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畹町:對89民運要素及評價的再證明再認識再補充

發表:2004-05-22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89民運要素及評價的再證明再認識再補充

--民主運動的基礎資源是人民動員
--全民參與89民主變革的5個證據
--「六四」抗暴起義高於「五四」罷市罷工
--學生「先鋒」的政治學原理和實證
--89民運的「非自發性」意義
--「動物世界」必有「首領」
--中共「黨內保守派」的鎮壓是人民覺醒的負向動員
--「自由民主派」「黨內改良派」兩股相互融合的思潮和運動
--一點回憶

*六四15紀年重發「政體改造-八四綱領」(可略)
註:98年經「大參考」,01年經「民主論壇」編輯發表
------------------------------------------------
對89民運要素及評價的再證明再認識再補充

永鑄民運江山。

15年後的今天,對89民運的評價和謳歌不可逆轉。

1989年,「自由民主派」的口號主張及理論綱領是:「和平改造八位一體,全民參與四步行動,四元目標再造憲政」。顯然,不同於「黨內改良派」簡單的「政治改革」,也不同於一般的「憲政改革」。

沒有人民的參與,集權制度會自行「修憲」嗎?!

民主運動的基礎資源是人民動員。

全民參與89民主變革的5個證據是:
全民動員,抵抗戒嚴,阻止軍務;
全民被動抗暴整整一週。汽車、坦克、士兵被焚燒,槍支彈藥被搶奪。
他們的武器是「手無寸鐵」,是棍棒、磚頭、打火機;
絕對多數的死傷人員並非學生;
被司法處決的十餘人均為青工市民;
全民捐款捐物,支持絕食,參加遊行;

「革命是有價值的無奈事」。

雖然,89民運沒有形成「五四」時的全國罷工,但是,和平情願引發了六四抗暴起義,全民覺醒;加速了國際「集權陣營」的崩潰;是未來中國憲政的預演;「六四」抗暴起義高於「五四」罷市罷工!

由於青年學生、研究生年齡、知識、智力和社會政治經驗的特定優勢和侷限,他們既充當了89民運的「主力先鋒」,(後來,青工加入)又做了「保持學潮純潔性」「防止人民參與」,「防止黨內參與」的不智之事。還把潑墨領袖像的「民運英雄」扭送派出所。

中國人民的時代性要求,不可能阻止知識份子和全民的參與。不可能阻止「自由民主派」和「黨內改良派」的參與。

學生歷來僅僅是運動的「先鋒」,這不但是政治學原理,而且是89民運的又一實證。

學生感召於「中共改良派」的首領胡耀邦發起運動,正是「中共改良派」派別的「政治影響」。其追隨者有陳一諮、嚴家琪、阮銘、戴晴一批人。

還有在鄧胡趙體制下被整肅被冷落的王若望、方礪之、劉賓彥、郭羅基、王若水、戈楊、蘇紹智一批「反叛共產黨人」「黨內改良派」。

鄧胡趙的「政治改革」「三寬政策」既造就了王、方、劉、張、郭、王等人的悲劇命運,也粉飾了那時的所謂「政治寬鬆」。

「清污」和「反資」既是胡趙穩固權力的必為之舉,也是胡趙的不得已而為,更是胡趙壓制、自由開明思想的錯誤之舉。

民主牆是繼57右派運動之後,當代人權民運的新崛起,此後,中共黨內的一系列「自由化」騷動,就是由此而生發的。請注意,11屆3中全會公報沒有「改革開放」四個字。

鄧胡趙的「政治改革」「三寬政策」,既沒有滿足「黨內民主」的需要,也無益於「社會民主」。結果,不僅爆發了86學潮,又醞釀了89風暴。

兩換總書記,胡績偉、林牧、于浩成一批人遭殃。這既是中共「政治改革」失敗的證明,也是自由民主運動興起的結果。

至今,昔日「黨內改良派」「反叛共產黨人」的政治搖擺性、共產性、多面性是他們融入自由民主事業的障礙。因為,未來「平反」的對象首先是「黨內改良派」極其追隨者。

傑出的「反叛共產黨人」「堅貞的「民主主義者」,追隨「民運的老戰士」王若望是他們的榜樣。因為他永不回頭。

應該明確,所謂「自發性」是比對中共官方「政治運動」而言的。

89民運是有社團組織,有思想準備,有政治綱領(即使最初的高自聯7條)的非「自發性」民主政治運動。在政治學科學意義上,89民運不是「自發」的。

和有「首領」的獅、虎、豹、猴、猿的「動物世界」一樣,人類活動什麼時候沒有「首領」人物?

黃帝、帝嚳、顓頊、堯和舜,是傳說時代天下共主的代名詞;
沒有陳勝、吳廣、宋江、方臘、張獻忠、李自成,何來中國的農民起義;
沒有華盛頓、傑裴遜、富蘭克林、潘恩,就沒有美國的獨立;
歷史學絕不會離開列寧、托洛茨基、布哈林、斯大林去描寫蘇共。

「黨內改良派」受到學潮的深深感召,參加學潮,同時,反向引導了學潮,完全合乎「胡耀邦」人格起因的邏輯。

然而,學潮開始,「自由民主派」就積極推動學潮向民主政治轉移,及時、直接、獨立地提出了自己的「政綱」,鼓吹「政體改造」的「八四綱領」。

學生中的許多「領袖」都知道「民主牆」。我和不少學生認識、有交往,傳遞過民主牆資料。

王丹、封從德、柴玲、項小吉、張銘、馬少方、浦志強、楊濤、周勇軍、張軍、王治新、王超華、邵江……

5月3日,我在北京高校北師大數學樓「五四」遊行「預備會」上的「煽動」,就是封從德主持安排的。

88年底起,持續數月的「紀念民主牆呼救民主派」活動,已經使首都知識界和一些學生知道了民主牆。

89學潮很快演變為兩股相互融合的思潮和運動:「反鄧擁趙倒李」的黨內鬥爭和「政體改造」的「自由民主運動」。六四抗暴後,「自由民主思潮」成為主流。

89年,擁護胡趙的「黨內改良派」勢力強大,致力於「結束絕食退出廣場」的艱苦勸說為什麼告於失敗?其中,固然有學生懼怕「秋後算帳」的原因,但是,追求「還政於民」的遠大目標,正是時代性要求。

中共「黨內保守派」的軍事鎮壓是對人民覺醒的負向動員。

89民運是以學生為先鋒,以「自由民主派」「黨內改良派」為前導,全民抗暴的流產革命。

讓山嶽見證,使河川存照。

金.夏普(GeneSharp)的《非暴力行為的政治》,蒐集了198種非暴力行為方法,一共三大類。「公開演講」位居198種非暴力行為方法的第一種。
------------------------
〔說明〕從89.4.21起,任畹町在天安門廣場,在5月3日47所大學高自聯學生代表會上,在北大、清華、北師大、人大、政法大、理工大、北工大十餘次演講。主題是《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與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同時發表在海外華文報刊和廣播上,張貼和廣播在學校、廣場,被中央黨政軍會議及全國媒體重點指控。查《明報》、《香港時報》、《港支聯通訊》《中國6、4真相》……

一、北京悼念胡耀邦為什麼會暴發新的民主運動
──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與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

二、八九•四月民主運動的歷史任務和奮鬥目標
──二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和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

三、四月民主運動向何處去
──三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和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

四、等候召開人大是純粹幻想(提要)
──四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和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
------------------------
一、北京悼念胡耀邦為什麼會暴發新的民主運動
──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與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

4月18日開始,中國首都北京再次暴發了聲勢浩大的人民民主抗議示威運動,參加的人數之多,高於1976年的「4.5」事件。

本來,一個中共前總書記的去世並不值得人民這樣過份地去加以哀悼。正如13年前的「4.5」運動,人民群眾藉悼念周恩來,暴發了反封建社會主義的人民運動。也正如1979年民主牆運動期間,胡耀邦個人曾兩次告誡不要隨便捉人,而最終民主牆主要首領全部被捕入獄。這次運動,人民的情感、思考注意力和意志表達的方向,也仍然主要關涉中國社會政治弊端的整體結構上。

歷史上不曾有過單純的悼念活動。任何力量也不可能規定和限制悼念活動的延伸與擴展。「開放改革」,這個共產黨從10年前民主牆借過來的人民口號,儘管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一定的好處和自由,但是40年來,一元化中國社會的政治結構,使人民對共產黨的種種弊端有著切膚之痛。因此,天安門廣場紀念碑前,必然地出現「推翻專制」和「打倒獨裁「的標語口號。

新華社4月20日的評論,也不曾掩蓋人民曾經呼喊過打倒共產黨的口號的事實。民主萬歲、人權萬歲、自由萬歲的聲浪,一陣高過一陣,匯成了這場抗議運動的主旋律。《國際歌》聲此起彼伏。任何一個客觀公正的目擊者與觀察家,絕不會將眼前發生的這一切,認為是少數別有用心者的煽動、破壞和搗亂。而這種為維護特權的不負責任的指控,恰恰是一種反人民的中傷和污蔑。人民是不會答應的。

86學潮的4年前,工人們被污蔑為挑起86學潮。一些工人被判處徒刑。這是又一批冤假錯案。為了回擊中傷,我要求中共司法當局,將這次運動出現的最主要的「推翻專制」、「打倒獨裁」、「打倒共產黨」這三大標語口號的調查結果公布於眾,並使人們瞭解,這究竟是工人所為,還是學生所做。

當然,無論是學生所為、還是工人所做,如果繼續錯誤評價和對待這場人民運動,企圖規定運動的內容和範圍,那麼這個黨從歷史上消失的日子就不會太遠了。工人們會覺醒的。學生會同工人們聯起手來。

中國政治向人民展示的是一幅黨權一體、黨政一體、黨法一體、黨國一體、黨軍一體、黨經一體、黨民一體、黨文一體,八位一體的政治結構。

在這裡,我作一個口頭解釋。什麼叫一元化八位一體呢?就是中國傳統的封建專制帝國的社會政治體制的現代表現,萬世一系的一黨獨裁。

黨權一體:是黨和最高立法權人代會一體。人代會的一切法案和議案必須經一黨通過、符合一黨利益,毫無第二黨、在野黨的制約。主權在民在中國是虛偽的。主權在黨是真實的。

黨法一體:中國的公檢法、司法系統統一在黨的領導下運作,在法律上保證和維護一黨利益。這樣,以意識形態、以信仰、以正當言論、以學術問題判罪成為自然。

黨政一體:在組織運作程序上黨干預政府事務。嚴重時,黨政聯體辦公。政府官員永遠是共產黨員充巍?p>黨國一體:「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不但是一句歌詞,而且是實體,是現實。似乎中共過去、現在、將來永遠代表中國;別的黨不能代表中國;愛國必須愛黨;不愛黨就不愛國。

黨軍一體: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隊,形式上、法律上屬於國家;實質上屬於黨。「黨支部必須建在連上」。軍隊是一黨利益的捍衛者,而非人民利益的捍衛者。

黨文一體:黨領導一切文化領域,干預本質上是屬於個體創作心靈創作的文化創作。新聞工作者和學生們高呼新聞自由。不解決黨文一體何以有「新聞自由」!中國不許有一傢俬營報紙和出版社。文化管制十分嚴厲。

黨經一體:中國的國民經濟計畫的制定和實施是由共產黨決定的,必須符合一黨利益。一切生產部門和單位必須建立黨組織。國家全部經濟財富歸一黨所有。無數次的經濟失誤都不可能使這個黨被替代。國民經濟成為黨的形象的窗口,為黨而生產。政府計畫主導社會生產和生活,國有生產部門主導生產。中國還是一個政社合一的社會。政黨、政府凌駕於社會之上,而不是在社會結構之內。

黨民一體:共產黨希望全體公民都死死地站在這個黨的周圍,是忠順奴僕的黨的「積極份子「,實現它的一黨利益。很多人鬍子一大把,還要往裡鑽,很愚昧。也有人說「鑽進去,改變它「,反正,不是「改變它」就是「被改變」。

公民權利的實施範圍很狹小,不得越雷池一步。法律對公民權利的規定和實施具有顯著的管束性、限制性和壓迫性、而不是民主國家對公民權利的規定和實施,是保護性、開放性和鼓勵性的。

遊行的條例規定,以及將要出臺的各種條例規定,在中國這種人治國家,必定是強化管束、強化限制、強化壓迫公民權利的又一道枷鎖。而中國共產黨違反憲法,發動文化革命和無數次政治思想運動,長期侵犯和剝奪數億公民的權利,將數百萬優秀的社會改造黨人、共產黨人、民主黨人,槍殺和長期監禁,對中國人民犯下了難以寬恕的歷史罪過。

中共當局對國內要求釋放民主牆人士的強烈呼聲,置若罔聞、無意糾正的事實,再一次向人民呈現的痛苦事實是,在一黨極權的國家裡,法律的制定黨,不但可以違背憲法,而不受法律約束,反而利用憲法去殘害、打擊政治反對派及無辜人民。

國內外輿論呼籲赦免一些政治犯。難道這有礙於國家穩定嗎?現在中國的每一次動亂,哪一次不是共產黨內部製造的?共產黨不亂,中國何以會亂?

我國社會表面虛假的安定團結,是以對全體人民普遍的高壓和數百萬人才的鮮血與命、以致獻上自由和健康的高昂代價而換來的。中國人民不需要這種虛假的安定團結。這不是人民希望爭取的政治目標,而是一黨私利。

「錯打孩子論」是強盜的懺悔。「不嫌母醜論」是強盜的麻醉。不管憲法將來如何推倒重來,爭取實踐憲法、爭取實踐現行憲法的各種公民權利,是歷次人民運動、也是今天人民運動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說,我們要做合法運動。無數共產黨人和民主黨人用頭顱和生命換來的這部憲法,絕不容許腐敗營私和壓制民主的私利集團所玷污。這就是人權,即人民權利的要求。

人權的要求與民主的要求互為前提、互為條件。沒有人權就沒有民主。歐洲的文藝復興與社會進步,就是以人的權利的解放和人的價值的尊重作為革命開端的。我們要粉碎那種所謂打著合法旗號鬧民主的無理指責。

合法就是合法。非法就是非法。既然是打著合法旗號,那麼就必須認定為合法行為。同時憲法改造已經提上日程。人民運動在呼籲法學界的覺醒。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這不過是一句冠冕堂皇和空洞虛偽的條文。四項基本原則如果不能從憲法上消失,那麼四項基本原則必然高懸在人民利益之上,一切權利屬於人民就是騙局。

一元化八位一體的社會政治結構,如果不能從中國地圖上消失,而代之以多元化社會結構、多元政治結構、多元民族結構、多元文化結構,那麼,開放改革只不過是掛在牆上的一塊畫餅,或者永遠是一個畫餅。

改革我國一元化社會體制,是10年前民主牆運動、也是現在和未來人民運動的最高理想。

同學們,一元化帝國結構得不到基本改造,教育何以能救國?科學何以至上?

究竟是國家重要、民族重要、還是開放人性解放人權、爭取實現公民權利重要呢?也就是說,民族的凝聚力是依靠政黨的外力捏合、還是依靠人權解放的自然聚合呢?

「5.4」運動的救亡,固然也只不過是那個歷史時代的需要,而民主牆運動早已認清了統治者的國家利益和統治者的民族利益,順應歷史的需要和潮流,代表人民發自肺腑的心聲,高舉起人權和民主的義旗使民主牆載入史冊。

民主牆的人權與民主的要求同「5.4」時期、同其它時期的相同要求,具有非常不同的意義和效果。因為,它是在1949年共產黨執政之後發生的。人權與民主是人民運動的永恆主題。「5.4」運動100週年紀念的時候,它仍舊是中國人民政治追求的偉大理想和旗幟。

革命的「5.4」運動,只能讓位於革命的人民運動。亦只有人民民主的範疇,才能連接和繼承「5.4」的範疇,而決不是權力的範疇和統治的範疇。

今天,中華民族並沒有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而是,中國人民的公民權利、人民民主和社會改造,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86學嘲的同學們因為履行公民權被指控為資產階級自由化。一些工人和市民們蒙受不白之冤,成為學潮的代罪者。民主牆人士,履行公民權利,捍衛人民民主,首創思想解放、言論自由,開創了我國政治歷史和文化、藝術的新時期,卻被殘酷鎮壓,判刑監禁。其出獄人員且被受壓制和歧視。

改革治理因為觸及一元化八位一體的體制,觸及政黨私利而困於種種矛盾,進退兩難。──貪贓枉法,政治腐敗,黨規不彰、正氣不舉、物價飛漲、資賊峰起、民怨沸騰、民不聊生、法無定法、國將不國。改革面臨全面危機。

中國現代民主運動自從50年代民主黨派嘗試執政以來,歷經作為人民反抗運動的文化革命、「4.5」運動、民主牆、80競選運動、86學潮、89上書、以至目前的運動。這一次又一次的人民民主的強大示威和抗議,驚醒了共產黨的執政者,迫使它糾正錯誤,幫助它撥正方向,一次又一次挽救了國家的危機。

這種看似一時的不安定,對國家、對民主、對執政黨,有什麼害處呢?那種單個人有組織、有系統的上書,他們什麼時候認真對待過呢?那種上書什麼時候觸動過他們呢?

紀念碑前的花圈、天安門廣場的人群、長安街上的遊行、新華門前的靜坐,就是教育執政黨最有效的方法。

如果說民主牆有什麼罪過的話,那麼可以說,中國的民主建設不是由一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而是經過一系列人民運動的革命洗禮而逐步實現的。

人民最激進,也最有智慧。人民最清潔,也最有力量。13年來,人民運動爆發的頻率不斷提高。在知識爆發的時代,2、300年一元化帝國的歷史可能不會再重演了,除非再度退化到封閉世紀。

自由結社是人類改造社會的通行手段。人民運動的充分展開和高級形態,必將求訴於群眾社團的聯合與政黨的領導。

幾十年的人民運動史,一再向歷史證實,除共產黨、八大民主黨以外,存在著一支永不消失的人民民主力量。目前的任何執政黨都不可能代表這股力量。

民主牆運動曾經產生過《中國人權宣言》這樣簡約的綱領,也產生過人權同盟這樣鬆散的社團。各社團成立過聯席會議和共同恪守的聯合聲明。各社團經常有聯合行動,有救援行動。

86學潮的缺陷在於民主、自由、人權的空泛口號,缺乏一個行動綱領及長遠運動目標,沒有代表人民提出反對通貨膨脹、提高工資的要求,失去了更多的支持。86學潮應該產生自己的理論歸納和總結。

我國工人階級應當在政黨的領導下爭得獨立地位,否則就另起爐灶。

在民主牆和86學潮中慘遭逮捕和監禁的我國工人的歷史教訓是:疏於組織和社團弱小。同學們要幫助工人。

只有當幾千萬產業工人,意識到自身民主權利,不是靠他人賜予,而是靠自己爭取,並足以掌握國家命運的時候,中國的生產騰飛和民主事業就接近實現了。

赦免、釋放、平反民主牆和86學潮的案件及人士,乃是我們和學生與政府對話的重要條款。還要爭取提高工資,反對物價膨脹,爭取基本住房,爭取校園民主,反對校園干涉,爭取辦報自由,取消反革命罪名,改組政府,解除黨禁。

工人弟兄們!合法組織起你們自己的社團吧!學生同工人的聯合萬歲!
------------------------
二、八九•四月民主運動的歷史任務和奮鬥目標
──二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和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
〔說明〕1989.4.29首次在北大講。

久違了,象徵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廣袤國土的天安門廣場。
久違了,你曾經是西單「民主牆」運動的第二戰場。
「4.5」的風暴,開始從你的廣場升騰。

今天,一場數萬名學生與數萬名軍警劍拔弩張的對峙;不!一場北京市民與政府劍拔弩張的對峙;不!一場來自各地的全國各階層人民同中國執政黨的政治對抗和鬥爭較量,於1989年4月22日下午在中國議會大廈──人民大會堂──大理石圓柱前的百級石階下和平而艱難地暫告結束了。

從4月17日晚開始的歷時6天的這一寬廣、宏大的抗議示威場景,是中國民主運動的又一幅偉大傑作。

為了回擊當局所謂「動亂」的無理指控,4月27日清晨開始,首都高校學生和市民群眾數十萬之眾,兵分東西兩路,延綿數十里,衝破軍警幾十道重重防衛,終於在下午天安門廣場勝利會師了。遊行大軍所到之處,人民夾道歡迎,捐款、捐物,開創了1949年以來、也開創了辛亥革命以來,在中國這快土地上,在世界上,人民大示威,最少有、最壯觀、最偉大的記錄。

這決不是一次單純的學潮,也不是一次普通的學潮,而是一次以學生為前導的各階層人民共同參加的偉大民潮。

40年來,曾幾何時,人民民主的偉大力量得到過如此高度充分地成功展示和勝利展現。曾幾何時,中國共產黨執政黨的威信跌落到今天如此最低點,共產黨穩定政局、安定人心的職能已經弱化到今天如此最弱點。這就是真正的民心所向。

不是人民反對和否定共產黨的領導,而是共產黨不爭氣,不但沒有取得人民的同情、支持和諒解,反而在壓迫民主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個黨,雖然曾經產生過很多優秀的共產黨人,但是,這改變不了共產黨普遍不良的社會政治基礎和它壓制民主的本性。

也不是人民反對和否定社會主義制度,而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不爭氣,沒有為人民帶來更多的財富和民主動力,反而將通貨膨脹的危機轉嫁到全體勞動者頭上,繼續剝奪人民。

改革開放10年來,雖然有一定的社會進步和經濟增長,但是這改變不了我國社會急劇腐敗的體制根基。

共產黨在指責人民不喜歡它和它的制度的時候,是否應當首先捫心自問,為什麼人民反對我們和我們的制度?把人民運動污蔑為極少數人的煽動,不僅不能再欺騙人民,只能欺騙他們自己,從而犯更大的認識錯誤和政治錯誤。

中國共產黨一元化八位一體的我國社會政治結構,已經到了開始退出歷史舞臺、非改不可的時候了。

40年來,我國民主政治經歷50年代民主黨派嘗試同共產黨輪流執政以來,特別是1976年,爆發「4.5」運動以來,歷經78∼81年的民主牆工人、學生運動,80∼81年的高校人大代表競選運動、85學潮、86學潮、89知識界赦免「民主牆」人士上書運動和以此次學生為前導的4月民潮,人民運動已經到了壯年時期。如果我們不能將壯年的人民運動的整個面貌呈現給全體人民,那麼,我們就不配做一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中國人。我們就不配做一個堅定的、成熟的、經過磨難的中國社會改造黨人。

13年間,我國共爆發了大、小7次自發性人民群眾運動,平均每兩年一次,而且經常雙雙連接出現。這種運動頻率向人民揭示的真理是:人民民主運動在迅速成長、壯大,付出了巨大代價,也積累了豐富經驗,形成了系統的理論和綱領。

「民主牆」運動比「4.5」運動提出了更加成熟的政治要求,和進行了更為嚴整的理論準備。這就是人民權利思想、人民民主思想、人民馬克思主義和人民社會主義。同時,「民主牆」運動最早提出了改革、改造我國現行的一元化社會政治體制。

「民主牆」的直接政論代替了隱晦曲折的「4.5」詩歌,宣言綱領代替了簡單的標語口號,文字推理代替了呼喊喧囂,自由結社取代了烏合之眾。

這次「4月」民主運動,高校運動也進入了一個新層次。它的標誌就是:各校有學生自治組織,成立了高校聯席會議,有聯合行動。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均得到了充分的履行和實現。有口號、有目的、有短期行動綱領,但沒有規定任務,沒有長期目標,缺乏嚴密堅強的組織和應急措施。

不知人們是否意識到,這個時候人民運動的充分展開和高級形態,已經在向社會呼喚一個新的政黨領導或一個新的人民團體出現。這是歷史的意志、人民的意志、社會的意志。89民主運動是一個新的黨和新社團的催生婆。也許,它會被掐死在搖籃中,但是,它一定會在下一次風暴中重生。

我以為,中國民主運動的長遠目標自然是和平改造目前共產黨一元化的社會政治結構,代之以多元化的社會政治結構、多元的民主結構。這不就是社科界中、青年學者高談闊論、夢寐以求的多元理想?不正是應該坐而論道、起而行之、並付諸政治行動的時候了嗎?

如果有人逼迫我們流血,那麼,我們就去流血吧!傳統的力量必須用傳統的力量去摧毀。物質的力量仍然要用物質的力量去摧毀。一元化社會政治結構是我國長期封建社會及落後的生產力造就成功的。隨著經濟的發展、生產的提高、社會的開放、它一定會消失在中國歷史上。

中國人喜歡並接受一元化的專制嗎?中國人喜歡並接受一元化的獨裁嗎?不!這眼前4月民主潮流的一切,是對所謂中國人喜歡「專制」、中國人接受「獨裁」論調的最好否定。

中國人民不喜歡的東西,為什麼共產黨要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而自以為是中國人民利益的唯一代表和最終代表呢?

這除了他們極力維護政黨私利之外,就是共產黨所說的、也是一些人們常說的:現在,誰能代替共產黨?

朋友們,你們看,你們所反對的東西卻拿不出什麼去代替,是你們不夠成熟,是你們不夠有力量,是你們不夠有膽略,是你們不夠有智慧嗎?你們被將了一軍!

1949年以來,中國數百萬優秀的社會改造黨人、優秀的共產黨人和民主黨人拋頭顱、灑熱血、遭受長期監禁。他們所付出的血與淚的沈重代價,什麼時候才能開花結果呢?

同學們,歷史的重擔在你們肩上。現在是組織合法政黨與社團、正式參加中國社會體制改革的重要時刻和有利時機了。如果要我講真話,我就把這句真話告訴共產黨,也把這句真話告訴你們大家。我也有妻兒老小。我也有七情六慾。自稱為國家棟樑、自稱為民族的精英們,老、中、青知識份子和青年學生們,讓我們共同做一次偉大的嘗試吧。從書齋裡走出去,趁熱打鐵,就能成功。

在中國實行民主政治的條件,不是不具備,而是壓制太甚。衝破壓制就像衝破禁令去遊行罷課那樣,成功就會到來。

我們運動的短期行動目標,應該是爭取切實保障憲法的各項公民權利,挫敗和回擊各種無理指責和政治壓迫。合法結社要挫敗「非法結社」的無理指責。遊行罷課的合法權利要挫敗「非法遊行」和「製造動亂」的無理指責。言論自由的合法權利要挫敗「違反憲法「、「反對共產主黨領導」的無理指責。──只有回擊和挫敗了這一系列無理指責和輿論壓迫,我們的運動才能繼續進展,合法行動才能得到確認。

打倒共產黨和反對共產黨,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問題。前者的行為適用刑法。而後者的行為並不適用於憲法。

憲法總綱籠統規定了四項基本原則。同言論自由的公民權利一起,憲法本身就製造了一對矛盾,而且還製造了一個無比大的漏洞,方便執法者對言論自由作隨心所欲的解釋。當然,人民運動也可以對言論自由作出自己的解釋。這取決於力量對比和消長。如果一個黨都不能反對,還有什麼言論自由可言?還說什麼高度的社會主義民主呢?

現代人類民主檢驗言論自由最公正和最終尺度就是,執政黨可以反對,否則,言論自由就是絕對虛偽、抽象的宣傳。

共產黨一元化的社會政治結構,不但是一個政治問題,而且早已是一個學術問題。如果不是這次運動人們反對共產黨,那麼,學術界早就反對共產黨了。因為學術和政治根本是不可分割的。正是因為共產黨不可以反對,才使得「四人幫」那種反動勢力,長期肆虐在中國政治舞台上。那個時候,黨就是他們;他們就是黨。

正是因為共產黨不可以反對,才使得共產黨發動了一次又一次政治思想運動,而不自知,害人害己、害黨害國。在此期間,並不是沒有各民主黨派的互相監督,也不是沒有各民主黨派的長期共存呀!請問,起到了有效監督作用嗎?請問,這種長期共存有什麼價值呢!

共產黨的政治思想運動和殘酷階級鬥爭,照樣一次緊接著一次,毫無悔改。這一切都是共產黨不能反對的結果。

共產黨為了維護自身一黨獨霸的可恥權威,槍殺和監禁多少正直有為的社會改造黨人和優秀共產黨人。看起來,這是一個絕對的少數。但是,我國法制和國家機器的職能在本質上是壓迫全體人民的。共產黨有什麼顏面繼續指責全體人民反對它呢?中國民主運動反對共產黨的錯誤,揭露共產黨的罪惡,最終有助於國家的進步,有利於民族的振興,有利於人民權利的解放。這有什麼不好呢?

人民運動一次又一次驚醒了共產黨,使這個黨和這個社會的腐敗進程受到抑制,從而挽救了這個黨和這個制度。但是,他們卻恩將仇報,一次又一次將人民投入監獄,一次又一次虛偽地平反冤假錯案。中國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政治關係,就在這樣一種惡性中循環。這是怎樣的一種代價啊!

長期以來,正是因為現行社會制度不可以反對,才使得高度僵化的國民經濟體制帶來國民經濟瀕於崩潰;正是因為現行的社會制度不可以反對,才使得高度封閉壟斷的經濟體制極大地阻礙了工業經濟,才使得農奴制人民公社體制極大破壞了農村經濟。

如果共產黨允許反對意見,如果社會主義制度允許反對意見,過去幾十年,共產黨可以少做多少蠢事、惡事不?社會主義制度不是可以更好地糾正弊端、更好地發揮它的優越性嗎?

10幾年來,儘管我國的經濟體制有了很大變化,改革開放有一定成就,但是八位一體的根本結構沒有動搖。而這些成就絕不是共產黨的自覺行為和獨立行為所取得的。虛假的繁榮掩蓋著危機四伏。10年來共產黨政策轉變是受制於以下三大條件:

第一:是共產黨的前任領袖毛澤東的去世,才使得共產黨敢於否定毛澤東的空想社會主義政策。

第二:共產黨是經過1976年10月宮廷事變之後才開始逐步轉變政策的。而這一事變是以當年「4.5」運動為其社會基礎和強大群眾後盾的。沒有「4.5」,就不會有「10月事變」。

第三:1978年爆發的西單「民主牆」運動,首先向共產黨倡議改革開放,首先提出政經體制改革,首先提出取消領袖職務終身制等等一系列治國之策。沒有「民主牆」就沒有今天的開放改革,就沒有今天的言論自由和新式生活。

共產黨和政府只不過是人民遺囑的執行人而已。11屆3中全會並沒有提出符合民意、順合歷史的新思想、新政策。而「民主牆」人士至今卻被無理監禁,被非法排斥在中國的民主政治之外。同學們,你們應該干預中國黑暗的司法,呼籲釋放他們、平反他們的案件。

10年改革開放充分證明,共產黨和它的政府在向人民讓步的同時,仍然壓迫從人民中產生的優秀人才。共產黨壓制人民民主本性沒有改變。胡耀邦生前,在1979年初的「中共理論務虛會」上曾經兩次告誡對「民主牆」運動不要隨便抓人。但是,結果呢?一位多麼好的共產黨領袖。然而,他肝膽照人,卻無力回天哪!

在一元化八位一體的中國,在黨法一體的中國,憲法不可能代表民意,而只代表黨意。《中國的憲法是「黨憲」而不是「民主憲法」的「民憲」。》(作者註:雙括弧是演講時口頭加入的,可查證。)在這種憲法程序下所產生的人代會也不可能代表民意。

否則,13年來,在中國大地上何以會出現大、小7次獨立於人代會之外、規模不等的全國性人民運動,尤以此次運動為重、為大、為深、為烈。否則,13年來,人民群眾何以不通過自己的人民代表、自己單位的黨團組織、政府機關、人民團體,有組織、有程序地表達自己的各種意見呢?

答案非常清楚:執政黨不代表民意;政府已經不代表民意了;人代會也不代表民意。人代會作為人民意志的代表機關,已經失去了它的代表性。

只要我們指出,每次人民代表選舉時,公民投票時的那種被操縱感、那種被壓迫感、那種無趣感和形式感的大量事實,就足夠了。

這就是司法腐敗、政治腐敗。多麼令人痛苦的事實啊。這一切難道是人民編造的嗎?難道是謊言能夠遮掩的嗎?這就是政府、人代會被執政當局一手操縱建立所導致,也是憲法規定四項基本原則高於人民利益、高於人民權力的法制弊端所必然導致的。因此,要使人代會真正代表民意,必須改變黨政一體、黨法一體的一元化政治局面。否則,八位一體,只要黨不行了,那麼,將會一起糟糕到底。雖然憲法是對八位一體結構的法律保護和法律肯定,但是,我們仍然可從修改憲法做起。

在憲法不代表民意、人代會不代表民意的情況下,目前可以制止腐敗和建立秩序的唯一可行辦法是:以各地大專院校為基礎,吸收代表民意的專家、學者、教授及各階層人士,參加組成全新的公民委員會,與人代會共同形使職權,改組政府,討論修憲問題,醞釀新的黨團,將幾十年來書生論政,推向民主政治的實際操縱過程。否則,中國的民主政治將永無實現之日。

這就是人們多年來呼喚的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和真諦,也是知識界代表人民進行政體改革的行動綱領。

在波蘭,是工會帶頭。在中國,完全可以是知識界帶頭。公民委員會是10年前「民主牆」運動提出的。波蘭團結工會同波蘭執政黨的對話與合作,是挽救國家危機可資借鑒的榜樣。非如此,腐敗的政治不能獲得新生。非如此,不安的中國不能獲得真正的團結和安定。沒有一個良好的社會政治基礎,再好的治國之策也將付諸東流。

現代社會向我們提出的政治要求是,建立有良好社會政治基礎,建立有民意基礎的政黨、政府和人民議會。就今天的現實來說,也就是公民委員會。

西晉有一個哲學家說過:「政在去私,私不去則公道亡矣」。

中國是屬於全中國人民的,決不是屬於某個黨或某幾個黨的。中國共產黨如果能夠正視和明察中國的政治現實及未來大勢,就不會產生「共產黨這般好,為什麼老百姓這般鬧」的無限困惑,也不會發出「你們吃共產黨,為什麼還罵共產黨」的無理訓責。

站在太空看中國,退到17世紀看世界。人民的政治自由和政治民主才是真正的立國之本,而非什麼幾項基本原則。中國近代史上的四分五裂,並不是人民製造的。同中國歷史的每一個分裂時期一樣,它正是封建中央集權的伴生物和懲罰,是集權統治的罪惡。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每一個歷史需要的時刻,人民有力量制止分裂。中央集權在阻礙歷史進步的時候,人民將唾棄虛假的統一。

1949年的武力兼併,應當讓位於今天的公民投票,和今天的公民委員會。知識界要啟發民眾還政於民。任何苦悶、徘徊、悲觀和權威主義的論調都無濟於事。只有人民民主的偉大力量,以及它所產生的民意機關,才能穩定中國,才能振興民族。

今天和未來,屬於人民民主,屬於人民政治,屬於全體人民!
同學們,你們是民族的嬌子,國家的逆子,我愛你們!
------------------------
三、四月民主運動向何處去
──三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和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
──為紀念「五.四」七十週年、民主牆運動十週年而作
──獻給《絕食團》的勇士們
〔說明〕1989.5.14開始在廣場演講、廣播,印成傳單,5.27在合眾社新聞發布會上散發,同時還有一論二論。

4月民主運動在經過「4.22」靜坐、「4.27」大遊行和「5.4」盛會的戰鬥洗禮後,進入了「5.13」絕食的新階段。1989年的4月和5月是中國民主的盛大節日。

4月的雄風何時才能重抖?4月的聲威何時再能重振?4月的狂飆向何處去?4月的人們在痛苦中求索。

◆是的,4月民主運動的充分展開,正在求助於它的理論綱領、宗旨、口號和社團領導的高級形態了。
◆民主、自由、人權的空泛口號,應該落到改革我國社會政治體制實處的時候了。
◆改造社會政治體製作為我國民主運動的長期奮鬥綱領,應該是實踐的時候了。
◆政治體制改造應該是民主運動提出具體目標和規定歷史任務的時候了。

4月運動像歷次人民運動那樣,又一次教育了我們:一元化八位一體的共產黨官僚政治壓迫人民民主的本性是不會改變的。

在關係我國民主利益的重大關頭,狹隘的學生運動意識和策略主義這種自我孤立,將會斷送4月運動的民主成果。不管道路多麼曲折,不管前途多麼艱險,我們將向人們指出一條嶄新的道路來。

和平改造八位一體的一元化社會政治結構,爭取實現多元政治、多元文化、多元民族的多元社會,是我國民主運動的理論綱領和奮鬥目標。

這就是歷次人民運動所致力於民主、自由、人權、進步要求的具體表現和實際內容。這就是人民運動對政治體制改革的最高理解和追求目標。

推進我國民主進程是整個4月民主運動和絕食團行動的首要任務。何謂民主化進程?如何推動民主化進程?

我認為:近10年來,我國爆發6次人民民主運動,受到的司法壓迫、政治壓迫和輿論壓迫是我國政治黑暗、司法黑暗和新聞黑暗的典型表現和集中表現。這當然是一元化八位一體所導致的。

重新認識和解決6大民主事件,是人民考驗當局民主誠意及推進民主政治的檢驗標準,是我們同政府對話的重要內容和條款。

這六大事件是:
(一)(1978∼1981)全國性民主牆運動,後來演變為所謂「地下組織」和「地下刊物」
(二)(1980∼1981)全國競選運動
(三)(1985.9.18)高校抗議示威學潮
(四)(1986∼1987)全國性高校民主學潮運動,被定性為資產階級自由化。
(五)(1989年初)國內外呼籲赦免釋放民主牆人士的聯名上書運動。
(六)(1989.4∼5)全國性4月民主運動,被定性指責為「動亂」。

對上述歷次人民運動,司法當局在全國拘捕、判刑、勞教、驅逐達數百人。被開除學籍、黨籍、軍籍、團籍,遭搜查、立案審查、教育談話、停止工作、內控監視、分配歧視,出國刁難、輿論批判……的不計其數。

政府當局應當立即著手複查、平反、善後處理上述各類錯案,並公開糾正各種錯誤定性。面對八位一體對人民運動的殘酷壓迫,當局沒有理由和資格指責市高聯的對話要求「太苛刻「。

迴避或者不干預我國黑暗的司法和政治,就不配參與民主運動,也不配作為一個民主改造黨人。只有迫使當局認真解決好前5大事件才能更好地解決4月民主事件。6大民主事件是一個連綿不斷的民主過程。我們要努力擺脫狹隘的、只求解決4月事件的思想意識。

狹隘的學生運動意識,不僅是對「5.4」運動和「5.4」精神的背叛和倒退,而且是對歷史的無知,是自我孤立的死亡之道。86學潮就是教訓。

民主牆作為工人同學生的聯合運動雖然失敗了,它積累了豐富的人民運動的經驗。(參見《民主牆論綱縮寫》)不要用所謂策略捆綁人民運動的手足。這種「策略」一錢不值。不要害怕所謂「一小撮「和「極少數」的無恥恐嚇。這是官僚政治分裂民主的慣用伎倆。它騙不了我們。

同學們,不能選擇那種策略第一、眼界狹隘、缺乏知識、無力領導運動的凡夫俗子,應當選擇那些有志於中國民主改造和胸懷世界歷史的大智大勇的領袖。

所謂對話和高層拒絕對話的事實告訴我們,民主力量再有聲威,如果不通過自己的社團組織,則對話不具備實力。

4月民主運動不是一次簡單的學潮,它是一次民潮。

對話是各階層人民的共同目標。不聯合各階層人士,則對話不具備實力條件。將學生和各階層人民的利益分割開來,是官僚政治的慣用手腕。它騙不了我們。

如果對話是一種欺騙,那麼就向大眾揭露欺騙。6大民主事件也許根本得不到解決,那麼就堅決拋棄對話,另辟新途。將運動向社會轉換。要知道70年前的「5.4」運動,持續了幾個月。絕食團的行動將掀起4月狂彪的新浪潮。在成熟之機,合法建立起堅強有力的全國性社團吧!與現行政黨共同參與中國政治。

同學們!醞釀組成各階層人士參加的公民委員會吧!與人代會共同行使職權。在此基礎上改組政府,修改憲法,建立民主新秩序。

正當提出和平改造八位一體體制的時候,正是我們開始民主實踐的時候。儘管會有無數次的挫折和失敗,那麼,中國民主進程的飛躍突破,就從4月民主運動開始吧!

絕食團的優秀兒女們!中華大地的國基不是什麼四項基本原則,而是人民運動一次又一次的艱苦錘煉而奠定的。中華民族的民魂,不是由日益腐敗的政治風氣,而是人民運動一個又一個英雄風範,也是你們絕食團的英雄風範而塑造的!

------------------------
四、等候召開人大是純粹幻想(提要)
──四論我國社會政治體制的改造和歷次民主運動的歷史功績
〔說明〕1989.5.25開始在廣場講;6月2、3日在北師大帳篷油印發出。尚無原件。底稿在案卷。

◆軍事戒嚴為人們提供的歷史思考是在黨法一體的國家裡,法制究竟有多少憲政的味道?
◆文化大革命,憲法被棄置一旁,國家主席被非程序廢黜,倒退到君主專制。從三支、兩軍開始,中國進入了軍政時期。
◆國民黨的軍政時代是以群雄並起和國、共兩軍為背景的。中共建政之後的和平時期的軍政是指向人民的。
◆軍政無法制。
◆緊急召開人大常委會取消戒嚴,罷免政府首腦的倡議是幻想。讓事實去教育人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