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機場坍塌 安德魯從北京工地趕回巴黎 江尷尬 法航股票受挫 安德魯設計天安門國家大劇院 江40億圓夢受責

發表:2004-05-28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充滿爭議的天安門國家大劇院工程因上週末法國戴高樂機場2E候機大廳的坍塌,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這兩項工程的設計師、66歲的法國人安德魯從北京工地趕回巴黎,配合法國檢察機構對候機大廳建築設計是否存在缺陷,以及在施工中是否有偷工減料現象的調查。

天安門國家大劇院工程和巴黎戴高樂機場2E候機大廳,安德魯是兩項工程的設計師。天安門國家大劇院是江澤民力排眾異議,耗40億元人民幣,江曾經稱「建成國家大劇院說是圓了一個夢」。有媒體和國內網站的專題文章稱江澤民此舉不僅因他譁眾取寵的性格,也是為了一位和他相好一位軍隊女歌星。

巴黎機場事故,國內媒體和老百姓開始議論天安門國家大劇院的安全問題和必要性,江澤民處境尷尬。

*國家大劇院安全性受爭議

造成北京馬仕商貿有限公司代表團劉建芳(女)和武欣兩名成員遇難的戴高樂機場候機大廳坍塌事故,使同樣穹形薄殼設計的的中國國家大劇院工程的安全性再次成為焦點。已經進入安裝階段的國家大劇院的屋面工程是一個212x l40x45公尺的橢圓大拱支撐。大拱選用了航太工業需要的昂貴的鈦合金,在如此大跨度的拱頂中間部分最承力處卻是不能受力的玻璃頂。

另外,中國國家大劇院為滿足舞台上部高度的需要,設計者把舞臺和觀眾廳往地下壓,造成舞臺台面的高度為地下7米,四周還壓著重重的水,一旦發生滲漏或坍塌,人員極難疏散,後果堪憂。

近日中國官方媒體援引國家大劇院工程業主委員會黨委書記王爭鳴的話表示,「我們目前不會考慮重新對大劇院的設計進行重新評估,施工將按原計畫進行。」而《新聞晚報》稱,國家大劇院業主委員會的一位原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出於謹慎考慮,他們將很有可能會同專家再次對大劇院的整個設計方案重新進行安全性評估。

*40億圓夢受質疑

國家大劇院總建築面積16.5萬平方米、總投資38億元人民幣,5463個座位分攤後每個造價70萬人民幣,按計畫2004年底將完成建築安裝工程。2005年9月,第一個演出季開始啟動。中新網2月12日報導文化部長孫家正在國務院新聞辦記者招待會上說,建成國家大劇院可以說是圓了中國民眾多年以來的一個夢。

近日國內媒體以「國家大劇院圓了誰的夢?」為題質疑孫的說法。

該文以前幾年投資5億元建成的上海大劇院正式演出票價是100元到800元為基準測算,投資38億元的國家大劇院平均門票低於1000元肯定賠錢。文中指出,佔社會「民眾」總數60%、去年年均收入2600元的農民和佔社會「民眾」總數25%、除了少數壟斷行業能保持較穩定收入外,大多數沒有社會福利保障的工人,到國家大劇院看演出,也許只是他們今生的夢想。

10%的中產階級和千分之幾的金領群體中對歌劇、舞劇、音樂劇真正感興趣的的寥寥無多。經過簡單篩選,把國家大劇院當成夢想追求的也許只有數量極為有限的「民眾」代表者和文藝界個別人,而這些人恐怕壓根就沒想過自己花錢買票進劇院。

5月25日,官方新聞網把今年5月拍攝的貧困地區70多個孩子擠在十幾張桌子上學習的照片和北京郊區東方大學城豪華的高爾夫球場圖片作對比,質疑陳至立主持的教育系統揮霍公幣的行為。

*中法關係微妙

除國家大劇院外還設計了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一期航站樓與東方藝術中心的安德魯,是微妙的中法關係的一個體現。

今年年初,法國總統席哈克爲歡迎新當選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把紅地毯從機場鋪到了用紅色包裹起來的艾菲爾鐵塔,而沒有鋪到被共產黨視為世界上建立的第一個無產階級政權的1871年巴黎公社所在地。

為慶祝中法建交40週年,中國耗鉅資從國內運來了傳統的獅子、龍和5000人在巴黎舉行了大型慶祝遊行,法國警方卻把打著「歡迎胡錦濤、懲辦江澤民」的要求停止人權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抓了起來。同時法國政府發表聲明,反對臺灣公投。作為回報,中國同法國空中客車公司簽訂了16億美元的購買飛機的意向書。

當時就有學者撰文提醒法國,以原則換取利益的做法並不能從根本上消減同中國間的鉅額貿易逆差,從長遠看還可能得不償失。戴高樂機場坍塌事故發生後,機場管理局總裁皮埃爾格拉夫表示,如果調查表明候機廳在設計中存在著問題,那麼這座造價7.5億歐元(約合9億美元)的豪華建築物可能會被完全拆除。

*法航股票當天下挫2.8%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這次意外事故對法國機場業和航空運輸業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容低估。法航3週前剛剛收購了荷蘭皇家航空公司,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民航集團。法航指定的經營戰略是爭奪英國皇家航空公司和德國漢莎航空公司的客源,其中的「殺手鐧」之一就是利用戴高樂機場新建的2E候機廳來吸引乘客,使巴黎超過英國和法蘭克福,成為歐洲航空網路的最大中轉站。2E候機廳坍塌使這一計畫泡湯,正因爲如 此在事故後,法航的股票當天開盤後就下挫了2.8%,此後雖然失地略有收復,但是仍然難以扭轉下行趨勢。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