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8.16」 建築事故報告的難言之隱

發表:2004-06-06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8月16日傍晚,位於哈爾濱市市中心的奮鬥路(現為果戈理大街)與花園街交會處正在施工的「人和二期地下人防工程」突然坍塌,共有15人遇難, 8人受傷。遇難者中,有8人是正在地下施工的民工,另外7人是路上行走的行人。包括三名放學回家的14歲少年。「8•16」事故是黑龍江省有史以來最大的一起建築工程事故。

15位遇難者的生命給這座冰城留下了一道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災難是可怕的,但是比災難更可怕的是對生命的漠視,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甚至半年過去了,事故的原因和責任人的處理卻如石沉大海。

「見不得人」的調查報告

5月28日上午,當赴哈爾濱市採訪「8•16」事故的記者到黑龍江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瞭解事故原因時,得到的卻是蠻橫的逐客令。經過多方努力,記者終於拿到了早在3月29日就出來的《關於哈爾濱市南奮鬥路人防工程「8•16」特大坍塌事故調查報告》。

原來,「8•16」人防工程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豆腐渣工程。從2002年10月9日開始施工到2003年8月16日事故發生,該工程先後由三個施工單位負責。最後的建設單位--黑龍江省第一建築工程公司在施工圖未經有關部門審批的情況下,就邊設計邊施工,而在此過程中,有關部門在建設單位沒有提供經審批的施工圖的情況下,就對該工程的開工報告作了審批。

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也很清楚:由於施工季節雨水大和閥門井內管道漏水,使得地表水彙集,回填土施工單位回填質量差,造成大量地表水侵入,增加了土體對擋土牆的側向壓力;施工單位在施工中對擋土牆未採取有效支護措施及鋼筋搭接方法和位置不合理,使擋土牆抵抗側向壓力的能力明顯不足,發生脆性斷裂;給水管道施工單位管道焊接質量差,在外力、管道內水壓力作用下突然脆性斷裂,使管內壓力水湧入,造成特大坍塌事故。
  
那麼,這樣一份結論清晰的調查報告為什麼不能向社會公開呢?原來《報告》存在兩大致命點疑:

一,《報告》對「8•16」人防工程中的灰色內幕未做進一步的調查和處理。工程項目的審批環節及未經審批就邊設計邊施工,這兩個灰色鏈條的背後交易《報告》未做深入的調查和處理,對這兩個環節主要負責人的處理也都是淺嘗輒止,一帶而過。

二,在事故責任人的處理方面,《報告》避重就輕。 「8•16」事故刑事責任的人包括南奮鬥路人防工程副總指揮,項目經理,管線焊接作業承包人(退休電焊工),工程總監(外聘人員)。不難看出,被《報告》建議追究刑事責任人的職務和層次都明顯偏低。而《報告》對這起特大坍塌事故的建設單位--黑龍江省第一建築工程公司總經理僅建議給予行政記過處分。

時至今日,沒有哪位領導幹部為這起造成15人死亡、8人受傷的特大事故引咎辭職,也沒有誰向死難者的親屬道一聲歉。

民工的無奈

在「8•16」事故的遇難者中,有8位是正在地下施工的民工,當記者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遇難者之一李殿友的母親,記者問:「知不知道事故的原因?」
她回答說:「不知道。」
「在處理喪事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問一下有關方面事故的原因?」
「沒有想過。」
「知不知道應該有人為事故負責?」
「不明白。」
「那兒子為什麼會死去?」
「是命不好。」

在處理喪事的過程中,李殿友的父母向有關部門提出的唯一要求是把兒子欠下的兩萬多元債還上。李殿友的父親以十分平靜的口氣對記者說:「俺們知道政府有政策,得支持政府的工作,不能讓政府為難。」一席話令記者背過身去,忍不住淚流滿面。
  
結束語

「8•16」事故已經過去了10個月,在時間的沖刷下,事故的陰影正從一些人的腦海中漸漸淡出。人死不能復生,然而以目前的處理方式,誰又能保證這樣的悲劇不會再次發生。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