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網指南1:閒話中共網警網特的歷史與現狀

作者:文章來源: 鐘國忍 於 2004-05-29 11:42:3 發表:2004-05-30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從「雞姦處」到「網緊」

九十年代中後期,中共網路監控工作只有一個單位負責,即各地公安局的計算機安全監察處,當時該處在公安局內部處於最清水的衙門,除了私開幾家盜版軟體鋪(當時電腦少,軟體市場規模極小),強制到大企業辦幾期電腦安全培訓班騙收學費,並沒有什麼大宗經濟收入,絕大部分日常工作是維護公安局內部的幾臺破電腦,搞搞戶籍管理軟體,這個部門公安局內部人人都可使喚,沒錢被人看不起,一些公安同事們戲稱為「雞姦處」(計監處,這是實情,絕非筆者挪喻)。

中共的政府部門其實是一個地地道道的黑社會經濟實體。如果有罰款敲詐的生意,這個部門編製就會迅速壯大,即使組織人事部依法審定的編製人數有限,各部門領導也會自行安插一堆編外的合同警察,聯防隊員,到處罰款,到處敲詐,顯得人丁興旺,生意紅火。九十年代朱鎔基剛從李鵬手中接過總理職位哪陣,叫嚷得最煽情的事之一,就是精簡機構,這幾年下來政府機構精簡在哪了?難怪國務院中下層工作人員對那次總理換班有句笑評:走了個傻子,來了個瘋子。李傻子與朱瘋子的共同症狀,就是對現狀視而不見,自言自語,還挺豪邁。

言歸正傳, 計監處當時黑市規模太小,油水不大,兵馬自然不多,一個地級市的計監處,也只有5,6個滑鼠在晃動,除掉二個非專業出身的處長副處長,去掉兩個憑關係進公安局,只懂干雜活點鈔票的非技術「網警」,真正的電腦技術人才,就是那麼一二個,要負責幾百萬人口的市縣的電腦安全,要負責各科室的破爛電腦運作,還要監控網路,實在是忙得焦頭爛額。

共產國門在網路上大開,這本是海外民運的網路黃金時期,可惜海外民運與中共一樣對新技術反映不靈,干的最出色的只有一家大參考。當時很多電信的伺服器可以讓網民自由地Telnet或FTP,一些有點技術的網民就像老鼠進了米倉,在電信伺服器裡瘋狂挖掘自由公開的網路用戶資料,轉給大參考。當時一個中等城市也不過幾千個中國電信網路用戶,李洪寬(大參考唯一辦刊人兼編輯)常常無一漏網,盡數收編進民運郵件列表,全中國僅僅二三百萬網民,大參考當時就收羅了近百萬。林海先生的案件是已經公開的中國網際網路的第一起政治案件,從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決書中可以看出,當時大參考李洪寬的工作是如何揮灑自如,可謂指東打東,指西打西:

一九九八年一月,林海根據《大參考》關於「由於政治形勢,我們急需北京名單,請幫助!!!」的指令,先後為《大參考》提供了一千餘個北京地區網際網路用戶的地址。同年一月十七日,林海又根據《大參考》關於要聲援南京的徐水良,要求提供一些南京網際網路用戶地址的指令,向《大參考》提供了五千多個南京地區網際網路用戶地址。 (注1)

當時中共國內商業性垃圾信極少,就連正常的電郵一週也只有幾封,所以網民對進入郵箱的每一份文字資料都會細細閱讀,慢慢品味。大參考從技術上對中國電信用戶進行地毯式覆蓋,使得最早上網的第一批政府機關,全部是大參考的忠實讀者,而這些最初上網機關,絕大多數是中央級,省市級的機構。一些出風頭的省市長在家裡也上網,本地網民常常引為自榮,公開在論壇上。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上網的部長省長市長,50%的概率要看到大參考,還有50%的概率,他自已也會去國外的網上轉轉。

海外民運的早期評論報導,對中共的剌激比人民日報還大,因為人民日報未必就時時在他們的本人視野內,但電郵中的大參考,卻是中央與省級某些高幹每日必修功課(搞政治的人,看自由新聞都有點會上癮),而上級領導從大參考上看到了屬下某地區的大事報導,就可能會讓秘書打電話核實,整個經過不過幾十分鐘,地方上沒上網的領導往往還蒙在鼓裡,莫名其妙,這麼快就傳到中央了?原來是網際網路這玩意整的,TMD,老子也要趕緊去訂一份大參考,不然被人捅了一刀還不知道!人民日報在大參考等網路媒體的剌激下,也奮起直追,從99年開始創辦人民網,成為中共官辦最成功的新聞網站,這是後話,以後續篇可能提及,不在本篇題內。

在大參考的「瘋狂攻擊」下,中共終於回過勁了,從九十年代末開始大力強化計監處的組織力量,重新改組機構,組建專門的網站安全監察處,也就是所謂的網警。中共也出臺了一些網路法規,憑這些不三不四的「法規」,計監處終於多了幾條生財之道,可以幾千幾萬地罰中國電信,罰應用網路的大中小企業,罰門戶網站,罰論壇,罰網吧,罰網民,高價強賣二流殺毒軟體(壟斷地區代理權),高價強賣防火牆與各式監控軟體,加辦網路安全培訓班,販賣自行出臺的形形色色上崗證,年年還要再年審收費等等。成千上萬的中國企業與個人被網警亂收亂罰,除了中國電信有時敢硬頂一下,其他的都只有老老實實的花錢買平安。

有了這麼多的外快油水了,該辦點什麼正事呢?抓黑客?中國大都是愛國紅客,反台獨反美帝都還用得上,要保護!抓垃圾信?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信源地,而那些在網上幾千萬幾億地出賣中國電郵的地下商販,幾乎全是網警的親戚朋友,不然誰敢吃這碗飯,當年林海白送大參考幾萬個電郵就判了二年,現在上億個壓進一張盤,在網上亂賣,要是被大參考買去了,該判幾年?!

網警辦了幾件實事,對封網是極具成效的:a: 網民建欄入庫,大凡地方上有點小小小小名氣的網民,均被監控建檔,估計被各地網警建欄的網民,沒有幾十萬也有十幾萬。b: 電郵全過濾,在所有的國內郵件伺服器上,對所有的電郵過濾;c: 國際網關過濾器,過濾所有的國際流量數據包,是的,所有的,除了少量加密的數據包打不開是例外; d:國際封網,封鎖所有海外的政治論壇與新聞站點,CNN,BBC,紐約時報被封自不在話下,google緩存網頁至今仍被封鎖,」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加拿大前總理特魯多,早在70年代不顧美國反對與中共建交,其個人網頁,也不幸被網警放進黑名單。(注2)

2: 龐大的中共網路黑幫

一個普通的中共內地市級網警編製並不顯眼,比如大慶市公安局網路警察支隊的構成大致是這樣的:現有人員13人。支隊領導2人,支隊下設4個科室,每個科室有科長1人。支隊有普通民警7人。(注3)但是中共國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一,財政撥款,人事編製也有不同,沿海各省市的網警組建時間,編製人數都不相同,肯定要比貧困的東北大慶強大得多。

如果從全國的角度看,中共網警的總人數目前高達三十餘萬,另外還在各大機關單位雇佣一大批街道老大媽式的「網路糾察」,人數不詳,可能幾十萬,也可能幾百萬。再加上國家安全局還有3萬名專職網路監控人員。(注4)

如此巨大的網警網特聚集在中文網路上,構成了中文網路的獨特景觀。大家可以用手指掐算一下,在網上的知名網民有幾個,其中民運界知名的,能舞文弄墨,又經常泡網的網民又有幾個,如果以人數對比,一個普通水準的網上親民運寫手,平均要面對幾千個專職網警網特,這裡面如果有百分之一的網特找他辯論抬槓,他就是有三頭六臂,也是焦頭爛額。從這點上說,似乎民運人士倒應該感謝那幾十萬沉默的網警,人家給你高抬了多少貴手呀!

其實在網上寫文章,與民運辯論,這絕不是網警的主要工作,可能連次要工作都算不上。舞筆桿搞宣傳,本來就是中共宣傳部門的事,與網警何干。對網警來說,最主要的日常工作,仍是對網路的全方面技術監控,並通過對企業審查,罰款,強賣軟硬體等方式,公私兼顧,牟取暴利。

只有極少一部分網警或兼職網特,特別是隸屬於中共國家安全部門或公安局國保部門的,需要打入某個論壇網民圈子內部的,才會用心寫一些貼,作為身份的掩蓋外衣。以筆者對中共特務的工作方式瞭解,這類網特極少會是某個論壇的創辦人,而會是核心圈子中二號以下人物。這是中共執法部門的工作習慣,如果首犯是執法部門自已安排操縱的特勤或線民,將來案情進入法庭後從邏輯情理上會有點麻煩。當然中共對網上論壇是操控為主,一般沒有將某個論壇組織圈子整體推上法庭的準備,這個常例未必要遵從。

真正的專職網特,應該大多以親民運的面目出現,這才有利於深入打入民運圈子,長期埋伏。只有那種街坊老大媽式的親中共兼職網特,才可能以反民運的面目出現。如果說像姦壇的隨便是個網特,那大約應屬後一類老大媽式網特,與使館,或直接與國內某機構,有一些鬆散的個人聯繫罷了,當然,如果隨便的主要工作使命是打入網上左派組織圈子,則會以左派觀點出現。這純屬個人猜測。

論壇網特的日常工作,最重要的應該是對網民的建檔資料收集,不論左中右派,都在收集範圍。在組織上行動需要某個網民資料的時候,他如果能立馬從硬碟存檔中掏出幾十MB,就算是工作大有成效。

所以,網特一般會上論壇中表面上最積極的人。真正積極在中文論壇上發貼的,不論是親民運,反民運,一般都是有感而發,行文不論對錯,能看出真情實感,而假積極的網特,總是東一句西一句,二十四小時在網上發口水貼,如果你說他沒本事,他也會偶爾鼓掏出幾千位元組,不過內容上狗屁不通,東抄西拼。反正他有的是時間,缺的是真知灼見,獨立思考。網特們有時無原則地亂罵一方,有時肉麻地捧另一方,其目的不在論題本身,無非是與不同立場的網民親密接觸,收集網民的第一手資料,為那個以專制為唯一目標的中共權力集團服務, 至於那個權力集團今後要轉左還是轉右,都不影響網特的工作本質,所以像數學,鉗工這些極左派的網民,還有天天對臺灣喊打喊殺的憤青網友,都不要高枕無憂,你們在網警處的檔案,也一定有幾百MB了,專制的屠刀,還真說不准要砍到誰的頭上,記得那個叫「下崗工人淚兩行」的網民嗎?關鍵是你不知道獨裁者肚子裡到底想著什麼?!只知道他手上有一套強大的特務軍警工具。

網特在論壇中的另一項工作,應是操控論壇方向,前面說過,這種輿論導向式的工作,本應是中宣部的工作,但是網特們即然在組織與人力上完全把握了論壇,就自然傾向作一些相似的工作。這也是網特與網民親密接觸的一個額外收穫,是一種人情與心理上的操控。我一直懷疑像馬悲鳴這樣有明心理缺陷的網民,是長期被幾個網特操控的傀儡,馬悲鳴現象,也許將來可以作為網特工作成果,在中文網發展史上留下一頁。

通過日常的拍馬屁,挑撥離間,網特們成功地將可憐的馬悲鳴,從原來的六四同情事,聲援者,轉化成了堅定的反對者。當年作為知青被中共變相勞改了幾年,現在到了國外,還繼續在思想上為中共服苦役白幹活,民運既沒有搶他一元美鈔,也沒有打他一個耳光,恐怕民運還讓他多了一個飯碗騙稿費。可他將中共強迫吞下的幾十年苦頭惡運,全發泄到民運頭上,幾年來馬寫了百把篇文章,顛來倒去,就是一個老觀點:學生違法,六四萬惡,也看不出什麼新鮮的事實與分析,反反覆覆就是那幾句老話,用不同的文章標題不斷發酵。

週末空閑時間也有限,這一篇關於中共網警網特的閒話就此打住,下一篇針對普通網民談談網上的安全技術常識。

1: 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林海判決書

2: 加國網站遭中國封鎖:老朋友網站也封?

3: 大慶市公安局網路警察支隊人員構成(2003年10月29日)

4: 多維網:中國網站打不死的蟑螂


--文學城 www.wenxuecity.com--(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