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明(加拿大): 對聯趣話

發表:2004-06-23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聯是中文文學獨有的文學體裁。它具有短小精悍、言簡意賅、易學難精、雅俗共賞等特點。歷史上,「俗人」對對聯勝過「雅人」的趣話很有一些。

話說兩個士大夫外出郊遊,見一夥役夫同心協力把一個石頭雕像樹立起來。士大夫甲靈機一動,出了一個上聯:「十人立石人,十人力石人立。」 士大夫乙想了一路,對不出下聯。回到家裡還垂頭喪氣、冥思苦想。夫人問明原委,也為官人著急。突見一個小丫頭在啃鴨頭。鴨頭味道不好,丫頭面露苦澀狀。夫人雖一字不識,卻得了下聯:「丫頭銜鴨頭,丫頭嫌鴨頭咸。」雖然不算十全十美,也算給丈夫掙回了面子。

一個「雅人」甚至可以敗在多個「俗人」手下。一闊人在庭院請客人賞樹。客人口出上聯:「庭種松柏,松百棵、柏千棵。」闊人無法作答,倒是挑著擔子到他家來送菜的佃戶救了他。佃戶答曰:「肩挑蔥韭,蔥九把、韭十把。」正好有船家給他家送油漆,船家又給了他另一解:「船裝油漆,油七桶、漆八桶。」

初出茅廬的小人物擊敗大人物的軼事就更多了。明代大名士解縉(1369-1451,後為洪武進士)青年時代窮困撩倒。有次去做客,席間兩個當地名流高談闊論。才高氣盛的解縉不免也要搭腔。名流之一火了,開口說出上聯:「兩猿伐木深山中,小猴子豈敢對鋸(句)」。解縉針鋒相對,對答如流:「一馬陷足污泥內,老畜牲怎能出蹄(題)」。對仗工整,才思敏捷,並且痛罵了不可一世的當地名流,使他們既感到自討沒趣,又只能甘拜下風。

看到這裡,你千萬不要以為對聯只是一種文字遊戲,只有娛樂作用,幹不了正事。實際上,表達政治意念是對聯更為重要的功能。明代東林黨人有一副名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該聯所表達的讀書求知、關心國是的豪情壯志世世代代激勵著中國知識份子。鄧拓的《燕山夜話》中有一篇雜文就專談這一對聯。

另有一副名聯全由數字組成(據說為揚州八怪之首鄭板橋所作,存疑。請博聞強記者指正)。上聯曰:「二三四五」,下聯曰:「六七八九」,橫批為:「南北」。其意為「缺衣少食無東西」,即貧困之極也。在三年大飢荒中,一個地主份子把它當春聯貼在門上,被人識破,由於他「污蔑了中國人民在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的幸福生活」,按現行反革命罪被抓入了大牢。

八九民運時,學生要求與政府進行民主對話。共產黨政府沒有勇氣與學生進行實質性對話,派出國務院發言人袁木、高教部副部長何東昌、北京市委常委兼秘書長袁立本與學生糾纏。廣大學生對袁木等人的胡攪蠻纏極為不滿,在校園內貼出對聯:「如此對話國家何時東昌;這副嘴臉政府無緣立本」,橫批是,「緣木求魚」。這幅妙聯既批判了共產黨政府的無賴嘴臉,又把袁木、何東昌、袁立本三人的名字嵌入其中,充分顯示了民運學生的智慧。

中共不談保護自然、尊重自然,只搞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嚴重破壞了生態系統,終於引起大自然的報復,使中華大地水患連年。為此,國內流傳一副對聯:「長江嫩江松花江江江澤民;太湖巢湖洪澤湖湖湖驚濤。」把中共第三代黨魁江澤民和第四代黨魁胡錦濤的名字嵌入聯內,令人拍案叫絕。

有的對聯掛在那裡,字字認識,但不知所云。據說山海關一廟有一副楹聯,曰:「朝朝朝朝朝朝朝;長長長長長長長。」幾百年來無人能夠讀通。最後是大才子(也是大奴才)郭沫若才把它讀通。郭才子的讀法是:「朝潮朝潮朝朝潮;常漲常漲常常漲。」也就是說:早潮早上來潮天天早上來潮;常漲經常漲潮經常經常地漲潮。

有的對聯是很難對好的。抗日戰爭勝利後,《大公報》曾經搞過一個征聯比賽。上聯是:「四川成都重慶新中國」。得到的應徵下聯成千上萬,最後卻只評出了一個三等獎:「江蘇無錫宜興舊茶壺」。此聯雖然對得工整,但是與上聯所表達的抗日戰爭勝利後的節慶氣氛實在太不相稱。但是,它畢竟得到了三等獎。也就是說,《大公報》的評委們在成千上萬的應徵下聯中居然找不到比它更好的。

有的上聯是無法對下聯的。據說在北京大學的課桌上,有人寫出了一個上聯:「近世進士儘是近視」,意思是說現代的大學生全是一些近視眼。八個字兩個音,至今還沒有人對出令人滿意的下聯。這種上聯堪稱千古絕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