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衛生筷回收黑窩點:大酒店也用回收筷

發表:2004-06-2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群的蒼蠅漫天飛舞,噁心的臭氣四處瀰漫,黑色的池塘裡埋藏著一袋袋衛生筷,都是從長沙各大酒店和餐館中回收來的。昨日上午,為瞭解汽車東站所有衛生筷廠家的情況,記者在汽車東站附近張公嶺進行了一次地毯式的搜索,無意間發現一家將回收筷再次出售的黑窩點。

  十多家只有兩三個證件齊全

  清晨8時許,天空中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從汽車東站旁邊的小路進去,在不到2000米的道路兩旁,分布著大大小小十多家加工和銷售衛生筷的廠家,在大部分生產衛生筷的廠房裡,記者見到漫天飛舞的蒼蠅,工作人員都沒帶面具,用黑乎乎的手直接包裝衛生筷。廠房裡滿是塵土和渾濁的空氣,刺鼻的氣味,讓人感到窒息。有的衛生筷生產廠房不過是一間用木條拼起來的小木屋,衛生筷被隨意地扔在骯髒的地上。據張公嶺工商所的王副所長透露,附近的衛生筷生產廠家中,證件齊全的只有兩三家,有的廠家只是一個流動的黑窩點,流動性大,很難徹底根除。

  回收筷暗藏池塘污水中

  當走到長沙市岳峰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前面150米處時,記者向一南雜店的中年男子詢問衛生筷銷售廠家,無意中竟發現了一個銷售回收衛生筷的黑窩點。

  「你問筷子廠幹什麼?」

  「我要買筷子啊!」

  「要不要地上揀的筷子?」

  「便宜嗎?」

  「當然!來這裡坐坐!」

  「你的貨在哪裡?讓我看看?」

  「不急!我們聊一聊!老闆是哪裡人?」

  記者裝做不耐煩的樣子,大聲說:「長沙的!我們談談貨!你們的貨是哪裡來的?」

  「收潲水的先給長沙市各大酒店和餐館一些錢,每個月的潲水和衛生筷都歸他們,每天每人能回收200斤左右的(筷子)。」

  「那麼點?」

  「一家就這麼多,全長沙加起來就多了!我們看看貨吧!」

  這名寧鄉口音的中年男子帶著記者走到了馬路對面,在一個散發著惡臭的池塘邊,他從旁邊拾起鐵耙,往池塘挖去,一下子從中撈起一個白色的化肥袋。中年男子蹲下去,從袋子的一個小眼裡摳出一根竹筷,遞給記者看,竹筷黑乎乎的,還有一股臭味。此時,旁邊的一個工棚裡走出一個中年婦女,「你怎麼拿我們家的!」「只是給客戶看看。」隨後,該男子又用鐵耙翻了幾下袋子,記者清楚地看到水中還有好幾袋衛生筷。

  「筷子3角5一斤」

  「這樣的筷子會吃出病來吧?」

該男子用手指麻利地擦去了筷子上的黑色物體,並在水中晃動了幾下:「瞧,一下子就乾淨了,不會生病的!」

  「為什麼要放在水裡?」

  「泡在水裡就不會發霉變黑了!而且夠隱蔽。我們做了5年,還沒被衛生部門抓到過!」該男子得意地笑了起來。

  此時,該男子自報起家門來,「我姓肖,是寧鄉人,和老婆一起租住這裡已經快5年了,平常做點南雜生意,碰到有人或衛生部門看到衛生筷,詢問是什麼時,便說是用來做香燭棒的。」他還透露,這一片都是他們的親戚朋友,寧鄉人和安化人佔了這裡銷售衛生筷的2/3。他們這裡有人定期送衛生筷來,一般以3角至3角4分/斤的價格收購。然後,看情況確定售出價格,目前一般是3角5分/斤,一斤筷子估計是15雙左右。

  「最近生意不好了,做筷子的廠家越來越多,競爭非常激烈。衛生部門又查得緊。」該男子提出,若記者要的貨較多,可考慮適當降低點價格。「這樣,你們也不要到別處回收啦,會被人抬高價格的。」

  十噸貨只要9天

  見記者焦急地問起怎麼拿貨,對方笑了笑,「要貨可以提前預定。數量大的話,需要提前一個星期,我們好聯繫貨源。」據該男子稱,他們通常會和親朋聯繫,讓他們再聯繫送貨員,等貨物集中後,會電話通知送貨裝車。

  「小批貨要提前好久預定?」

  「幾千斤的衛生筷只要提前三天左右。」

  「10噸要提前多久?」

  「不急的話,可以隔兩三天來拿次貨!」

  「一次全拿要等多久?」

  「9天就可以了!我們好多親戚一起做筷子生意,還有許多長沙的朋友,交貨時間絕對可以保證。」

  年發貨200噸以上

  記者與該中年男子又回到了他的南雜店,並開始套問其「回收筷」的生意情況。

  「我們一下子要10噸,你們拿得出嗎?會不會耽誤時間?」

  「放心!我們現在就有三四噸貨,西龍村還有3噸左右。不夠,我再給親戚打電話,讓他們趕緊收。」

  「現在生意怎麼樣?」

  「一般每個月能賣一二十噸,每年出貨在200噸以上。」

  「你們哪來這麼多衛生筷啊?」

  「長沙各大飯店、賓館、酒樓以及小餐館,都有我們的人在回收筷子。這不算什麼!」

  「那你們最多一次能賣出多少?」

  「最多一次賣了10噸左右。」

  益陽安化是大買家

  記者又問其主要有些什麼樣的買家,對方心存懷疑,但見記者以不做生意要挾,又慌了神,忙不迭地說起來。


  「一般是益陽老闆和安化的兩三個老闆來買。」

  「好久收一次?」

  「半個月到一個月收一次,每次收萬餘斤。有時候收得急,一個星期也會來一次。」

  「他們一般晚上來。畢竟不能太張揚,有人查的!」該男子的老婆在一旁提了一句。

  「他們收了後會賣到哪裡?」

  「聽說是加工後再賣回長沙吧。」

  大酒店也用回收筷

  該男子稱,在其販賣回收筷的5年裡,大約向各地買主提供了近1000噸「垃圾筷」,按每斤一分錢利潤算,他們總共獲利近兩萬元。不過,大部分時候,他們每斤能獲利三四分錢。

  這麼多衛生筷怎麼能再次流回長沙?

  「長沙各大高校區的老闆最喜歡這樣的筷子,又便宜又好用。一些小街道裡的餐館也來進貨。」

  「看來,只有小店子才敢來進貨了?」

  「怎麼會?!長沙還有好多大酒店也用我們的筷子。」

  「不會吧?」

  「沒騙你!他們自己也有回收筷子消毒的,怎麼不可以用我們的!我們保證質量,絕不給霉筷、殘筷、爛筷,又講信用,他們都願意和我們打交道。這點你放心就是!」

  當該男子要記者交定金時,記者慌稱要與老闆商量,溜之大吉。

東方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