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裡的「女朋友」

發表:2004-06-11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劇是管什麼用的?
什麼是美好的愛情?

純潔的愛情是什麼樣的?


我不怎麼喜歡看電視劇,因為現在的電視劇都把「連續」二字省略了,想要把一部電視劇從頭看到尾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頻繁插播的廣告也無法讓電視連續劇「連續」起來。

不過,不喜歡不等於不看,我偶爾也看一看電視劇。

於是,我發現了一點問題,或者說是一點現象。

電視劇是管什麼用的?或者說電視劇是應該管什麼用的?

這樣說也許沒有人會反對:電視劇除了起到娛樂的作用外,更重要的是應該正確引導觀眾的思維,幫助他們建立科學、健康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

電視劇到底管了什麼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它沒有管它應該管的用。至少在「感情」上沒有管它應該管的用。

現在的電視劇,不管是古代的還是現代的,不管是戰爭的還是和平的,不管是演警察的還是演黑社會的,感情戲都是重頭戲。

電視劇裡演感情是沒有錯的,但是演什麼樣的感情對觀眾很重要。

出於劇情的考慮,電視劇裡出現一些三角戀愛、婚外情、第三者插足的事是無可非議的,把這些事渲染成感情戲裡的重頭戲也可以無可非議,但這些事本身應該「有可非議」。

可是在電視劇中對這些事偏偏沒有產生非議。

99%的電視劇是這樣的電視劇。

我國婚姻法規定的是「一夫一妻」制的家庭組合,任何破壞這一制度的行為是違法的,也是不道德的。人是感情豐富的動物,無論法律怎樣規定,婚外情、第三者插足的事作為一種社會現象是永遠存在的。這就如同法律規定偷盜、殺人的行為是違法犯罪的行為,但依然有人行竊、殺人一樣,是制止不了的。

但制止不了也要制止,所以有了警察、監獄。

一直以來,婚外情、第三者插足的事由於種種原因很難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但在現實生活中,這種事情一直受到道德的嚴厲譴責。這種事被認為是醜事,需要遮遮掩掩、偷偷摸摸。在人們的觀念中,做這種事的人一定是道德不高尚的人,所以這種人被稱作「破鞋」。

最讓人費解的是,本來應該遮遮掩掩、偷偷摸摸的醜事,電視劇裡卻演成了理所應當、正大光明的牛×事;本來應該是「破鞋」的壞人,電視劇裡卻演成了事業有成、有仁有義、明白事理的好人。

這對應該是好人的另一方多麼不公平!

有一部電視劇,妻子是一個無可挑剔的妻子,溫柔體貼、善解人意,長相也挺漂亮。她的丈夫和她最好的一個女朋友發生了婚外情。當矛盾激化的時候,免不了吵吵鬧鬧,這時候電視劇裡創造的效果是本來應該是很委屈、很無辜的妻子變成了無理取鬧的人,而本來應該是很無理、做錯事的丈夫和女朋友卻變成了很委屈、很無辜的樣子。

因為這對婚外情的當事人是電視劇裡的男女主角,所以他們的戲很多。

他們既然能成為主角,演技和形像當然都很不錯。

當「女朋友」美麗的大眼睛飽含淚水表現自己委屈、無辜的時候,我真的認為她很委屈、很無辜,沒有做錯什麼。

當她找「妻子」攤牌,要求「妻子」把丈夫讓給自己,「妻子」堅決不讓的時候,我真的認為「女朋友」是一個義正嚴詞、通情達理、道德高尚的偉大女人,而「妻子」反而成了一個歇斯底里、不通情理、胡攪蠻纏的卑鄙女人。

演「妻子」的女演員很漂亮,但演「破鞋」的女演員更漂亮,實際上所有這類電視劇的男女「破鞋」由於是主角所以都由成名當紅的演員出演,憑這些「腕兒」的演技及他們本身的名人效應,引導觀眾的思維並不是件很難的事。

劇本創作來源於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破鞋」這個詞早已經沒有人用了,第三者插足、婚外情已經不像從前那樣被看作是見不得人的事,有人甚至認為這是很時髦的事。

可是不管它時髦不時髦,就算它不是見不得人的事,但它也不應該是見得人的事。

電視劇是管什麼用的?

電視劇來源於生活,反過來要影響生活、指導生活,要正確地指導生活。它的作用就是要告訴觀眾什麼樣的事是見不得人的事,什麼樣的事是卑鄙醜陋的事,什麼樣的事是不應該做的事。

現在的電視劇沒有起到這個作用,它沒有正確地指導生活,反而錯誤地指導生活。

所以電視劇裡產生了這些「好」「破鞋」。

這些「好」「破鞋」用一句「愛是沒有錯的」來掩蓋自己的錯誤。

他們認為自己的愛情是美好的,這一點我不想褻瀆。

但不管他們的愛情美好不美好,卻絕不是純潔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