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蓮英墓為何在北京海淀區?

發表:2004-06-09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這墓地裡有300來塊墓碑,現在建蓋了很多小區,那些碑也不知都哪兒去了。恩濟莊只接待在皇宮、南府、景山和西苑效力的太監,那些在圓明園、頤和園效力的太監,死了以後,只能埋葬在頤和園以西,離青龍橋不遠的一個叫槐樹居的地方---恩濟莊地處海淀區西八里莊以西,現在蓋了不少小區,那條燈火輝煌的阜石西路被人們稱為海鮮一條街。但如果問問巷子裡的老住戶們,他們大多都知道,這方圓幾里曾是清朝太監的墓地。

  這恩濟莊的名還是皇帝所賜的呢,清世宗雍正為解決太監死後的葬地,撥銀萬兩修建了恩濟莊太監墳。據1958年北京市文物普查結果,恩濟莊墳地所埋太監有兩千七百餘人。

  如果有幸遇到好事又懂點古的老人,他肯定會滔滔不絕地給你講恩濟莊的傳說。恩濟莊派出所斜後面有座小廟,那是乾隆年間修建的一座關帝廟。知道為什麼要在太監墓前面建一座關帝廟嗎?因為太監們年老病死之後,都要去恩濟莊「報到」,誰要是生前將積蓄投入恩濟莊,就可從優為之收屍下葬,享受在關帝廟前停靈數日,由和尚詠經超度等待遇。原來這墓地裡有300來塊墓碑,現在建蓋了很多小區,那些碑也不知都哪兒去了,上面還刻有墓誌銘呢,據說都是皇家為他們樹的。恩濟莊只接待在皇宮、南府、景山和西苑效力的太監,那些在圓明園、頤和園效力的太監,死了以後,只能埋葬在頤和園以西,離青龍橋不遠的一個叫槐樹居的地方。

  恩濟莊太監墓中規模最大的要數李蓮英的墓地了。民間傳說,李蓮英在建墳時耗資巨大,不惜任何代價,動員數千民工。從周圍百裡外村莊收買了大量雞蛋,完全要蛋白不要蛋黃,用蛋白拌石灰,江米粥灌漿,修筑整個墳塋。有人曾對李蓮英的「雞蛋墳」吟詩一首:「馬鬣封頭雞卵墳,黎民血淚染石灰。可嘆蓮公達顯宦,焉與三寶共爭輝?」詩中的「三寶」指的就是「三寶太監」鄭和。都傳說北京有座鄭和衣冠塚,李蓮英對鄭和無限崇仰,每年清明節都要到鄭和的墓前朝拜。李蓮英生前安排埋葬此處的目的就是為了與鄭和齊名後世。

  1966年,李蓮英的墳墓被「造反派」們發現砸開,在墓中發現了許多價值連城的陪葬品。其中的一顆鑽石帽飾,比英國女王伊麗莎白戴的那顆還大,另外還有三件寶物:漢朝的青玉土浸劍、滿黃浸玉鐲,宋代的青玉褐浸環,都堪稱無價。但令人吃驚且奇怪的是棺槨裡只有一顆腐爛乾淨的骷髏頭!頭部以下的被子裡空空蕩蕩,連一節小骨頭也沒有!李蓮英的軀幹去了哪裡,至今仍是一個謎。李蓮英死後,民間還曾經傳說,其家人在李蓮英入葬後,為他安裝了一個木質的生殖器,此說廣為流傳,但是真是假,也隨著李蓮英身體的不見蹤影而永遠得不到答案了,李蓮英墓的謎團更為離奇。

  筆者懷著強烈的好奇心走訪了當地幾位老者,他們都說李蓮英墓早沒了,原來海淀區六一小學在李蓮英墓址上,1993年六一小學遷走,在那裡建起了21世紀寄宿學校,每個門都有保安,一般人是進不去的。

  不過從幾位老者的描述中,對李蓮英墓還是有了一個粗略的輪廓:墓外面有一圈虎皮石牆,進院門,有一座單孔石橋,一道牌坊。牌坊的橫額上書「欽賜李大總管之墓」,左邊書「閬苑風清」,右書「仙臺縹緲」。再往前是碑亭,供主碑一塊,過了碑亭,便是墳墓了,墳墓的後面是祠堂,院中空地多種松柏。

  墓室建築很富麗,按當時的講究,叫「兩門王楦」,全用漢白玉建造而成。第一道門,門框上有一副對聯:通幽向明昭千古,大中至正固千秋。第二道門的門框上也有一副對聯:秉性惟真承眷厚,居身克謹得安心。

  兩門相距不足一丈,構造基本相同,門後皆刻有石槽,當把石門關上時,一塊巨石便滾落到石槽之中,使石門再無法開啟,以防盜賊入內。第二道石門上邊還有一個三寸多長的鐵銷,別在石縫之間。

  過了兩道石門,便是墓室。墓室長一丈二尺,寬一丈,四周的牆壁全是用石頭砌成,面上鋪的全是漢白玉。由於人還未死,其中只有一架棺床,別無他物。棺床是停放棺材用,長約一丈,寬約四五尺,高約一尺,上面刻著六角形的花紋。在棺床的正中間,有一個圓孔,但沒有打穿,圓孔四周,刻有弓水紋形的圖案。

  在棺床下面有一口水井,棺床正中圓孔正對著井口中央,這是宮廷裡埋葬的講究,稱為「金井玉葬」。

  聽老人們講,當時這種講究有兩個好處,一是說這種葬法象徵著源遠流長,自己的後代輩輩興盛,人財兩旺;另一種說法就是借井水和冷氣,防止遺體腐爛。但作為太監,李蓮英是夠不上「金井玉葬」資格的,所以棺床中央那個本應打穿的孔沒有打穿。即使這樣,在中國歷代的太監中,他的陵墓也算是一流的了。

  早年在恩濟莊有一塊巨大的石碑,高3.5米,寬1米有餘,銘曰:皇清花翎二品頂戴內廷大總管李公墓誌碑。很多人來此尋找過那碑,都沒下落,但願已被有關單位收藏保護了吧。

  為了目睹李蓮英墓,筆者費了很多口舌和心思才進入了21世紀學校,李蓮英墓縮在校園的一角,只有一塊小小的墓碑,不注意的話很容易忽視,不知者更是根本想像不出這竟是大太監李蓮英之墓。


---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