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縴:從黨章修改看中共妥協

發表:2004-06-09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對1997年9月18日通過的章程做了較大篇幅修改後,於2002年11月14日通過。新黨章《總綱》第一段中就添加進了所謂「三個代表」理論,在其後第六章《黨的幹部》中又增加了「三講」的內容,最後又新增一章《黨旗黨徽》。可以說,新黨章不同於舊黨章的最顯著特點就是全篇貫穿了「三個代表」思想。但是新黨章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論述所做的修改往往容易為人們所忽視。

新舊黨章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論述均出現在《總綱》第三段中,新黨章對其的修改主要體現在以下三處:

其一,舊黨章中寫道,「馬克思列寧主義……分析了資本主義制度本身無法克服的固有矛盾,指出社會主義社會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社會,最後必然發展為共產主義社會」、「社會主義在發展過程中會有曲折和反覆,但是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

然而在新黨章中,上面的論述被完全刪除,「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論斷被刻意迴避。「最後必然發展為共產主義社會」被「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的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只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所取代。

其二,舊黨章中寫道,「《共產黨宣言》發表一百多年來的歷史證明,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是正確的,社會主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但在新黨章中,「正確」的不再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而變成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是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的也不再是「社會主義」,而變成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其三,舊黨章中寫道,「社會主義必將通過各國人民自願選擇的、適合本國特點的道路,逐步取得勝利」。

在新黨章中,取代這句話的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走中國人民自願選擇的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必將取得最終的勝利」。

通過對上述修改前後內容的分析,我們不難得出以下三點認識:

第一,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首先必須建立在高度發達的經濟基礎之上,中國正是在逐步確立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過程中才發展了社會經濟。中共在社會主義中國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均以「特色」為幌子,實質上則在向資本主義蛻變,資本主義正逐漸代替中國的社會主義。因而新黨章極力迴避「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一原來顛扑不破的理論。

第二,中共在新黨章中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是正確的」代替「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是正確的」、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代替「社會主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似乎表明中共不願再承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正確性及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以便為其大搞資本主義掃清理論障礙。這樣中共既可以做「婊子」搞資本主義,又可以「立牌坊」──至少它仍然承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正確及其具有的生命力。

第三,隨著前蘇聯等幾個社會主義國家的解體,中共不得不放棄「社會主義將在各國取得勝利」的論斷,唯有自己「自願選擇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取得社會主義事業「最終的勝利」。然而,資本主義「汪洋」中的一條社會主義的「船」,能最終駛向社會主義事業勝利的「彼岸」嗎?當然,它要走的是「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靠的也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岸。這表明,社會主義不但不會在「各國」勝利,就連中共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也必將在資本主義海洋中掛起寫有 「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旗幟而後才可獲得新生。

至此,透過黨章修改前後的內容變化,我們不難體會出中共的良苦用心。顯然,中共已經向資本主義搖著白旗妥協了,雖然政治上仍然獨裁,但經濟的發展已步入了資本主義的軌道,一個半社會主義半資本主義的國家正在中國確立。至於中國何時才能完全蛻變為資本主義國家,則要看中共的獨裁還能支撐多久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