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在哪裡

發表:2004-06-23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端午,不一定划龍舟,但不分貴賤貧富,條件許可,海內外多數中國人是要吃粽子的。千百年端午,千百年吃粽子,中國人吃下來了,已經習以為常,節日之節俗而已,並不在意原委。

探究端午原委,多數國人會提到屈原。的確,有關端午的諸種起源,最流行,最為國人接受的,便是紀念屈原。而划龍舟與吃粽子的習俗,更證明端午紀念屈原說的成立。

屈原投汨羅江而死,為祭祀屈原,為保全屈原屍身,當地人民在「魚龍混雜」的汨羅江乘龍舟扔粽子,希望無論魚龍,都不傷害屈原的屍體,「龍舟爭快楚江濱,吊屈誰知特愴神」描述的就是人民對屈原的追悼。

祭祀與追悼,懷念與呼喚,尤其是乘龍舟扔粽子,表達了群眾人民希望屈原重生的願望。

屈原以愛國詩人名世,而我更願把屈原看作愛國政治家,詩歌在屈原那裡,言志與言治,工具和手段而已,決非目的。言志與治,屈原的願望無非舉賢授能,彰明法度,以「美政」促國家統一富強。

以統一富強說屈原愛國,還不如說屈原愛人民,「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關注民生,愛國更愛民,屈原贏得了人民的尊重,屈原辭世,人民當然希望他重生。

兩千多年過去了,「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可屈原在哪裡呢?千百年的呼喚,愛國更愛民的屈原能重生嗎?重生的屈原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以現在的眼光,愛國詩人之外,兩千多年前,憤世嫉俗的屈原,堪稱反腐急先鋒,知名老憤青。而我最讚賞屈原的氣節,其特立獨行,卓爾不群,「世溷濁而嫉賢兮,好蔽美而稱惡」「寧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為此態也」「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我想,我們紀念屈原,呼喚屈原,不外是紀念與呼喚一種精神:愛國愛民,不隨波逐流,不同流合污,「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雖九死其猶未悔」。

救中國,救人民於水火,沒有「雖九死其猶未悔」的精神,而畏首畏尾,瞻前顧後,屈從「夫黨人之偷樂兮,路幽昧以險隘」,必然無所作為。「腥臊並用,芳不得薄」的時代,為國為民抗爭,必須有敵眾我寡,殊死搏鬥的思想準備。

端午節起源諸說中,還有「鎮妖辟邪」的指稱。端午端陽,紀念屈原,「鎮妖辟邪」,為國為民,我們期待屈原的精神能夠重生,期待有屈原精神的領袖能夠領導中國重生!

(讀者推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