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艾滋活躍人士胡佳可能被關入精神病院

發表:2004-06-10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權6月9日發布新聞稿:關注愛滋病人的活躍人士胡佳處境危險,北京警察命令胡佳親屬送其到精神病院診斷醫治,否則警方將強行將胡佳送往精神病院。

中國人權得到國內知情人士和胡佳的親友報告,北京公安局的警察多次要求胡佳的母親,將胡佳送往精神病院診斷治療。警察對胡佳的母親說,他們認為胡佳有偏執性精神病,必須送往北京精神病院診斷和治療;如果胡佳母親等親屬不送他到精神病院診斷治療,警察就要強行送胡佳到精神病院,並且治療和住院費用都要由胡佳家裡支付。由於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5 月26 日將前往河南省,為河南的艾滋孤兒送藥物和其他救濟品,北京警方從5 月22 日開始不許胡佳離家外出。北京警方明確告訴胡佳及其母親,胡佳不准前往河南艾滋村會見雷德大使。隨後又因為「六四」到來和胡佳要舉行紀念,北京警方要求胡佳和他母親南下旅遊,並說必須在兩個國安局人員監管下旅遊,他們可以前往旅遊勝地黃山遊玩。這一要求遭到胡佳和母親拒絕後,數量眾多的警察完全封鎖了胡佳的家。與胡佳一起關注愛滋病的朋友6月1日晚上給他送艾滋資料,警察不許胡佳與來人見面,將胡佳按在地上毒打一頓,造成胡佳頭部出血、左手受傷。6月3 日,4 個警察強行進入胡佳家裡,表示他們要住在胡佳家裡監控胡佳,遭到胡佳的強烈反對。4個警察當著胡佳父母的面打了一頓胡佳,並將胡佳帶走,在一個陰冷潮濕的地下室裡關了三天三夜。6 月6日警察雖然放了胡佳,但至今依然由警察監管在家,守在門前的警察不許胡佳出門,並且將胡佳家裡的兩部電話和一部手機全都切斷。

目前胡佳和父母極其焦慮的是,如果不服從警察的命令由親屬送胡佳到精神病院診斷、治療,警察很可能按他們所說的,隨時破門而入將胡佳強行押送精神病院。胡佳和胡佳的父母都知道,有許多異議人士和法輪功學員,就是這樣被關入精神病院「治」成真正的精神病人了。胡佳的父母當然不會送胡佳到精神病院進行所謂的診斷治療,因為胡佳精神完全正常,沒有任何異於以往的現象。知情人士向中國人權轉述胡佳親友的聲明:如果警察不顧胡佳本人及其父母的反對,強行將胡佳關押到精神病院,那就是以精神病院為手段而進行的殘酷的、卑鄙的政治迫害,希望國際社會和輿論關注這一迫害,伸出援手予以救援。

1973 年出生於北京的胡佳,大學畢業後曾經是北京電視臺的編導,但他放棄了這份許多人羨慕的工作,而成為一名關注環境和社會問題的「志願者」。胡佳最早加入了拯救藏羚羊的志願者團體,後來轉入專門幫助愛滋病人的「愛知行」並擔任執行所長。胡佳不僅關心環境和愛滋病人,也是有社會正義感和責任感的知識份子,在北京師範大學女學生劉荻以「不鏽鋼老鼠」的筆名發表網路言論被抓後,胡佳就是積極為劉荻呼籲、營救的熱心人士之一。今年「六四」之前,胡佳因為到天安門廣場為 15 年前去世的胡耀邦獻花紀念,而被警察抓捕並遭到毒打。在最近短暫的時間內,胡佳至少已經被抓捕關押過4 次。

中國人權對胡佳目前的狀況十分關注,認為北京警方逼迫胡佳親屬將胡佳送往精神病院,是一個手段和性質都非常惡劣的人權迫害問題。中國人權抗議並強烈要求北京警方立即停止這種強迫。中國警察部門將異議人士、法輪功或其他宗教人士關入精神病院迫害,已經是一個越來越需要重視的人權侵犯內容。最為外界瞭解和關心的就是王萬星個案,王萬星12 年前在天安門打出為「六四」平反的橫幅,他的親屬在警察的壓力下將王萬星送往精神病院,至今無論怎樣呼籲要求都無法從精神病院將王萬星救出了。中國人權呼籲嚴重關切北京警察將胡佳關入精神病院的企圖,施加壓力和影響迫使警方中止這一迫害企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