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奇監獄採訪紀實

發表:2004-06-26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駐北京記者最近獲得了一次採訪西藏扎奇監獄的機會。扎奇監獄被認為是西藏最嚴厲的監獄,裡面關押的大部分是死緩重犯和犯有「危害國家安全罪」的要犯。

中國政府最近特准一批國外記者參觀西藏扎奇監獄,目的是想向外界證實,扎奇監獄沒有什麼好隱瞞的,人權組織的批評是毫無根據的;那裡並不存在西藏流亡組織所指責的體罰、拷打、衛生條件差、囚犯非正常死亡等現象。此前,中國政府曾允許一些外交官和聯合國代表團參觀過扎奇監獄。

「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記者隨同另外一些外國記者是在一個星期六下午來到拉薩郊外的扎奇監獄的。當監獄的黑色大門徐徐打開時,裡面傳出了合唱聲。「讓我們一起創造美好的未來」,一個由八名穿著藍白制服、剃著短髮的囚犯組成的小樂隊唱到。這個樂隊叫做「新生」,他們在兩名獄警的監護下為前來參觀的客人演出。「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記者在採訪手記中說,這一囚犯樂隊的演出對他來說像是一場噩夢。

扎奇監獄的監獄長是45歲的盧波(音),他對記者說:「這所監獄的條件比西藏一些地區的生活條件還要好。 」為了證實這一點,記者們被帶著參觀了監獄的一些設施和囚房。例如,監獄裡有個圖書閱覽室,裡面有「哈利.波特歷險記」,也有「中國航空軍事」雜誌。

記者沒有能夠直接採訪到囚犯,理由是「按照我們國家的法律,這是不允許的。」扎奇監獄裡關押著大約900名犯人,記者被告知說,他們都是重刑犯,有的是死緩兩年。監獄有200名看守,其中70%是藏人。每年大約有100名新囚犯被送到這裡,同時也差不多有同樣多的人被從這裡釋放。監獄看守介紹說,去年有15名非政治囚犯「自然死亡」。盧波毫無忌諱地介紹說,這裡關押有政治犯,他們「危害了國家的安全」,也就是說他們從事了「分裂國家的行動,企圖讓西藏獨立以及公開對抗中央政府和黨的領導」。

大約有100名左右囚犯是犯有「危害國家安全罪」,他們當中有很多人是僧人和尼姑。今年25歲的阿旺桑珠就是一名這樣的尼姑,她於1992年被關進扎奇監獄,當時被判刑3年。阿旺桑珠之所以到現在還被關押,據盧波介紹是因為她不服從管教,繼續從事反革命犯罪活動,喊煽動造反的口號,還向外界偷偷傳遞出去錄音帶,因此被三次加刑。不過,盧波說她近來有悔改表現,因此被減刑一年半。現在,她的刑滿釋放的時間是2011年11月3日。

記者沒有機會直接採訪阿旺桑珠,而僅僅是被允許對一些囚犯進行旁觀。記者們看到一群囚犯正在毫無生氣地坐在電視機前。電視放的是一個美國的動畫片,囚犯們都不敢正眼看一下參觀的記者。

一個囚室一般是睡12名囚犯,裡面有6張上下兩層的床鋪,被褥像軍營一樣疊放的整整齊齊,床沿上貼有囚犯的名字標籤和照片。

記者們還參觀了被稱為「在押犯訓練中心」的地毯廠,因為是禮拜六,所以沒人上班。 「訓練中心」的宗旨是改造在押犯,幫助他們被改造成「新人」,以便能今後重新回到社會。記者問巡邏的看守:「這些犯人在被釋放後能過上正常的生活嗎?」看守回答說:「被釋放後他們與其他公民一樣是自由的。」

參觀結束後,有兩位女獄警遞過來來賓紀念冊讓記者們留言。「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記者看到上面有以前來參觀的人的一句英語留言:「請表現出一點點人性」。

(DEUTSCHE WELL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