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江澤民讓胡錦濤無法放手處理臺港問題

發表:2004-06-01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北京政府與中共消息人士的說法,中共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正在藉推動對香港和臺灣採取強硬路線的作法緊抓權力,使中共新領袖更難考慮對香港或臺灣問題作出任何讓步。

中央社援引華盛頓郵報指出,江澤民與他的接班人胡錦濤並未由於政策而正面衝突,胡錦濤也贊成對臺灣朝向獨立推進以及港人提出的民主改革要求採取堅定立場,但是江澤民已侷限胡錦濤處理北京政府面臨的兩個最敏感問題的迴旋空間。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江澤民的盟友與胡錦濤的支持者之間長時間權力鬥爭已造成任何領袖甚至主張採取略微溫和的政策,都會被另一派對手抨擊為太過軟弱而不適宜治理國事的情況。

接近領導階層的一位政府官員說:「政策已被用來作為權力鬥爭的一項武器。在這些情況下,沒有任何人希望被視為軟弱,人人都想更強硬。」

郵報指出,雖然胡錦濤已在二○○二年底接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並在二○○三年三月出任國家主席,現年七十七歲的江澤民仍然以中共軍方頭子的身份發揮影響力。消息人士說,江澤民一直在抗拒要他退休,並在今年稍後一項重要的黨會議中將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交給胡錦濤的壓力,他也正藉著臺灣與香港構成的挑戰讓自己居於有利地位。

此外,江澤民已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佈滿他的盟友,或許還在考慮設法撤換胡錦濤。

江胡對立使部分官員私下抱怨黨已有「兩個中央」。還有人擔心,在黨面對日增的社會不滿並且設法完成轉移為資本主義的痛苦過程時,將有政治不穩與政府癱瘓的危險。

報導指出,有關領導階層的不確定已減緩黨對各種問題作成決定。例如,消息人士說,胡錦濤以及與他搭檔的總理溫家寶希望把資源投入內陸地區和東北,江澤民與他的盟友則試圖為他們在上海的權力根據地保留經濟利益。

但是北京支持江澤民任命卻不得民心的香港特首董建華,以及排除二○○七年直接選舉香港特首可能性的決定,最可明顯看出此一對立的衝擊。此一權力鬥爭也使北京更不可能與臺灣的陳水扁總統達成任何妥協。

自陳水扁在三月以些微票差獲選連任以來,台海緊張情勢一直居高不下。他提議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中共進行會談,但是北京堅持陳水扁必須先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北京政權也揚言在臺灣採取邁向獨立的行動時發動攻擊。

中共消息人士指出,雖然布希總統強烈斥責陳水扁,溫家寶已因去年十二月訪美期間未對臺灣採取足夠強硬的立場而遭到江澤民陣營抨擊。溫家寶也由於去年七月大規模反政府抗議當天訪問香港後言論帶有和解意味而遭到批評。

一位消息人士說,江澤民在一月和二月巡訪廣東省期間曾視察當地若干軍事單位,強調他處理臺灣事務的經驗以及兩岸關係的容易變動。


萬維讀者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