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調查承包北京大劇院是否涉及舞弊

發表:2004-05-30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媒體今天揭露,巴黎法院2003年即針對巴黎機場在北京大劇院案是否有舞弊情事展開調查。

中央社二十九日消息,戴高樂機場總建築設計師安德魯回國參與機場塌陷事故勘定調查,日前遭黑函攻擊,指稱他承包北京國家大劇院工程,涉嫌收受不當收入。

戴高樂機場第二航廈E終端站二十三日發生塌陷事故,當年負責機場設計的總建築師安德魯,正在北京執行國家大劇院工程,他於二十五日返抵法國,勘查機場建築體塌陷狀況。

巴黎機場表示,六月底可望公布初步報告。同時間,法院也請專家展開調查,追查事故責任;估計要花數月時間,調查報告最快要等到十月才能呈交法官。

安德魯自一九七三年受雇於巴黎機場擔任總建築師,負責戴高樂機場總體建築設計,2002年底退休。巴黎機場與北京清華大學合作的國家大劇院案1998年通過定案,當時,北京國家大劇院號稱國際競標的競賽過程並不公開透明,在國內及國際建築界引起爭議。

北京大劇院於2000年三月二十三日,正式與巴黎機場和建築師安德魯聯合簽約,以巴黎機場為承接建築設計方代表。根據法國審計院年度報告,安德魯並不是以巴黎機場員工身份參與本案,而是與巴黎機場合作參與聯合簽約的建築師。

2003年,法院收到一分匿名文件,指出巴黎機場得標北京大劇院案時,安德魯同時擁有雙重身份,同時是機場首席建築師,又是執業建築師。2003年七月,商業法庭展開調查,釐清北京國家大劇院案執行過程是否涉及不當款項收受,另外,調查安德魯是否獲不當收入。

戴高樂機場發生事故後,又有匿名文件揭露北京劇院案涉及大筆佣金給付。巴黎機場僱用英國法律顧問公司協助執行與北京的簽約,法律顧問費用由總金額百分之八提高至百分之十一,而後又追加至百分之十五點四四;有可能作為佣金給付仲介。

匿名文件中還提及中方是由一名商人張茹玲(譯音;文件中代號RZB)擔任中法中間人。

商業法庭將追查佣金流向。法國今天三大報都報導安德魯涉及戴高樂機場案外案,安德魯向費加羅報表示,對他個人的控訴實在是謊言,他將提出法律告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