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內政部嚴查非法移民 中餐館刮起「解雇風」

發表:2004-06-10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全英國的大小中餐館和外賣店都收到了一封來自內政部的公文信。很快,這封看似例行公事的信件便在英國的華人飲食圈中引起了不小騷動,因為它使中餐館和中餐外賣店陷入了人手短缺的危機,與此同時,在英國的中國非法勞工日子更加難熬。

  今年4月剛剛出任英國內政國務大臣的德斯.布朗主抓移民事務。他在這封由他親自簽署的信件中稱:為進一步打擊非法移民,英國將對目前有關來英移民的審查規定進行修改,禁止餐館僱用非法移民,違反規定的餐館老闆,將被處以兩年監禁及5000英鎊的罰款。

  中餐館刮起「解雇風」

  一石激起千層浪,大凡店裡有幾個無合法工作手續僱員的老闆,無不被驚出一身冷汗。一時間,中餐館和外賣店刮起了一股「解雇風」。據報導,在收到這封信後不到1個月的時間裏,英國各地的中餐館和中餐外賣店已解雇了數百名非法(不具備必要工作手續的)雇工,其中包括廚師、服務員和騎摩托送餐的外勤工等,有些餐館甚至不得不忍痛割愛,把在店內干了好多年的老夥計也辭退了。

  這些天來,受此事的影響,英國各中餐館的營業額平均下降了20%。倫敦唐人街一名陳姓中餐館老闆抱怨說,現在的營業狀況甚至連去年非典時期都不如。他承認自己曾被迫僱用過沒有必要工作手續的勞工來解決人手緊缺的問題,這些人能吃苦,在店裡什麼活都干,而且溝通和培訓起來也很容易。他們大多來自中國福建和東北,其中許多人已經在店裡干了七、八年,可現在,他卻不得不將他們解雇。陳老闆說,他準備雇一些馬來西亞或菲律賓人補充人手,但他擔心雇不到那麼多人,也很難找到合適的人,畢竟他們不如自己人熟悉自己的飲食文化。

  雇非法勞工實屬無奈

  在英國,餐飲業是華人經濟的支柱產業。早期來英的華人移民多事此業---倫敦唐人街位居繁華的夜生活中心地帶即是明證。但生於斯、長於斯的第二代華人移民大多放棄了父輩開創的事業,使得華人餐飲業的發展後繼乏人。一般說來,中餐館大多會從香港或馬來西亞等高級酒店招聘廚師和管理人員,但在時間緊迫、人手不夠時,餐館老闆也會僱用留學生、來英滯留不歸者等沒有必要工作手續的人員。

  中餐館大量僱用非法勞工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成本低廉。據報導,在英國,從事中式餐飲業的非法勞工平均時薪僅為2.5英鎊,即便是那些有合法工作手續的工人,每小時平均也只能掙到3.4英鎊,這仍低於英國每小時4.5英鎊的法定最低工資標準。英國中華飲食業總商會主席陳德良先生說,餐飲業越來越激烈的競爭意味著業主必須尋找更廉價的勞動力,而非法勞工要比合法勞工便宜三分之一。

  非法勞工最倒霉

  業內人士認為,在英國出臺嚴令禁止餐館使用非法勞工的移民政策後,受到損害最大的並不是餐館老闆,而是那些忍辱負重、備受欺凌的非法勞工。因為在風頭過後,很多中餐館或外賣店的老闆仍會鋌而走險,僱用非法勞工,政府的有關政策只能為他們變本加厲的盤剝提供藉口,而那些不得已而為之的勞工只能忍氣吞聲。

  據報導,倫敦唐人街一家中餐館嫌福建勞工的名聲不好,便藉此次機會將餐館內的所有福建人---不管他有沒有合法工作手續---全部辭退掉。一個劉姓東北小夥子遭辭退後,在一家粵菜館和一家超市找到了新工作,現在他一週工作7天,每天至少工作10小時---送貨、管貨還要負責「看攤」。他說,以前干餐飲儘管工作時間長,但至少是固定的,現在他整天和老闆吃住在一起,手上的活兒總是幹不完。

  英國華人信息與諮詢中心的陳小姐說,她最近已經接到了好幾十個求助電話,都是被中餐館或外賣店解雇的非法勞工打來的。這些非法勞工在被解雇時,老闆只管將他們「掃地出門」,並不支付任何經濟補償,很多人陷入了衣食無著的悲慘境地。她說,英國修改移民政策對當地華人社區「有百害而無一利」,可是代表在英華人利益的民間團體卻愛莫能助。不過,一些華人團體,包括今年初成立的蘭開斯特-莫克姆灣華人聯合會已經開始行動,通過邀請英國移民官員解釋移民政策等方式,商討、合作解決非法勞工目前遇到的新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