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表示支持美中東民主政策

發表:2004-06-08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特約記者史明發自波恩:德國總理施羅德在啟程前往美國參加八國峰會之前向德國新聞界發表談話稱,德國支持美國布希政府大中東民主化政策,並期待在八國峰會上,西方各大國能就這一點對外表示一致。

鑒於德國政府迄今始終對美國的中東政策持懷疑觀望甚至反對立場,施羅德此番表示將意味著德國對美政策的重大變化。

施羅德此番前往美國參加八國峰會,是他數月以來首次與美國總統布希見面交換意見的重要外交契機。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布希就伊拉克局勢曾打電話,力爭施羅德領導的德國支持美國穩定伊拉克局勢的政策。

雖然兩國領導人在上週紀念諾曼底登陸60週年的隆重儀式上,出於歷史原因未能直接會晤,但德美最高首腦在短期內如此頻繁交流,構成施羅德現在表態的國際政治背景。

據來自德國外交部的消息稱:雖然德國依舊堅持不派兵參與穩定伊拉克局勢,但柏林正在考慮放棄反對美國使用軍事力量維持伊拉克過渡政府的權威,直到伊拉克舉行民主大選的原則立場。

與此同時,德國國防部長施圖魯克現在正在以色列訪問,非常明確地對沙龍政府單方面撤出加沙地帶表示了德國的讚許和支持。

德國在這些構成美國中東政策的主要原則問題上一反迄今懷疑觀望的態度,明確站在美國布希政府一邊,其外交政策調整的意向昭然若揭。

此間政治分析家們認為:柏林此舉有著多層政治涵義。施羅德強調西方對外要表現出重大一致,這和此前希拉克發出號召,要求西方回歸共同價值的立場一唱一和。

在這個意義上,施羅德的表示顯然是說給盟友法國聽的。但另一方面,巴黎始終對布希"大中東民主"方案保持強烈質疑,而柏林到現在為止始終是躲在法國背後,間接批評美國人武力輸出民主。

從這個角度出發看施羅德放棄反對美國在中東推行民主化,則表現出柏林的明確意圖,就是:在國際政治上力圖以"百分之百民主國家"的資格,爭取美國的善意,進而爭取在國際政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其中也包括爭取獲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