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噸強致癌性毒米養京津民工

發表:2004-06-26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弱勢群體的民工,欠工錢已讓他們欲哭無淚,而今又爆出工地老闆為節省開支,用含有最強致癌物黃曲霉毒的陳化糧供他們食用,使他們的處境雪上加霜。據保守估計,北京每年被民工吃掉的陳化糧多達萬噸。 專家稱,黃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化學品致癌物亞硝胺類強75倍,其致癌所需時間最短為24週。

去市場買米,只要報出「民工吃的米」,米販就直接把陳化糧拿出。一民工告訴記者,他們每天的伙食費只有2元多,什麼便宜吃什麼,從早上5點半到晚上8點,還要干14個小時的活,只要能拿到工錢,什麼陳化糧呀都沒關係,能吃飽就行了……

* 民工抱怨米難嚥 調查竟為陳化糧

5月份,有知情人士向中國質量萬里行雜誌社反映,春節過後陳化糧在北京銷售異常火爆,其銷售對象多為建築工地工人,另外一些工廠,甚至學校也大量購進陳化糧。

接到線索後,中國質量萬里行雜誌社記者隨即對北京市的各大建築工地進行了調查。發現竟是陳化糧,米粒發黃,帶著刺鼻的霉腥味。陳化糧在北京市場的數量驚人,從回龍觀到六里屯糧油市場,再到北京市的錦繡大地、大羊坊、新發地、岳各莊、水屯等糧油批發市場,都發現了大量的陳化糧。記者只在北京市六里屯一個糧油市場就現場發現近百噸陳化糧,其中一個店家稱其每個月就需要30噸。陳化糧在這裡被稱為民工吃的米,據保守估計,北京每年被民工吃掉的陳化糧多達萬噸。

在千里之外的遼寧省遼中市楊土崗鎮佑戶坨村,記者發現,當地50多家大米加工廠中,幾乎都加工陳化糧,一工廠老闆還自豪地告訴記者,當地的陳化糧不但銷往北京,還包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廣東、福建等地,談到陳化糧產量,他告訴記者說,年產30萬噸沒有問題。

加工陳化糧的暴利使這裡的加工廠無視國家法規的存在,大家爭先恐後,惟恐陳化糧市場被別人搶了先。用個一老闆的話說,投資一個加工廠需要100萬元左右,如果像現在的行情,有兩年就收回投資了。近年來當地大米加工廠的數量在急劇上升,兩年前還只有10多家,現在都近60家了。

*陳化糧致癌 民工健康受威脅

針對就陳化糧對人體的危害問題,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院長胡小松表示,陳化糧因黃曲黴菌超標,國家嚴令其不能直接作為口糧,只能通過拍賣的方式向有特定資格的飼料加工和釀造企業定向銷售。黃曲黴菌產生的黃曲霉毒素是目前發現的最強化學致癌物,尤其可以導致肝癌。黃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化學品致癌物亞硝胺類強75倍。試驗表明,其致癌所需時間最短為24週。

作為弱勢群體的民工,本應得到更多的關心,但現實中卻是,太多的不公強加在他們頭上。欠工錢已讓他們欲哭無淚,陳化糧更使他們處境雪上加霜。他們賴以養家餬口的健壯肌體正在被黃色隱形殺手吞噬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