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遺體可能遷出紅場

發表:2004-06-09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俄羅斯自民黨領導人弗拉基米爾.日裡諾夫斯基再次提出將列寧的遺體從紅場移走的建議。日裡諾夫斯基,是在日前俄羅斯杜馬選舉中地位上升到第三大黨的俄羅斯自由民主黨領導人,是一直公開積極要求將列寧遺體從紅場遷走的俄羅斯知名人士之一。在列寧誕辰134週年的4月22日,他就曾對媒體表示應該徹底關閉列寧墓、土葬列寧遺體,以便將共產黨在歷史上製造的運動清洗、血流成河的那一頁翻過去。」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在6月5日,日裡諾夫斯基寫信給克里姆林宮警衛司令,要求批准在列寧墓中召開俄羅斯國家杜馬自民黨議員會議,除了追悼等儀式外,會議將討論從列寧墓中遷出列寧遺體並土葬的有關問題。他在信中還表示,由於列寧墓目前是一座博物館,所以會議可以在開放時間結束後進行。

自從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官方一直就對蘇聯共產黨在歷史上的所為採取完全否定的態度,俄羅斯媒體不斷地揭露出曾一直被掩蓋的蘇聯共產黨在歷次運動清洗中殺害上千萬普通俄羅斯人的行為。葉利欽總統親自參加了悼念被列寧下令槍殺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的儀式,並對這一行為進行了批判。普京總統也把蘇聯的歷史稱作是悲劇的一頁,已經翻過去了的一頁。

日裡諾夫斯基表示:「列寧的遺體躺在紅場上,成了我們擁護這種所謂的「革命」,其實是通過武裝起義改造世界這種思想的象徵,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那麼我們就應當將列寧墓這個象徵搬走。弗拉基米爾.伊里奇(列寧的原名)只應該留在俄羅斯歷史教科書中」

據報導,在蘇聯時期,為保護列寧遺體,政府每年撥出 50萬美元,蘇聯解體後,官方不再為遺體保護撥款,科學家們是在義務保護列寧遺體。1993年,俄羅斯政府取消了列寧墓「一號哨位」的待遇。俄羅斯領導人也不再利用列寧墓的觀禮臺功能,而是每逢節日在列寧墓前面搭建一個臨時的觀禮臺。

將列寧從列寧墓中遷出進行土葬的倡議,早在1989年蘇聯解體前夕就有人提出,第一個理由是列寧自己希望死後同母親一起安葬在聖彼得堡的沃爾科夫墓地。第二個理由是目前的遺體保存方式不符合東正教土葬的傳統。

俄羅斯共產黨則堅決反對遷出列寧遺體的倡議。俄共表示重新安葬列寧的倡議只是為了徹底埋葬蘇聯社會主義。對於有人指責說:俄羅斯共產黨主席久加諾夫今年沒有參加敬獻花圈儀式,俄共副主席出面解釋說,這只是因為久加諾夫應中國共產黨的邀請當時正在中國訪問。

列寧遺體保護單位的官員表示,在遺體保護方面,俄羅斯經驗豐富、技術高超,堪稱世界一流。但同時,列寧已經不再是偶像,列寧遺體是科學研究的對象。列寧遺體保護主要負責人之一的尼古爾斯基教授宣布說:列寧的遺體的保護現在處於最佳狀態,再保存100年也沒問題。

有俄羅斯媒體報導說,由於人們在今天對列寧閉口不談,官方似乎試圖讓人們忘記列寧。據一項社會調查顯示,目前已有15%的俄羅斯人無法回答「列寧是誰」這個問題。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