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天安門16人被捕 八萬多港人守夜(組圖)

發表:2004-06-05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

    fb
    twitter
    linkedin
在「六四」15週年之際,中國的政治氣氛緊張而詭譎。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警車、便衣四處巡視,但仍有抗議示威者不懼威脅,據報導,當日至少有16人被警方逮捕。

據多維社引述美聯社的消息說,目擊者稱,這16人有男有女,每人被兩三個警察押上廣場邊的警車。目前尚不清楚被捕者是否與紀念「六四」15週年有關,但中國官方在竭力壓制任何紀念「六四」的活動和企圖。

路透社報導說,一名約50歲的男子在晚間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下跪,據稱是要進行抗議,但是,很快便被公安人員帶走。

法新社報導說,一名坐輪椅的男子也在廣場上舉行了抗議,據悉希望就工傷要求賠償。他頭上戴上寫有口號的布條,並且展示了一張紙條,不過,隨後被公安人員帶走。

6月4日的北京天空陰暗,飄著細雨。升旗儀式如常舉行,圍觀民眾數以千計。

天安門廣場仍然對公眾開放,遊人不斷,警方和安全人員不時抽查遊人的提包,使氣氛顯得不同尋常。

中國禁止六四母親集體掃墓

據BBC報導,中國警方6月4日分別前往六四難屬住所,禁止他們前往萬安公墓參加原定的集體祭奠活動。死難家屬強烈抗議中國當侷限制公民行動自由的行為。

每年六月四日,天安門民主運動的死難家屬都在墓地舉行祭奠他們親人的集體活動。但是中國便衣警察今天前往死難家屬住所,試圖堵截他們參加集體悼念活動。

據死難者家屬張先玲女士說,早上八點多四名便衣警察來到她家,告知她不得前往萬安公墓。警察說,他們得到情報:一些大學生已經進入墓地,一些海外記者也已經混進墓地。這些海外記者將試圖挑起難屬與警察的衝突,因此難屬在六月四日不得前往墓地。

後來在家屬們的強烈堅持下,警方同意放行,但每次只允許一戶難屬進入掃墓,難屬相互之間不得見面。難屬們告訴記者:公墓沒有任何大學生,也沒有任何海外記者,只有大批便衣警察。

六四難屬事先已準備好鮮花、酒、悼詞,但今年無法舉行按往常那樣舉行集體祭奠活動。為此六四難屬丁子霖發表如下聲明:

" 多少年來,我一直想著在這個令人難忘的日子裡,在你們的靈前,獻上一束鮮花,灑上一杯清酒,和你們的親人一起,放聲痛苦一場。但是這個願望始終未能實現。今年是六四十五週年。我早就決定,而且做好了準備,一定要在今年的六四紀念日前往萬安公墓。但是萬萬沒有想到,我的願望落空了。請你們相信:你們的親人不會放棄,我們一定要為你們討回公道!我們為此已經抗爭了十五年,相信正義終將戰勝邪惡,光明終將驅除黑暗!蒼天在上,我們再次留下莊嚴的誓言: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

另一位六四難屬張先玲則賦詩悼念死去的兒子:

"十五年前那個黑色的夜晚 罪惡的子彈射進你們的胸膛奪走了你們年輕的生命打破了家庭的幸福和夢想無法癒合的傷痕永遠地刻在我們心上殘酷的現實狠狠地擊碎了我們的幻想我們曾經悲痛欲絕我們曾經孤獨迷茫但血和淚擦亮了我們的雙眼心靈的創傷使我們堅強如今我們的眼淚已經哭幹我們不再懦弱不再彷徨我們團結起來走向尋求正義之路用吶喊呼喚良知用真相拒絕遺忘不論道路有多麼崎嶇不論時間又多麼漫長我們堅信歷史將還其本來面目正義會得到伸張歷史的罪人將給釘在恥辱柱上!"

據難屬們說,雖然前幾年當局曾經在祭奠現場錄像監視,但去年當局已經完全不再監視祭奠活動。今年中國警方的行為顯然與往年大不相同。

一些在中國境內的政治活躍人士據悉已經遭軟禁或者被迫離開北京。曾經在本年初上書要求平反六四的中國醫生蔣彥永以及一些其他異議人士據報失去了聯絡,蔣彥永醫生女兒蔣瑞為此發表聲明。有關方面據信也在密切監視大學校園,以防意外發生。

紐約時報:中國隱藏持不同政見者

在六四15週年紀念日到來前,人權組織和一些家屬披露,中國政府為了阻止抗議敏感的六四事件,幾名北京持不同政見者或被軟禁或已消失,其中包括曾在今年三月上書政府要求承認六四錯誤的蔣彥永醫生。蔣醫生的信曾在網際網路上廣泛流傳。

6月4日出版的紐約時報說,據蔣彥永醫生的女兒透露,蔣醫生和夫人自6月2日上午,在同其所工作的政府醫院的官員離開他們的北京公寓後,便失蹤了。今年72歲的蔣彥永是位半退休的軍醫,在去年薩斯疫情中因率選揭露北京爆發的薩斯病例,曾成為一位民族英雄。

蔣醫生的女兒蔣瑞在6月3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在她尋問醫院官一直在推托她父母的下落,並警告她不要對外宣揚有關她父母的失蹤。蔣瑞在聲明中說,醫院官方告訴蔣家,「他們很安全」,「你們不能越級上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天在回答有關蔣醫生的下落時稱,他不知道此事。紐約時報說,當天打往蔣醫生住宅的電話已被切斷。

除了蔣醫生失蹤外,據國際人權組織透露,北京的其它持不同政見者也分別遭到軟禁或被強行帶離北京,直到六四15週年紀念日過去。

紐約時報說,6月3日下午的天安門廣場,空曠而安靜,只有一些商販在這個炎熱下午向遊客們兜售著礦泉水或明信片。此外還能看到一些警察、武警士兵和便衣警察,但人數不是很多。

在天安門廣場中心,有兩名來自南方的遊客正在拍照,他們正在北京試著推銷寶石。在被問道有關15年前的六四事件時,兩個青年都顯得有些奇怪,他們說中國媒體很少談論六四,他們也沒有聽說過鎮壓。

雖然北京期待六四這一天能保持平靜,但香港的抗議者已在本週舉行了一次示威遊行,抗議中央政府近來對香港民主的限制。

此外,六月四日晚上,香港八萬多人參加燭光守夜活動,一同紀念十五年前在天安門廣場上為爭取民主而遭到鎮壓的死難者。要求「平反六四,還政於民」。

參加燭光晚會的民眾坐滿了六個足球場,再多,連旁邊的草坪都開放。大會估計有八萬二千人參加,是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將近七年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