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官員挨打民眾歡呼 油水部門成過街老鼠?

發表:2004-05-3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焱樺5月30日報導,因近日各地相繼暴出毒奶粉、毒粉絲、毒醬醋等無良商販食品造假事件,中國各地政府的工商部門形象嚴重低落,在中國湖南長沙,更出現了工商部門遇上暴力抗法的情節。

湖南長沙官方報紙《長沙晚報》5月27日報導說,5月26日上午,長沙市寧鄉縣偕樂橋工商所執法人員在一無證農資店進行執法檢查時,被店主用硫酸潑,用刀砍,8人個個燒傷,其中3人重傷,隨時面臨休克。據報導,這是長沙工商行政執法部門近年遇到的最嚴重的一起公開暴力抗法事件。

該消息一經報導,立即引起湖南各方高層高度重視。翌日上午,《長沙晚報》繼續追蹤報導,27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梅克保看了報導後,當場提筆在報紙上作出批示,要求相關部門迅速展開調查,依法嚴懲暴力抗法者,並代他前往醫院慰問受傷的工商執法人員。

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局長王眾孚也批示,要求湖南省工商局千方百計救治受傷的工商幹部;湖南副省長徐憲平則特致電湖南省工商負責人,要求代他前往醫院看望傷者,並表示省政府強烈關注事件進展。27日下午,省工商局負責人前往醫院慰問了受傷工商執法人員。

與湖南官方的反應相比,全國民眾的反應截然不同。就此事件網民在新浪網的流言甚至「令人尷尬」──有網民留留言:「咱老百姓,今個真高興!」《人民網》上,一位叫「許斌」的網民如是描寫新浪網上反應出來的「民意」:「截止5月27日9點40分,(新浪網上)有關這條消息的一共有49條留言,沒有一條對傷者表示同情。」

有一種意見認為,這次事件反映出中國一些被視為「油水部門」在百姓心目中嚴重形象低落。中國近年就有流行民諺指出:「財政是爹,銀行是娘,工商稅務兩條狼,人民警察大流氓」。

這種意見又認為,雖然財政部門,銀行部門也有腐敗情況,但以影響計,近日在各地相繼暴出毒奶粉、毒粉絲、毒醬醋等食品造假事件,卻最能讓普羅百姓感受到其禍害,民眾不滿各地工商管理部門疏忽、縱容,出現這種反應,實在可以理解。

不過,也有中國百姓指出,就這一事件本身而言,寧鄉工商部門查處無牌農資店並非師出無名。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的出臺,其中一項重要政策就是要讓農民買到「放心農資」。

因為,據統計,2003年全國消協共受理農用生產資料投訴28464件,其中:種子、苗木、化肥共計15388件,佔總投訴量的54.1%;全國工商行政管理12315共受理農資類申訴24435件。2003年農資市場的「坑農」問題不少,集中在種子、苗木、化肥等主要農業生產資料產品。

針對 2003年及以往多年存在的問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業部、公安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等國家主管部門聯合制定了《關於做好2004年農資打假工作的意見》,要求各地個部門聯合「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種子、種苗、肥料、農藥等七大類農資產品的違法犯罪行為」,重點查處農資店「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等違法違規行為。

28日上午新浪網繼續轉載了「寧鄉暴力抗法事件」追蹤報導,直到下午4時,網民一反常態對此事沒有任何評論,而在下午4點左右,原本有網民回帖評論的第一篇報導的評論也被新浪網管全部刪除。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