服務水平。」網易負責郵箱業務的一位人士在接受採訪表示,「應該指出,在郵件服務中除了單純的容量大小外,系統的穩定性、開發和維護人員的技術能力、客戶服務等方面也非常重要。」

  目前網易擁有超過6000多萬免費郵箱用戶,有100多萬的付費郵箱用戶。網易表示,在收費郵箱概念日益普及的今天,免費郵箱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仍然將佔據主導地位。在郵件業務的金字塔模型中,免費郵箱始終是佔據最大比例的根基部分。

  查看國內幾個門戶網站收費郵箱,15∼20MB的普及型個人收費郵箱,各家網站的月收費大多在5∼8元間,這個價格應該說大部分消費者還是能夠接受。功能方面,過濾垃圾郵件、POP3收信、在線殺毒和傳真等功能也基本上一應俱全。

  但國內的經營者絕不能掉以輕心。有分析者指出,國外廠商擁有的技術優勢足以保證其免費電郵的穩定性,再加上其誘人的大容量空間,將極有可能改變現有免費電郵市場的舊有格局。雖然高低勝負一時間還難見分曉,但可以肯定的是,國內的郵件服務提供商已經感受到來自國外的攻勢,他們必須為迎接免費電郵挑戰而做出準備,這種準備既包括心理上的,也包括實際行動。

網際網路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