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納什大學血案華裔凶手被判強制治療25年

發表:2004-06-23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墨爾本莫納什大學華裔學生項煥雲於2002年10月21日在課堂槍殺兩名同學、傷五名師生,維多利亞省高等法庭本月17日宣判,由於案發時項煥雲患有嚴重的妄想狂症和幻覺錯亂,其被控謀殺和蓄意謀殺罪名不成立,但是,高等法庭命令項煥雲在托馬斯(Thomas Embling)精神病醫院接受強制治療長達25年。
*作案時患妄想症

據時代報報導,辯方律師在開庭時以被告「精神不健全」為由,拒絕「兩項謀殺和五項蓄意謀殺」的指控。由於控方對「被告在作案時出現妄想症和幻覺錯亂」的說法表示接受,主審法官迪格(Bernard Teague)沒有傳喚其他證人,只是請三名精神病學專家出庭作證。
隨後陪審團作出裁定︰「項煥雲精神不正常,其謀殺和企圖謀殺的罪名不成立」。

法官迪格宣判項煥雲必須進入湯瑪斯精神病院接受治療最長達25年。迪格在宣判後表示,被告項煥雲應該被強制留在托馬斯精神病醫院接受治療,這是一所非常安全的司法精神病治療醫院,但遺憾的是未來幾週內都沒有空床。迪格說:「政治家們不得不考慮目前的情況,我們的監獄關押了太多的患有精神病的犯人。」項煥雲暫時被關押在監獄等待精神病醫院的床位。

*血染校園

項煥雲被描述為學習不錯,是計量經濟系榮譽學位班的學生。他在2002年10月21日上午攜帶五把裝滿子彈的手槍到莫納什大學克雷頓校區上該學期最後一堂課,他當時坐在最後一排的角落裡閱讀報紙。當天11點15分他突然掏出兩把手槍射擊,並喊到「你們永遠不理解我」,吳旭輝和史迪夫ܭ曾當場死亡,授課講師高登布朗(Lee Golden-Brown)和另外4名同學被打傷。高登布朗和學生博斯特(Alastair Boast)在受傷的情況下合力將槍手制服,搜出隨身攜帶的另外三把手槍,避免了更大災難的發生,項煥雲隨後被警察帶走。聯邦政府在這場悲劇後動用1.18億澳元回收個人槍支和子彈,去年聯邦政府又通過了限制個人購買和持有槍支的強硬法律條款。

高等法庭在審理過程中知悉,項煥雲雖然有著不錯的學習成績,但這僅限於專業課程而言。他的英語口語能力較差,講話時常會遭到同學的嘲笑。法庭心理病專家貝爾(Douglas Bell)醫生說項煥雲認為其受害者在背後策劃毀滅他,項煥雲認為吳旭輝是莫納什大學的「幕後老大」、是世界上所有邪惡的代表。貝爾醫生說:「他(項煥雲)認為自己的責任就是以自己的手段為世人除掉吳旭輝,然後自殺。」該心理病專家表示妄想狂症和幻覺錯亂很難診斷,儘管項煥雲患有心理疾病,他也能夠完成學業取得不錯的成績。

高登布朗的父母在法庭宣判後表示,為兒子的勇敢而感到驕傲,高登布朗的父親說:「他的身體裡還有一顆子彈未取出來,他一生都會記住它。」還說:「我希望醫學專家是正確的,他(項煥雲)不比專家聰明。」

莫納什大學代理校長林德綏(Alan Lindsay)表示,法庭審判結果使這次災難終於有了定論,「什麼也不能替代吳旭輝和史迪夫.曾,他們是莫納什大學傑出的榮譽學位學生,他們的生命如此短暫。」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