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余山: 今天的高考作文題很差勁

發表:2004-06-08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上午的高考語文考試結束了。據說作文題提供這樣的素材:商店裡出售兩種鏡子,一種是鏡面清晰的,另一種是鏡面不清晰的;不清晰的鏡子比清晰的鏡子好賣。要求考生根據這個素材作一篇文章。我認為,出這樣的高考作文題實在是差勁。因為,它提供的素材是不符合事實的,純粹是出題人的想當然。這種出題思路只會把學生的思想引向歧路,把學生學到的知識引向誤區。試想一想,現實中真的有不清晰的鏡子比清晰的鏡子好賣嗎?買這樣的鏡子的人不就是傻子嗎?人們買鏡子就是為了能看清自己的面容,瞭解自己的形象。因此必然會是買清晰的鏡子,而不會去買不清晰的鏡子。除非沒有清晰的鏡子可買。即使這樣,人們也還是會盡量買到清晰的鏡子,買到不清晰的鏡了等於錢是白花了。就是這樣一個基本的現實,出題人都要去做出一點歪曲的文章來,來歪曲事實,誤導考生。我認為,高考作文不僅是要考出學生的作文水平,更要考出學生求真務實的思想作風。如果學生真的拿這樣一個歪曲事實的素材來發一番議論,真是誤了人家的子弟。從這樣的高考作文試題可以看出出題人的思想作風存在嚴重的問題,這就是為了弄出個題目而不惜歪曲事實。這使我想到當前一些「拍拍拉奇」們,他們最喜歡追風逐浪,捕風作影,誇大其辭,搞花邊新聞,製造新聞事端,但他們最缺少的是新聞的真實性這種起碼的職業道德。高考作文的出題老師可能也存在這方面的弊病,這就是製造素材,而不是從生活中去汲取真實的素材。如果按這個出題人的思路,我們培養出來的就不是求真務實的人才,而是一些誇誇其談、善於空談的廢才。出這樣的題真是誤國呀!
2004/6/7

*****************************************


回覆

在有些人的眼中,的確是有「哈哈鏡」好賣的。要是都是「照妖鏡」,那我們還會在這裡議論什麼呢?(喜歡實話實說: 2004-06-07 21:37:31)0 Bytes(0/1/0)

浮而不實 高考出題事故(pand: 2004-06-07 20:42:58)0 Bytes(0/2/0)

能給高考出作文題的人一定是很被重視的人,這就讓人費解,應引起教育部官員(大度漢: 2004-06-07 20:41:42)8 Bytes(0/2/0)

這種題目還可以大加以發揮「難得糊塗」的深奧哲理。(孤獨求愛: 2004-06-07 20:36:17)0 Bytes(0/1/0)

丟人啊,中國文人的智商到這種水準了(刨根: 2004-06-07 20:17:15)0 Bytes(0/5/0)

今天社會做人如買鏡,清晰的人領導是不喜歡的,模模糊糊,混水摸魚,狼狽為奸者領導才喜歡。(公理與正義: 2004-06-07 20:04:11)0 Bytes(0/3/1)

出這種作文,倡導這種價值觀,還要不要先進文化了?簡直是宣傳奴性文化!(中華是我親愛的家: 2004-06-07 21:11:44)0 Bytes(0/1/0)

爛了。搞搞笑而已。(鋼筆加鉛筆: 2004-06-07 19:58:24)0 Bytes(0/3/0)

作文題是批判某些人只裝門面,其實不願面對錯誤、缺陷啦。(我的大腦告訴我: 2004-06-07 19:57:26)0 Bytes(0/2/0)

能否這樣理解,模糊的鏡子照不清人,清晰的鏡子一眼給他看穿,毛澤東的眼睛正因為穿透力太強,反動精英所以(公理與正義: 2004-06-07 19:57:07)0 Bytes(0/10/0)

這些年這些人一直玩創新。創新玩完了,就不知以後高考作文改革的路,該怎麼走了。整個素質教育也是如此(中華是我親愛的家: 2004-06-07 19:55:33)0 Bytes(0/4/2)

查查是誰審查通過的這麼差勁的作文題的?泱泱大國,我感到羞愧啊!(渭水散人: 2004-06-07 19:46:27)0 Bytes(0/3/0)

作文題應該作廢,並且查查是那個弱智者審查通過的……(渭水散人: 2004-06-07 19:43:36)0 Bytes(0/2/0)

這叫什麼腦袋急轉彎,腦袋急轉彎就叫做創新意識,這種創新意識就能使八股腦袋從此變得不平庸了。(孤獨求愛: 2004-06-07 19:37:48)0 Bytes(0/2/0)

一面是照妖鏡,一面是哈哈鏡,照妖鏡太清晰啦,能把你的原形照出來,哈哈鏡雖然讓形象扭曲,但都扭曲也就無(馬門列夫: 2004-06-07 19:33:59)8 Bytes(0/4/0)

高考是不是已經成為另一種科舉並正走入死胡同?!(真言無忌01: 2004-06-07 19:22:59)0 Bytes(0/3/0)

若你的文章內容為真,則說明,出題者足不出戶,沒有瞭解生活,憑空想像,誤導學生,誤人子弟。(君子好逑: 2004-06-07 18:58:59)18 Bytes(0/5/0)

垃圾題目!!! 出題人存在著明顯的變態心理!!! 逗人玩呢? ? 不符合常理麼!!!(落日黃昏: 2004-06-07 18:55:17)0 Bytes(0/2/0)

出題者絕對是庸才。(不統一毋寧死: 2004-06-07 18:43:20)0 Bytes(0/6/0)

不會把?唉,為什麼讓人失望的事情如此之多,真的是受不了了。什麼爛題啊,丟人(玄鐵重劍: 2004-06-07 18:41:46)134 Bytes(0/25/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