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連續5年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北京擔心

發表:2004-05-28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十五週年即將到來的前夕,中國領導人對當年反對鎮壓學生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影響依舊感到不安。在中國試圖從歷史上抹掉趙紫陽名字的同時,海外正在開展為趙紫陽申請諾貝爾和平獎的活動。據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從1999年以來,趙紫陽已經連續5年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怕趙紫陽去世引發政治風暴

美國之音報導,海外一些媒體在報導中國領導層對趙紫陽的政治影響力依舊感到擔心的時候曾經指出:「中國領導人不怕趙紫陽活著,就怕趙紫陽去世。」

英文《臺北時報》指出,對一個80多歲,身體健康日益惡化,每天生活在被嚴密監視的軟禁狀態中的老人如此恐懼,這是中國領導人心虛的表現。中國領導人時刻擔心趙紫陽的去世會在全國引發一場政治風暴。前總理周恩來的去世和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去世都曾經在中國引發過大規模的政治地震,導致了粉碎四人幫以及天安門六四事件那樣大的風波。

怕趙紫陽成為改革派凝聚點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一篇報導說,中國領導人害怕趙紫陽會成為中國改革派的一個凝聚點。他們害怕趙紫陽的去世會引發下崗工人,以及對沈重的稅務負擔和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感到不滿的農民的抗議風潮。

路透社援引前趙紫陽的親信鮑彤的話說,中國領導人一直對趙紫陽的影響力感到擔憂。他們試圖把趙紫陽的名字從中國人民的心目中抹掉。

趙紫陽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989年的5月19號。當時他在溫家寶等人的陪同下,到廣場上看望學生。中國政府在第二天宣布戒嚴,並且派野戰軍開進北京,於六月三號到四號用坦克車和機槍鎮壓了學生和北京市民的民主運動,造成幾百人甚至上千人在六四事件中死亡。

鮑彤:敲響理性警鐘

路透社報導,在六四事件中被逮捕和關押的中共級別最高的官員鮑彤,於六四前夕向西方媒體散發的一篇聲明說,當絕對的權力導致利令智昏的時候,是趙紫陽為他們敲響了理性的警鐘。鮑彤於1996年獲得釋放,並且一直居住在北京。法新社在發自北京的報導中說,鮑彤一直是當局心目中的一根刺,他的家受到嚴密的監視,電話經常被竊聽和切斷。

連續5年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而趙紫陽在海外一直以中國改革派代表人物的形象享有很高的聲譽。據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從1999年以來,趙紫陽已經連續5年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盧四清說,今年正值1989年的六四事件15週年,趙紫陽獲獎的機會比以前要大。

盧四清:今年獲獎可能性較大

盧四清說:「從1999年,趙紫陽一直被提名。今年的可能性比較大。自從達賴喇嘛十五年前獲獎後,至今沒有一個和中國有關的人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根據以往的統計和經驗,諾貝爾和平獎往往會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刻頒發給一個歷史性的人物。今年是六四15週年,是一個最好的機會。趙紫陽代表大陸的改革力量,同情「六四」。我的判斷是他得獎的機會今年要大很多。」

諾貝爾和平獎每年都會有兩百多人或者國際組織獲提名,評委會設在挪威,由五人組成,十月中公布得獎者,獎金132萬美元。去年的和平獎頒發給了一個在維護人權和推動民主方面做出傑出成就的伊朗女律師艾巴迪。儘管一些獨裁國家對諾貝爾和平獎提出爭議,稱頒獎反映的是民主自由等西方價值觀,但仍然無法抵消其在國際社會獨特的魅力和巨大的影響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