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群眾申訴舉報信件月超百萬

作者:穆木英 發表:2004-06-07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中旬,全國信訪工作座談會披露:今年三、四月份中央和省地方接待群眾來訪和收到申訴、舉報的信件,都超過了一百萬件。

信訪數量創新記錄

今年三月份,中央和省級地方接待群眾來訪和收到申訴、舉報1687000多件,創造單月新記錄;四月份也達1175400多件。

國務院信訪辦、中絕委專職處理人民來信的班子,編製已分別擴展到450人及250人。中紀委還從部委、中直機關、解放軍總政等處借調了近500人,但工作負荷還是難以承受。

五月十三日,中共召開了全國信訪工作座談會。

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王剛,中紀委副書記何勇,在會上發出了社會矛盾不斷激化,危機正待爆發的警告。

信訪只能暫時紓解民怨

王剛在會上說:信訪辦機構在短期還能起到瞭解和紓解民怨、民憤的作用,從發展看,還得依靠法律途徑,依法治國。

王說:從信訪、申訴、舉報情況,都集中反映出: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在不少黨政部門、國家機關是十分薄弱的。說假話、講虛情、求名利的腐朽意識充斥著幹部隊伍。

黨政部門、國家機關存在的問題

何勇在會上點出了當前黨政部門、國家機關所存在的問題:(一)扣壓社會上對黨政部門、領導幹部的不滿情況和各種抗爭活動情況,不向中央報告,營造虛假的現象;(二)虛構社會對黨政部門、領導幹部的滿意度;(三)利用職權,搞政績工程而罔顧人民利益;(四)搞有違中央方針的政策,造成社會混亂;(五)把地方上難題推卸到中央身上。

信訪、申訴、舉報較集中的幾個方面

會上披露,信訪、申訴、舉報的問題較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公民應享有的政治權利,受到有關部門的壓制和侵犯;
(二)職工應享有的合法權利、社會制度保障的權益,受到損害、剝奪;
(三)人民群眾受憲法保障的權利和利益,被黨政部門、領導幹部非法侵犯和剝奪;
(四)地方黨政部門推行的政策、措施,嚴重損害群眾利益,而少數人得益;
(五)社會貧富收入二極化,長期不能緩和,引發群眾對現行社會制度、政治環境不滿、反對;
(六)黨政部門、司法、公安機關利用職權,搞違法亂紀的金融、經濟、社會等活動,激起民憤;
(七)長期積壓下來的錯案、冤案不能得到正確處理,引發集體性抗爭;
(八)農村農民在社會應有的政治權利、地位,受到很大程度抑制,繁重稅類壓力負擔,引發抗爭;
(九)司法部門、公安機關執法違法,侵犯群眾的權利和利益;
(十)高級幹部家屬、子女在社會、政治、經濟、工作等方面的特權,激發社會強烈不滿;
(十一)黨政部門、司法、公安機關和社會非法團體、黑社會勢力勾結,侵犯、危害人民群眾。

何勇在會上說:事實已反映,凡某地區黨政部門腐敗的,該地區就有黑社會勢力活動猖獗,人民群眾則遭殃。

何勇在會上還矢言:要對就上訪、申訴人進行打擊報復的迫害事件,送司法機關追究。

據知,近年來,上訪、申訴人受到政治、工作、人身等方面迫害、傷害案大幅上升。

各地搞「假親民」活動

王剛在會上還點名批評了一些地方長官,搞定期接待群眾申訴、舉報日,或設專線電話等措施,絕大多數是一次性的擺功性的「形象工程」。

原來四月中旬、五月初,中辦、中紀委、中組部曾經到現場調查了山東省委辦、山西省長辦、湖南省政府辦、江西省委辦、深圳市委辦等單位這類「定期接待日」的活動,發現他們都是搞空架子,反而引起更強烈的意見。

自傷、自焚、自殺抗爭事件增多

會上還提出:務必防止集體性衝擊信訪部門或自傷、自焚事件。這些事件會造成惡劣影響,煽動起社會各種矛盾激化,演變為政治性動亂。

據悉,今年一至四月,在太原、南昌、長沙、合肥、鄭州、大連等地的黨政機關附近,又發生過以自焚、引爆自殺等手段表達絕望抗爭的事件。


2004年6月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