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萬教育經費是如何被"吃"掉的

發表:2004-06-24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審計署在審計工作報告中指出,一些縣的教育及財政部門「吃」教育問題十分嚴重。其中,廣東吳川市教育局在被點名之列。

  吳川是廣東西部一個經濟欠發達縣級市,教育經費本已捉襟見肘,但吳川教育局及所屬教辦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裏,「吃」「分」教育經費高達600多萬元,局機關日均報銷餐費達到4000元。國家審計署駐廣州特派員辦事處日前對吳川教育局財務狀況進行審計時,其財務問題暴露出來。   

  高級消費場所定為「定點簽單餐廳」

  吳川市區有一家「百鳥巢」飯店,這是全市消費最高的飯店之一,「經費困難」的吳川市教育局卻把這裡作為「定點接待餐廳」,市局的所有接待、包括各種會議都要在這裡用餐,直接「簽單」。

  教育局很多幹部職工對此感到不解:局裡一方面在高級消費場所「簽單」,一方面正常辦公開支都保證不了。舉例來說,每年的試卷費、試題費約300多萬元,學校向學生收取後交給教育局,但現在局裡還欠著去年的90多萬元印刷費和100多萬元的試卷費,從學生那裡收上來的這筆錢不知去了哪裡。

  教育局教研室一位幹部告訴記者,他們教研室經常要搬運一些雜物、試卷等,有時租車送試卷,請的都是臨時工,付的勞務費是沒有正式發票收據的,去年一年下來大約有8000元,就想用餐票來填,結果局長說經費困難不給報銷。一些職工正常的差旅費報銷單不是被局長打回,就是壓在財務室,長期得不到報銷。

  吳川教育局幹部職工向記者反映,教育局局長經常在各種會議上說經費很困難,強調大家要節約開支。   

  用餐票瘋狂套取巨額現金   

  吳川教育系統財務賬上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吃飯報銷的單據特別多。經查明,2002年1月1日至2003年6月30日,吳川市教育局機關餐費開支209萬多元,教育局屬下17個教育辦公室餐費開支402多萬元,總計高達611萬元之巨,每月平均餐費開支34萬多元。一個經濟還比較落後的縣級市教育局竟如此豪吃,實在令人震驚。這筆巨額資金真的是被吃掉了嗎?

  吳川市教育系統一些幹部職工向記者反映說,正常的一頓飯一兩百塊錢就夠了,教育局報銷的飯單真正吃飯的只有極少部分,大部分去向不明。如2002年7月,報銷57.7萬元;2003年2月報銷餐費34萬元;2003年3月報銷餐費及食品費46.1萬元。這些票據大量是面額為一千元的單據,其中有20多張連碼,明顯有問題。

  另外,市教育局還到下屬學校報銷餐費,如2002年1月,吳川市教育局給林屋中學撥款3萬元,錢剛到學校賬上,教育局就派人拿著3萬元餐據(30張,每張1000元)到學校報銷,套取現金,學校一分錢沒有得到。2002年3月份,市教育局給吳川一中撥教育附加費6萬元,又用4萬元餐票套回來4萬元現金。因教育附加費是無償撥付的,為了得到撥款,全市不少教辦和學校都曾通過這種方式為市教育局報銷費用。

  在問題被審計出來後,廣東省教育廳要求吳川教育局對這些吃飯開支的用途作出說明。吳川教育局列表上報了12個項目的相關費用,教育局的知情人對記者反映,這些項目的開支很多也是誇大和虛報的。

  「保健所到全市各中小學為學生體檢」一項,開列餐費162533元,住宿費5310元。知情人說,保健所下去體檢,都是兩臺汽車,20人左右,早出晚歸,從來不住宿,吃飯也是吃盒飯,總共支出不超過49000元。保健所有賬可查。

  「各類考試」項目中,「高中階段招生考試」一項,開列的支出餐費是39萬元。知情人說,這項開支基本不存在,因為中考是分考場包干負責的,中考考場較多,考場所在學校收取考生報名費,負責監考員及工作人員的補貼,而食宿自理,根本不存在由教育局報銷食宿問題。「普通高考」一項中支出餐費16.8萬元,也同樣誇大,因為辦法同中考一樣,只有一天連考三科,中間相隔時間短,中午這餐才由教育局招生辦統一買盒飯招待。真正招待吃飯的是省、市派來的巡考同志,所有支出不過3萬元,市招生辦有據可查。   

  上千萬元經費去向不明   

  曾在吳川市教育局擔任20多年會計的陳德風說,蘇李奇局長來教育局前,局裡的各種財務情況都規規矩矩,清清楚楚,自從他上任局長後,各種開支由他一個人說了算,財務狀況陷入混亂。

  陳德風向記者講述了他親手經歷的幾件事。1996年6月28日,新局長到任,一年後,他的司機就報銷17萬元之多的修車費。這些修車票據符合規定的只有1萬多元。那一年局裡其他5部車的費用總共才5萬多元。

  這位局長曾從下面學校挪用56萬元、從局辦公室挪用資料費10萬元、從民辦教師基金中挪用10萬元,購買了兩部小車(豐田佳美),但車買下來後從來沒回到教育局過,而是放在中山鎮林屋機械廠。

  陳德風告訴記者,2001年1月他退休時,將教育局各項款項賬目進行了移交:當時教育局賬面上各項款項都有餘額,其中有民師統籌資金490多萬元、教師工資利息190多萬元、教育基金80多萬元、教育費附加480多萬元、教育局在銀行存款200多萬元、教育局從下面教辦和學校收上來的試卷費、資料費380多萬元,各種經費加起來共有2000萬元。現在這些錢不知去向,有的項目資金賬面上只有一個數字,實際上不存在了,有的項目賬面變成了負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