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玄奘文字真跡 佛足印表文殘石首次披露

發表:2004-05-24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3日,陝西省銅川市文物旅遊局首次向外界披露佛足印表文殘石。殘石上的文字是1400年前唐僧玄奘的文字真跡。專家表示,這塊殘石的出土證明了玉華之佛足印刻石,確實是玄奘法師從印度摩揭陀國拓印回國並親自手書銘文。

據新華網5月24日報導,在銅川玉華宮肅成院遺址發掘中發現的佛足印殘石,長約35公分,寬約25公分,高約10公分,上面記載著當年玄奘手書銘文的親筆字跡。經專家鑑定,上面可辨認的字共有24個半。從右至左為:佛跡記摩揭陀國波叱□城釋迦如來蹈石留跡奘親觀禮圖。

據瞭解,在五十年代時,考古人員在此處發現了玄奘雕就的從印度拓印回的如來佛足印刻石,經考證它是中國最早的佛足雕造。但可惜的是,佛足印石已殘約三分之一,僅餘三字。此次展出的佛足印殘塊,正是有題字的部分。

作為唐代四大離宮的玉華宮,曾有過十殿五門的恢宏氣勢,是迄今為止保存最為完整的行宮遺址。尤其是肅成院遺趾,是玄奘法師在此譯經四載並圓寂的所在地。這些遺址富有極高的科學研究價值,是盛唐文化的又一活化石。

過去玉華宮遺址出土的金剛座、佛足印均為國寶級珍貴文物。據佛教史料記載,佛足印,原是佛祖釋迦牟尼去世前,留在印度故鄉石頭上的腳印。在石頭凹形的印跡裡,密刻著十分講究的佛教花紋圖案。玉華佛足印刻石是玄奘在印度取經時親禮佛足聖跡後,虔誠拓印回國,在玉華寺譯經期間特請高級石工精心仿製而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