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 羅大佑的撕護照與張惠妹的被封殺

發表:2004-06-15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據《中國時報》報導,著名歌手羅大佑在臺灣清華大學禮堂舉行演唱會,當演唱會接近尾聲的時候,羅突然作出一個驚人之舉:他把自己的美國護照當眾撕掉,宣布放棄美國國籍。羅大佑說:「老美習慣當老大,臺灣一直被美國牽著走,現在美國要求臺灣派兵去伊拉克打仗,我實在看不下去,所以下週我會去AIT撤銷我的美國身份。」羅大佑的這一舉動引起台下聽眾的一陣驚訝聲。羅大佑還表示,臺灣大選之後,臺灣的政治處境更加危險,臺灣簡直就是美國老大心態下的犧牲者,「這整件事情都是美國總統布希搞出來的,兩岸現在已經對立,我們只要求和平。」

對於羅大佑先生的這一「行為藝術」,我只能深表遺憾。羅大佑在一九九二年擁有美國國籍的時候,一定在美國國旗下宣過誓,誓言自己效忠美國。這一決定是羅大佑自覺自願選擇的,不會有人逼著他加入美國國籍並宣誓。今天,羅大佑毅然背叛自己十二年前的誓詞,成為美國的「叛徒」,這同樣是他自己的選擇。我相信,一個民主的國家是「可進可退」的,美國政府不會懲罰這樣的「叛徒」,也不會像中共那樣動用宣傳機器組織鋪天蓋地的文章來辱罵之、甚至使之「臭名昭著」(如同當年對小山智麗那樣)。也許正是看中了美國的這一「軟肋」,羅大英雄才敢於如此「大膽」地實施其「反美義舉」。

除了被撕毀的美國護照之外,羅大佑還擁有臺灣護照和香港永久居留身份。我不知道他是否會繼續撕毀這兩種身份證,轉而申請大陸的身份證。以羅大佑的聰明,他不會不明白臺灣問題的根本癥結在於:大陸的中共政權對臺灣人民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的漠視和輕蔑。基於自己的獨裁性質,中共政權從來不承認臺灣實際存在和民主成就,並以武力威脅來恐嚇臺灣人民。看看大陸的類似於「強國論壇」之內的網站,對臺灣喊打喊殺、乃至「血洗臺灣」的聲音浩如煙海。尊敬的羅大佑先生為什麼不敢對這些瘋狂的聲音 「說不」呢?原因很簡單:他深知自己市場在大陸,他在大陸可以策劃幾十場萬人演唱,會有財源滾滾來。這位昔日以叛逆風格走紅的校園歌手,如今已經變成了一個聰明絕頂的、「屁股決定腦袋」的商人。

羅大佑的「反美秀」讓我感到莫名驚詫。美國在台海對峙中傾向於保護臺灣,固然有其國家利益以及維持亞太地區戰略穩定的考量,但更重要的乃是出於道義和民主價值的宗旨--當年美洲十三個殖民地與母國大英帝國的關係,與今日臺灣同大陸的關係十分相似。作為以推廣民主制度為己任的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不會放任一個大的獨裁政權消滅一個小的民主政權。可以說,半個多世紀以來,沒有美國的呵護,根本不可能有臺灣的安全與民主成就。當年如果不是懾於美國第七艦隊的威力,毛澤東早已實現了他那「宜將剩勇追窮寇」的夢想。那麼,在毛澤東的帝國格局中,臺灣連「特別行政區」的待遇也無法享有。那樣的話,也許羅大佑先生僅僅因為歌唱幾句「靡靡之音」,早就被送進了中共的集中營。今天羅先生對美國的態度,讓我想起了「農夫和蛇」的故事。仇恨自己的恩人,諂媚自己的敵人,這不是什麼崇高的品質。

羅大佑撕毀美國護照的醜陋的表演,使我想起了最近張惠妹在大陸的遭遇:六月十二日,張惠妹應邀在大陸杭州為「冰力先鋒樂隊選拔賽」活動上表演,作壓軸嘉賓,卻未能出席登場,主辦單位不給任何理由。香港《太陽報》十三日報導說,四年前張惠妹因在陳水扁的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中華民國國歌,遭到大陸封殺,一年之後才解凍,粗估她在被封殺期間的損失達數千萬元,人氣亦受打擊。她今年初代言康師傅的「冰力先鋒樂隊選拔賽」活動,臺灣大選後的局勢引發大陸網友反彈,將她列入「深綠藝人」名單。張惠妹十一日晚抵杭州,十二日下午才確定取消張惠妹演出部分。有消息透露,此決定乃是由中共浙江省省委書記親自作出的。無獨有偶,歌手蔡依林十二日傳出五月十八日到浙江一所大學舉行校園歌友會,也被浙江當局封殺。

與之相反,羅大佑在大陸卻風頭出盡。每一次舉辦演唱會,大陸的主流媒體均作重點報導,其待遇直追宋祖英之類的主旋律歌手。但是,羅大佑清楚地知道張惠妹、蔡依林的命運隨時會降臨到自己的頭上,他當然不會說一句中共當局不喜歡的話。羅大佑二十年前的歌迷們,今天已經晉升為大陸的「中產階級」了,這些人有錢買一張上千元的門票去聽昔日偶像的音樂會。而羅大佑也安於享受這昨天的榮光。對於美國出兵伊拉克,羅先生說他「實在看不下去了」;但是對於一個用坦克和機槍鎮壓請願學生的政權、一個讓愛滋病病毒肆意氾濫的政權、一個聽任無數奴隸勞工在礦難中喪生的政權,他卻不會「看不下去」。與俠骨丹心、為死難學生舉辦義演的梅艷芳相比,羅大佑只能讓我齒冷。當年那個單純可愛的羅大佑已經死了。今天的這個奸商,既不會對天安門母親表示同情,也不會關心大陸飽受蹂躪的工農大眾的命運。他已經淪為一個大陸點綴歌舞昇平的表象的小丑。

二零零四年六月十四日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