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批港人搞對立 「七一」大遊行人數可能激增

發表:2004-06-21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熊健6月21日香港報導) 中國駐港官員公開評論即將舉行的「七一」大遊行,認為此舉並非對中國政府表達善意。 香港評論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官員的負面談話只能刺激更多的人士上街遊行。
*王如登:七一遊行是向中央施壓*

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助理王如登6月20號在香港出席一個公開活動的時候對香港的記者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決定07、08年暫時不舉行雙普選,香港民主派人士搞「七一」遊行是要通過「人民力量」來使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這個決定。他說,這難道不是向中央政府施壓嗎?

他說,這些人士一方面要同中國政府溝通,另一方面又要搞對抗,這哪來的溝通基礎?他認為,7月1號是香港主權回歸中國的大日子,應該多搞慶祝活動,而不是搞對立對抗。

針對王如登的這番談話,目前率團在廣東韶關進行商貿考察活動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長曾蔭權對香港的記者表示,香港人民會理性處理這件事。曾蔭權說,香港人民享有集會和言論自由,但是香港人民也十分珍重他們同中央之間的關係,他非常相信香港市民會很理性地處理這些問題。

*孔令瑜:遊行使各界表達心聲*

組織「七一」大遊行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的發言人孔令瑜女士告訴記者,舉辦這次大遊行決不是存心和中央政府搞對抗,而只是藉著這次遊行提供一個平臺,讓各界表達不同的心聲,也包括民主派人士要求07、08年實行雙普選的心聲。

*鄭宇碩:因應之道在於化解矛盾*

香港城市大學的鄭宇碩教授希望中央政府不要如此負面地看待即將在7月1號舉行的大遊行。他說,香港市民有種種不滿,跑上街頭遊行、喊喊口號表達心中的不滿,表達他們的訴求,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這是經常發生的現象,絕不代表和中央政府對抗。

他說:「我希望中央政府能多瞭解香港,多瞭解香港的政治文化。事實上,大家有不滿表達出來,總比藏在心裏要好。」

鄭宇碩說,面臨種種困難,因應之道在於化解矛盾,把問題提出來,盡量加以解決,「而不是說,你上街遊行就是和中央搞對抗,這樣解決不了問題的。」

*王家英:中國官員應謹慎評論遊行*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的民意調查顯示,如果目前的政治環境氣氛保持不變,預計今年「七一」遊行的人數將在三十萬左右。該研究所的統籌員王家英表示,如果目前政治環境有所改善,遊行的人數會相對減少。因此,他認為中央官員應該謹慎評論有關遊行的事宜。

王家英說:「我建議親政府的人士,包括北京中央政府一些官員,講話的時候不要講那些比較負面的批判。因為這樣可能會引發更多民眾的不滿。假如不滿情緒維持強度的話,參與遊行的人數就可能增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