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局長打人到施羅德被」掌摑「

作者:周明華 發表:2004-06-01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7月9日上午10時,延安市子長縣一對跑小客運的婦女宜愛榮和丈夫王向前,只因掉頭從該縣公安局局長姬曉武座駕前經過,被局長認為對其不恭,該局辦公室主任郝宏珠也在車上。於是局長的警車相逼,強令夫婦下車,不問緣由,局長和主任拳腳相向夫婦。之後,又將夫婦遊街、拘留。(據5月31日《三秦都市報》報導)

時間過去已近兩年,宜愛榮夫婦為什麼此時才想起叫板局長呢?原來,近日,兩位乘客在上他們的小客運車後議論延安市吳旗縣農婦白彩珍罵公安局長被拘7天的新聞,她和丈夫又找到相關報紙細看,覺得和白的遭遇很相似。最後他們決定向媒體披露曾經悲憤的一幕。

依然是在延安市,依然是這個市下面的一位公安局長。這裡筆者不禁要問,這裡的局長們咋就這麼容易動怒?箇中原因我看不外乎有以下兩點:

首先,還是平時「官老爺」作風慣了,這次痛打宜愛榮夫婦,只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堂堂一局之長,身肩全縣人民之公共安全,你一介草民,竟敢目無「局座」,敢開著一個「破車」從我眼前晃過,我不打你打誰?反正我平時打人(不管是打犯人還是打犯罪嫌疑人)早已打上癮的;況且,你居然還不服打,居然還敢罵人,不拿爾等遊街示眾,不拿你們去蹲「局子」誰去?

第二,相關的監督機制長期失靈。白彩珍罵一聲局長,被糊里糊塗的關進「局子」七天,雖然經輿論公器全面跟進後,該霸道局長「下課」。有人也曾質疑:這局長是真下課還是假下課,是不是「異地做官」了?但有一點得肯定:不管怎麼說,這兒一再發生以強凌弱,以局長期小民的事,反映出這裡缺失對公權者的有效監督。在這樣一種對公權監督的軟懶散狀態下,手握公權者的脾氣說不越來越大,凌駕於「草民」之上的優勢感不越來越強才怪。

這自然使我想到了施羅德。據《環球時報》5月24日報導,5月18日晚,德國總理施羅德在一活動上簽名時,一名男子突然站起,伸出右手打了他一記響亮的耳光。施羅德的臉當即就被打紅了。4名保鏢迅速衝了上來,一把扭住這名男子,把他帶離現場,交給警方審問。據悉,肇事男子是名失業教師,但他拒絕解釋自己的動機。為此,幾個小時後,警方釋放了他。

要說,貴為一國之總理的施羅德,在大庭廣眾之下,被一男子掌摑得臉上「挂紅」,這性質是夠厲害的啦!可人家就是來不了多大氣。施羅德只是一手捂紅臉,一邊默不作聲。作為凡人受到此等羞辱也會勃然大怒的,況乎總理大人,原因何在?筆者認為,不外乎還是別人對待平民的那種平和心態在起穩定性的作用,不外乎還是懼怕身後群眾的「監督眼」的直視在起作用。

而子長縣這個小小的公安局長,要說行政級別與施羅德相比,可以近乎忽略不計的。而他向平民發淫威的動力為何就如此之猛呢?局長當眾又是拳打又是怒踢,把別人打倒在地,並不要人罵出一聲娘,這與十足的惡棍有何區別?

其實,在憲法面前人人平等,那些尸位素餐,拿著人民的錢卻不為民辦事、掌握著人民賦予的權力卻只會對人民作威作福的強權者,是得不到好下場的;而弱不禁風的婦女也理應得到社會的尊敬,更不應成為被欺負和暴力的對象。如此,我們的社會生活空間才會變得越來越文明和安詳。

作者:周明華,傳媒從業者
電話:(028)89604481(手機)
電郵:[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網路批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