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若開打 信息戰成關鍵

發表:2004-06-14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吳明傑/專題報導) 美軍去年攻打伊拉克所使用的「震懾」和「斬首」行動讓共軍大開眼界,隨後並投入大量人力研究在台海戰爭中運用類似方案的可行性。據共軍內部一份研究文件指出,在對臺心理戰攻擊上,要運用「信息」(中國對「資訊」的用語)優勢進行心理施壓,並應用信息控制進行心理威逼,其中伊拉克戰爭中美軍散播「哈珊已死」的做法就被共軍視為典範。

共軍認為,信息是實施心理威逼的前提和基礎,在心理威逼機制中,操縱信息主要表現在通過媒介發表聲明、宣言、白皮書、公告、驅逐令、舉行記者招待會以及發布動員令等,例如共軍在解放戰爭時期,就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對國民黨軍內部懼戰人員產生「威懾」作用,最後導致眾多國軍將領倒戈。

這份共軍內部文件指出,要應用「名人效應」對敵進行心理威懾,美軍在第一次波灣戰爭前就對外散播伊拉克可能發生政變的消息,並謠傳伊拉克國內反對派有人企圖暗殺哈珊,戰爭爆發後則散佈哈珊身亡的傳言;但伊拉克也立即進行反制,隨即安排哈珊在電視上頻頻露面,對美軍同樣形成威懾作用,這份文件指出,「我們也要利用名人效應發揮對敵官兵心理威懾」。

文件內容強調,掌握「信息優勢」,就是摧毀敵方信息製作和傳播能量,同時自己擁有高技術的信息製造和傳播手段,並且具備信息化戰爭所需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從最近幾場包括科索沃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等高科技戰爭來看,信息戰已經成為軍事戰和心理戰的勝敗關鍵。

研究報告以科索沃戰爭為例指出,北約空襲一開始,就先對南斯拉夫聯盟的廣播系統進行電子干擾,隨後並有步驟地轟炸其廣播電視設施,包括將電視臺的發射塔、接收站、中繼站等炸毀。

同時,藉此搶佔信息的制高點,在伴隨武力攻擊下,充分利用佔據的媒體廣造輿論,強化信息宣傳,充分運用信息優勢,「把無說成有、把小說成大、把假說成真」,對敵方進行心理欺騙。

研究內容說,雖然我方已經具備摧毀敵信息傳播重要設施的重要打擊力,但「我們仍要加強信息化建設、提高信息心理作戰能力,唯有如此才能保證未來作戰成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