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蘇共檔案被毀真相

發表:2004-05-28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星火》雜誌2003年第43期刊登一篇署名為魯道夫.皮霍亞的文章,在文章中,前蘇聯國家檔案館館長皮霍亞透露了一個秘密:1991年有二百多萬份檔案卷宗曾被銷毀。

皮霍亞說,蘇聯時期曾經實施過一個被稱為「控制過去」的綱要。對檔案實施控制是極有成效的方法。因為它可以迫使研究人員所作出的正是「控制者們」--當局已經設計好的那種結論。這場「廢紙運動」自1919年開始興起,直到後來都未曾結束過。

對蘇聯共產黨的文獻的控制更加嚴格。如同國家檔案館一樣,黨務檔案館照例也定期地對館藏實行「清理」。在1960-1970年代,大約有超過2500萬份檔案被銷毀,其中包括送呈黨委會的作戰情報、接納候補黨員的卷宗和黨員材料。

除這些大規模地集中清理館藏以外,還對一些重要文件進行了部分的、有選擇性的銷毀。比如,斯大林就曾這樣做過。他曾將一些引人關注的文獻都藏進了他的「斯大林檔案館」,這樣做的目的正是為了不讓其他人可以利用有關他的文獻。他去世後,即(1953年)3月5日,中央主席團旋即「委託馬林科夫、貝利亞和赫魯曉夫三人採取措施以便對斯大林同志的文件和檔案,包括現行的和歷史的,均實施有序的管理」。

赫魯曉夫避開主席團的其他同事,對文件和檔案進行了「有序管理」。於是,涉及赫魯曉夫個人以及與上世紀50年代初的幾起案件有關的文獻不知去向,從而造成一段資料空缺。領袖去世之後,克里姆林宮裡前斯大林的住宅變成了中央總務部第六局的檔案館,即政治局檔案館。據傳,許多文件都在赫魯曉夫的別墅的壁爐裡被燒燬了。1991年3月23日,蘇共中央書記處通過了一個有關保障蘇聯共產黨檔案館藏文獻的決議。實際上,這裡所說的 「保障」已經是另外一種意義,即必須銷毀一部分文獻。該決議中有如下一段內容:近年,反共和反蘇勢力搶佔黨務檔案館並利用蘇共文獻以實現其破壞目的的危險正在不斷增強。據此,在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黨中央以及西部烏克蘭地區黨的州委的黨務檔案館已加強了保衛措施。然而,有必要採取更大規模的行動以保障蘇共檔案的安全。

新一輪的「清理檔案」應該算是使檔案(確切地說創作這些文獻的組織)免遭危險的一種手段,也就是說對1946-1985年間蘇共檔案館藏文獻的科學和實際價值進行一次鑑定,以便從中剔除一些毋需長期保存的文件。於是,這一工作便開始了。也沒有出現什麼反對銷毀檔案的言論。鑑定工作在64個共和國、邊疆區和州裡順利進行。被剔除予以銷毀的檔案卷宗有6569062件,而實際上得以銷毀的只有2324213件。銷毀工作由於1991年8月24日俄羅斯主席團關於《黨務檔案》的一項命令而停頓,該命令要求將蘇聯檔案移交給俄羅斯管理。


摘自《文匯讀書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