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的靈丹妙藥在哪裡?

發表:2004-06-21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春的一天,我步行上班,一個陌生人和我打招呼並問我做什麼工作,當他聽我說是搞癌症研究後,他的眼睛一下發亮,問道:「你們是否快找到治療癌症的妙方?」他的問題把我推入沉思之中,因為在過去的二十年中,這個問題一直伴隨著我。

二十年前,我深愛的外祖母被惡性肝癌奪走了生命,在我的幼小心靈深處生出了一個強烈的願望,希望自己長大了能找到根除癌症的方法,這願望把我帶到了今日我從事的職業。自1988年起,我走了以還原論為基礎的這條科學之路,學習了多層次的生物學:從解剖學到組織學,到細胞生物學,最後從事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工作。在我讀博士學位時,我曾用酵母菌模擬系統研究基因表達的調控。1992年,當我獲得博士後,我自以為有了充足的知識基礎,可以去面對癌症這個大問題,於是,1993年春我開始了在波士頓麻省總院的博士後工作,不久有了自己的實驗室,正式進入了癌症研究領域。

雖然過去二十多年的癌症研究已揭示了癌細胞種種違反正常細胞調控的分子機制,我們仍然面臨著一個令人極其困惑的大問題,既然細胞內有層層安全系統,修補機制,又是什麼原因致使一個細胞處處出錯而不得制止呢?從一個癌細胞發展到一個惡性腫瘤,這個細胞必然已積累了大量基因及蛋白質水平的失常,也就是說,細胞水平的幾大安全系統全都失靈了。不僅如此,當一個癌細胞侵入其它組織器官中,這已說明在機體這個系統水平上的安全系統也都失靈了,其中包括我們體內強大的免疫系統,不但負責清除外源性的病原體,通常也提供身體系統的常態性檢查,消除反常的細胞。那麼,為什麼在一個癌細胞人身上,這種細胞及大體系統的安全機制都失誤了呢?這種現象無法以幾個基因的突變之理論來解釋。最近一些癌症研究工作者提出了一種「基因不穩定性」(Genetic Instisility)的理論來概括癌細胞的癌變態。因為確實癌細胞內積累大量基因突變以致影響了整個基因組的穩定結構。這一理論解釋了為什麼癌細胞內正常安全系統的全面破壞的分子基礎,卻還是無法解釋為什麼當最初基因個別突變時細胞安全系統失靈,以及在整個機體水平上的安全失靈之原因。仔細分析就可以看到,癌症並非是個簡單的細胞水平上的基因病,而是一個系統病,其發生發展惡變完全基於細胞、組織、器官多系統的全面失調。是什麼基理引至這種失調狀態呢?

我理解:1)細胞內新陳代謝的水平在分子水平上可以系統性下調,而此下調的方式不必通過,也不太可能通過一種藥物的作用,而是通過一種身心鍛練方法(如法輪功的修煉),或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2)新陳代謝水平與健康及長壽有直接相關;3)因為我實驗室內的研究成果指出了體內陰陽性分子調節及利用蛋白質降酶體以調節細胞功能的動態平衡,那麼法輪功這種身心修煉法是不是也直接影響體內陰陽性分子水平?我意識到原來我們的精神狀態直接影響體內性分子的水平,那麼,當我把這些信息結合起來,再回到這個關於癌症機理的大問題上去時,一個簡單又清晰的答案在我面前:

當一個人體整個的新陳代謝率上升時,體內各細胞都在超負荷地製造新蛋白,降解這些大量產生的蛋白質。在這種狀態下,不單單是大量能量的耗費,更糟的是這個至關重要的蛋白質降解體會因為忙於新陳代謝而無法顧及其它細胞內的重要功能,如:對變異蛋白質的及時清除,對TGF-B家簇在抑制細胞生長方面的決定性功能。雖然最初細胞會全身而增加蛋白質降解體的數量來對付上升的新陳代謝,可是,若新陳代謝水平長久被保持在很高水平上,那麼會有一刻這細胞將無法保持平衡,導致各種變異蛋白的堆積。這些蛋白打亂了正常安全系統,致使細胞變異癌變,同時因為不只是一個細胞處於應急狀態,那麼當一個細胞在積累大量變異蛋白後開始癌變時,其周圍細胞組織及系統因應急而自顧不暇,因而導致整個系統的乏力、無能,而讓癌細胞全面擴散。那麼什麼可以使一個人的整體系統處於新陳代謝過旺狀態呢?在我們大悲、大喜、大怒、受驚、奔波不止及焦急不安的狀態下,我們神經內分泌系統使整個身體處於應急狀態,促使大量陽性分子的合成份泌,從而增加細胞新陳代謝。若人體長期處於這種狀態,細胞內的蛋白質降解體最終會超負荷而「失職」,這也是癌變及各種功能失調的開端。從這一角度來看,中國古代修身養性之道真是太科學不過了。

最近貝樂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副教授封莉莉,報導了對修煉法輪功的人群在免疫系統上的變化在分子水平上的具體研究。在這組實驗中,四位抽樣的法輪功學員及四位隨機抽樣的不修煉法輪功人員的多核細胞在提純後其基因表達狀態被解對比。在12,000個基因中,有近百個基因在四位法輪功學員中極其明顯地呈現出與對照組不同的表達狀態,一整組在蛋白質降解體系統的基因的表達改變。在法輪功學員的免疫細胞內有兩大系統極其明顯地下調了:一個是細胞內合成蛋白質的「機器」,稱之為核糖體,超過10個不同的核糖體單位的基因顯著幾倍、十幾倍、幾十倍的下調,這種下調是極其驚人的;另一個大系統即是蛋白質降解體的系統性下調。我突然意識到了這組資料指出了法輪功學員的白細胞呈現了協調性的新陳代謝系統的下調。

那麼,什麼是治療癌證的靈丹妙藥呢?這個問題,也許和另一問題一樣的大。有什麼靈丹妙藥可以治療當今社會疾病呢?這講起來似乎是不可思議,可是,是否,在這種現象的背後,我們將面對的,是同一種宇宙中貫穿一致的力量?是否宇宙中有那麼一個真理,也就是那麼一個「法」,一個道,就像法輪功的創始人李洪志大師在《轉法輪》一書中指出的那樣,通過修煉法輪功,將人的各種各樣對物質利益的執著心去掉了,處處事事真善忍,人的精神狀態升華了,那麼人的機體呈現的是那麼一種精力充沛健康長壽的狀態,人體內細胞呈現出新陳代謝下調的狀態;細胞內的分子處於有條不紊陰陽平衡的狀態及蛋白質降解體,就似古人說的,天人合一。若社會上人人做到處處真善忍,這個人類社會是否也會像一個修煉者一樣,達到身心健康長壽的狀態呢?

從這一角度來看,精神與物質,包括人體,難道不有著極緊密的聯繫?現代科學將物質與精神分開,認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對物質世界有客觀的瞭解。可是,精神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呢?精神與物質的關係又是什麼?若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單純地研究物質及在這個物質世界中可見的人體部分,我們能保證我們可以明瞭人體與宇宙的最終真理嗎?

在最近一期科學雜誌的封面上,有一幅關於希臘神話那喀索斯(Narcissus)的著名畫家 Michelanglu Merisi de Caravasgio (1573-1610)的名畫。這斯雜誌的主題是關於免疫系統如何判斷自我與非自我( self vs nonself)。因其富有哲理,我在此也引發一些感想。那喀索斯為什麼會死呢?是因為他在看到水中自己的影像而沈迷於其中,以至無法擺脫投入所有熱情而心力憔悴致死。在最初讀這一神話時,記得我曾想:「為什麼那喀索斯不能意識到那是他自己的影像呢?為何他不記得仔細看一下自己呢?如果他這麼做了,他將很容易地發現他的手及衣服與水中的影像兩者之間有多少相似之處,從而使自己的從沈迷中覺醒。然後,我微笑了:「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多少人記得省視一下自己?當我們遇到問題時,我們總是習慣於向外尋找答案,而不先看看自己是否做錯了,看錯了,想錯了。關於人的生老病死,我們現代西方科學不完全是一條往外找的路嗎?我們正花費大量的財力物力人力尋找治療疾病的物質手段。我們現在甚至期望將來有一天超級電腦可啟迪我們生命的奧秘。可是,假如這整個的物質世界是我們精神世界的展現和影子,而我們卻只注視著這個影像,就似那喀索斯只注視看他那美麗的水中倒影,那麼我們的未來是否與那喀索斯一樣呢?是否,我們已凝視我們自己的倒影太久了?是否,在面對科學已給我們指出的宇宙,人類社會人體、細胞的相互對應關係之後,我們可以從中覺醒而走上返本歸真,尋找真正自我之路呢?


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