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情 中國心 美國夢

發表:2004-06-10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們駕車進入加拿大廣袤的國土時,我們感到加國人的胸懷也一樣寬廣……

數載前移居美國芝加哥,去年移民加拿大多倫多,風風雨雨,顛沛流離,幾無閑暇靜下來梳理情緒。自去年底,我和兒子藉「世界日報‧世界週刊」開闢「國際像棋棋評專欄」以來,陸續接到一些讀者電話。有些讀者也是從美國過來,他們說,在美國就讀「世界日報」,到加拿大後繼續看這個報。我說,我也如此,話來話去,十分投機。我發現大家有許多相似的北美經歷和看法,我概括為「美國夢、加國情、中國心」。

漂泊輾轉為夢圓

記得前年我和太太到底特律加拿大駐美領事館申請移民加拿大時,移民官 Mr.Mcluokie 最後微笑著對我們說:「你們已經通過了,歡迎到加拿大。」當時,我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終於我們可以在北美生根了,終於我們不再是漂游浪子了,終於我們全家在這個新大陸有了發展的起點了……。

這件事放在別的家庭可能不足為奇,但對於我們來說卻是一個巨大的轉折。畢竟,我們的「美國夢」沒能圓;畢竟,我和太太都已經是 40 歲的人了;畢竟,我們從小每月才能吃到一斤肉的身體再經不起折騰了;畢竟,我們要對下一代的未來負責;畢竟,依中國人的臉面,不混出個樣兒無顏見江東父老。

許多與我有相似經歷的朋友和我聊到此,無不深有同感,且感慨萬千,大家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位朋友帶這兒子先去歐洲,然後經美國,最後落腳加拿大,輾轉近十年,跨越大半個地球,才找到人生的歸宿,當他們踏上加拿大的國土時的心情可想而知。

百感交集楓葉情

我們是去年在近 40 年不遇的雪暴那天駕車來的加拿大,我駕著租來的卡車,太太開著自己的車,一路上風雪交加,道路濕滑,太太的車不慎滑下路溝,煞車系統損壞。但所有這些都沒有擋住我們對加拿大的期盼和寄予的希望。

我們都知道加拿大的社會福利佳,醫療有保障,社會治安好。但是如果你沒有在美國被老闆炒魷魚後,自己每月至少要花 300 美金買醫療保險的經歷(美國有三分之一的人沒有醫療保險,很多人一想到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就戰戰兢兢);沒有天天打開電視就看到槍殺、搶劫、強姦新聞的經歷;沒有親身體驗窮人在美國社會被忽視、被拋棄的經歷。你很難真正理解加拿大社會對國民的關心和重視。

我想說的遠不止這些。當我們駕車進入加拿大廣袤的國土時,我們感到加國人的胸懷也一樣寬廣。當我們在公眾場合用母語交談,不會遭受異樣或不屑的目光,我們不能不感到多元文化的寬容;當我們知道加拿大百分之七十的貿易額來自美國,但沒有「凡是美國擁護的,我們就擁護,凡是美國反對的,我們就反對」的實用政策時,我們不得不佩服加拿大的政治人格;當我們的子女可以在學校學習英、法語,在家裡和我們講中文時,我們還愁他們不能吸收中西文化的精髓?加拿大無疑可以使我們的精神升華,具有崇高感。

我們在加拿大的土地上每日勞作,流汗流淚,我們當然就是這裡的主人,我們擁有自己做人的權利。同時,我們也隨時牢記我們對新家園---- 加拿大有完全的責任。

遠居海外遊子心

幾乎所有經美國來加拿大的朋友都對中國懷有更深的祖國情結。我到加拿大後發現,中國傳統的中庸之道和均貧富的理想與加拿大社會的福利主義頗有相似之處;中國春秋戰國時的「百家爭鳴」的局面和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共存甚為相通;中國人的奮鬥精神更被加拿大所接受。所有這些,不得不使我為中國而自豪。

記得讀過一篇文章,講述一對居住在美國的法國夫婦如何教兒子學法語。從美國來的朋友都知道,在美國教孩子學英語以外的語言是多麼的困難,而這對夫婦成功了。為什麼?因為他們不僅僅教法語,而是讓孩子知道法國歷史上的偉大,高盧血統的高貴,法蘭西文化的燦爛。我想一個華人子弟如果有了對中華文化和血統的深深自豪和認可,他就會內心深處無自卑,人生追求就會無止境。

許多到過美國的朋友對美國科技的發達、教育的卓越、效率的驚人無不讚嘆,也希望下一代能有機會到美國去拚搏。說實話,我也這樣想。當我們全家在波士頓參觀第一批從英格蘭乘「五月花」號移民美國登陸舊址時,我知道 160 人中有四分之一葬身大海,四分之一登陸後一年死於疾病,剩下的人在第一年秋天擺上自己種的番瓜、紅薯,以及打的火雞,請來曾幫助過他們的印地安人,一起歡慶收穫,感謝神的保佑。那時我想,這種精神就是美國發展的基石,是我們移民後輩永遠追求的核心,也是我們面對艱難困苦的支撐。

孩子們:如果你們願意,向美國進軍吧!去開創一片新天地。但你們永遠不要忘記你們的加拿大,你們的大中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