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臺灣加劇 中國疑有內鬥

發表:2004-06-14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臺灣藝人與台商分別在中國受到打壓待遇,臺灣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昨晚受訪指出,對岸最近一連串不尋常的舉動,根據目前掌握的情資研判,極有可能是對岸權力階層嚴重內鬥的結果,政府非常正視這樣的訊息,將會持續觀察並且密切注意。

邱義仁特別舉出,新加坡海峽時報近日刊出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有意圈選其愛將曾慶紅為軍委副主席的消息,臺方接獲相同的說法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儘管最後是否成為事實還待驗證,但是對岸內部傾軋的情況,確實不能掉以輕心。

據瞭解,美國方面在選後多次提供他們獲得的情報也顯示,面對民進黨連任的臺灣新政治發展態勢,以江澤民為首的軍方系統動作頻頻,對胡錦濤的領導已經構成龐大雜音;相關消息與臺方所掌握的資訊極為相近,陳水扁總統據此已經做出了許多策略調整,以妥善因應變動中的兩岸局勢。

國安高層分析,對岸各省分陸續傳出綠色台商被點名,並不斷有抽銀根、投資暫停、調查背景等恫嚇性作為,加上阿妹等多位藝人演唱會被取消,這些不宜視為單一個別行為;對於地方政府而言,不論是台商投資與藝人演唱,都是明顯的收益,以利益為導向的地方來說,毫無如此「憤慨」的理由,而在阿妹演唱會場有所謂抗議民眾拉布條,背後似乎也有刻意煽動民族主義的現象。

國安人士因此大膽認定,極可能是「中央有人」有意見,因此下面秉承上意,以政治目的凌駕經濟與表演,對臺採取警告式的「制裁」。這個「有人」一定是有權之人,才可能號令得動,至於「有人」代表誰?這就是非常耐人尋味的問題。

邱義仁也說,由於對臺政策的看法不同、內鬥加劇,大家都不敢犯錯,因此寧左勿右,以明哲保身,相對就會形成兩岸互動的保守與後退,此一演變已經引起臺方高度關注。

國安官員私下評估,對岸鎖定「少數」綠色台商的做法,是否會擴大發展成為下一波的經濟戰,這是攸關臺灣安全十分嚴肅的問題,相關部門已經進行未雨綢繆的因應對策,包括及早分散投資全球布局。依情資研判,對岸除非在極為嚴重的狀況才會繼續往下走,不論如何,臺灣都必須以最壞劇本做出最好的準備。

針對近來陸續傳出中國政府打壓台商消息,臺灣陸委會官員昨天表示,目前政府仍在蒐集相關訊息,但如果大陸方面確有對所謂的「綠色台商」進行打壓,將是「損人不利己」行為,對兩岸關係將有非常不利的影響。

海基會將於端午節過後舉辦台商聯誼座談,這也是臺灣總統大選後首次大規模的台商聯誼座談,政府除聽取台商建言外,陸委會也會邀集相關部會首長和重點台商協會會長作深度座談,確切瞭解台商遭遇的相關問題及「綠色台商」所引發的困擾等。

官員表示,台商在大陸經濟發展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不但投入大量資金,提升大陸技術水平,更在大陸提供了許多的就業機會,雖然台商難免有其個人政治立場,但絕大多數台商在大陸經營事業對政治問題都非常低調,如果大陸方面刻意製造「綠色恐怖」,對台商將是嚴重的打擊。

官員指出,大陸官方公然表示不歡迎「綠色台商」,這種以顏色區分台商的做法本來就不恰當,台商的貢獻和其政治立場根本毫不相關,政府呼籲大陸官方不要以政治干預經濟外,也提醒大陸方面如真有打壓台商的作法,將會嚇跑更多台商。

官員表示,確有部分台商在經營過程中遭到對岸官方行政干預,但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否與「綠色」有關,政府除持續蒐集相關訊息外,也會和台商保持密切聯繫,同時也提醒台商在大陸經營的政治風險,以及應考量適當的分散市場。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