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子霖: 在全美學自聯六四十五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

發表:2004-06-07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的朋友們:
所有前來參加紀念大會的中國和外國朋友們:

  今天您們聚會在這裡,紀念「六四」十五週年,追思「六四」大屠殺中的死難者。我雖然不能前來參加大會,但作為「天安門母親」的一員,我的心情很激動,也感到很大的寬慰。

  這十五年對我來說是漫長的,那年我兒子遇難的時候,我才52歲,還正當中年;如今我快70了,正步入晚年。在我們這個「天安門母親」群體中,比我年歲大的,比我年歲小的,已有十多位離開了我們。他(她)們抱憾終生的是,沒有在生前看到為死者討回公道的一天。至於像我這樣歲數的父親或母親能否等到那一天,現在也實難預料。但是,我們既然站起來了,就決不會再躺下!

  在半個月前的一天,我們在京的約40位難屬為十五年前被殺害的親人們舉行了一個隆重的追思祭奠儀式。這次祭奠原定是要在4月4日清明節那一天舉行的,但因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等三位難友被抓而不得不改期舉行,儘管在前一天已有難屬受到公安警告,但這次參加祭奠儀式的人數卻比十週年時增加了將近一倍,這充分顯示了「天安門母親」群體不可摧折的巨大凝聚力。

  十五年過去了,我們前面的路程依然是那樣的遙遠,路途中依然佈滿著荊棘和陷阱。這是一場弱者對強者的抗爭,一場道義對權力的抗爭,一場記憶對遺忘的抗爭,一場要由時間來決定勝負的抗爭。在以往的歲月裡,我們曾遭受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在以後的歲月裡,我們一定還會遇到無數次的挫折。但是,我們既然跨出了第一步,就決不會中途止步!

  在這裡,我謹代表「天安門母親」群體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謝。假如沒有海內外同胞及外國朋友的廣泛聲援和支持,假如沒有包括全美學自聯在內的許多海外民間團體的持之以恆的關注與幫助,就不會有今天「天安門母親」群體的存在,更不可能在艱難的歲月裡堅持抗爭到今天。

  我在這裡還要代表張先玲女士、黃金平女士感謝全美學自聯的朋友們,感謝所有參與聲援、營救過我們的中國和外國朋友們,其中包括來自世界很多個國家的71位受人尊敬的中國問題專家和學者們。在我們被羈押期間,如果沒有海內外有識之士的正義呼聲,我們不可能在短時期內獲釋。

  回顧十五年來走過的路程,當年天安門的呼聲仍在我們耳畔迴響,當年天安門的理想仍在我們胸中激盪。我們失去了親人,失去了歡樂,失去了作為一個公民應該享有的一切;但當年所有一切美好的東西仍保留在我們心底。我想,今天大家來紀念89天安門運動,來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難同胞,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丟掉這份美好的東西。否則,我們將繼續在黑暗中躑躅,我們這個民族將毫無希望。

  我要講的話就是這些,謝謝大家!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