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一夏 涼補有方

作者:趙佩君 發表:2004-06-28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瓜果蔬菜、冰品涼品,只要補充適當,都是養生療方

  時序即將進入盛夏,炎炎夏日下艷陽高照、酷暑難當,讓人覺得昏昏欲睡、口乾舌燥、心煩多汗、食慾不振……,這種「暑濕」的特徵易犯脾胃,輕者疲乏無力,重者甚至有厭食傾向,因此夏季保健可以用「涼補」來解熱、消暑,尤其是熱性體質者也比較不會上火喔!

瓜類:鎮靜、清涼、消炎

  「醫食同源」是中國傳統的醫學特色,所以吃對食物絕對是具有養生的療效。在30幾度氣溫以上的夏日裡,可選用一些天然具有鎮靜、清涼、消炎作用的「瓜類」食物,例如:西瓜、甜瓜、苦瓜、冬瓜、黃瓜、絲瓜及佛手瓜等,有生津止渴、清熱瀉火和排毒通便的妙用。所以平時可以熬煮些冬瓜茶、苦瓜湯、絲瓜麵線或黃瓜粥等,飯後再來上一杯西瓜汁,哇!暑氣全消了呢;不過提醒您要適量,多了可會引起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涼性蔬菜:開胃助消化

  另外選用一些「涼性蔬菜」也有不錯的消暑功效,例如:番茄、茄子、芹菜、蘆筍、竹筍……等,吃的時候可用涼拌、沙拉的方式來代替油炒,會更爽口下飯;除此亦不妨多用「醋」來調味,有開胃消化的好處。

水份:涼血解毒

  「水份」的補充在夏天也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戶外活動後汗流浹背時,必須適時的補充足夠的水份,以免發生脫水中暑的情形;因而榨些新鮮蔬果汁來喝,不但涼血解毒、也可補充維生素C順便美白一夏。像芭樂、奇異果、葡萄柚、蘋果、葡萄等都是天然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不然喝杯菊花茶、枸杞茶、決明子茶、蜜茶等,都可解口乾舌燥、便秘、煩躁易怒的不適症狀。而酸梅湯、山楂、烏梅、甘草、洛神花等則有生津止渴的作用。

涼品:神清氣爽

  當然一些天然「涼品」在炎炎夏日是絕對少不了的,例如:美白薏仁湯──薏仁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主食類,富含水溶性纖維,因而具有降血脂的功效,而且多吃薏仁還能美白肌膚,使人神清氣爽。百合蓮子湯──蓮子是夏天應時產品,蓮子與百合均具有潤肺、清火、去煩熱等功效。綠豆木耳湯──綠豆性味甘寒,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其中綠豆皮解熱毒,綠荳芽可解酒、解毒。

清涼食材及冰品:腸胃也清淡

  夏季裡為瞭解除暑熱,適當吃些清涼退火的食材及冰品是有益的,但切忌暴飲暴食,尤其是患有腸胃道疾病者,不宜多吃,尤其要小心勿誤食不潔冷飲,以免引起腹瀉、腹痛等腸胃炎。老人及小孩亦不可過度飲用,否則易造成咽痛及咳嗽等氣管不適症狀。由於天氣熱易上火,因此製備食物上應盡量避免高油烹調的油炸、油煎食品,例如咸酥雞、炒麵、煎包和煎餃等,改以清淡的鹵雞腿、清湯麵、包子或水餃等,讓腸胃也清爽一夏吧!

慎防「水中毒」 笑口常開

  最後,要提醒各位讀者,夏季慎防「水中毒」,尤其有一些媽媽生怕自己的寶寶發生脫水情形,往往過度餵食開水,而發生了水中毒的情形。原因就是,當香汗淋漓時,體內鈉鹽等電解質也流失增加,如果此時又補充大量的水份(淡水),水份經吸收後又隨著汗液排出體外,使得血液中鹽分下降,造成頭暈眼花、嘔吐乏力和肌肉疼痛等「水中毒」常見的症狀。因此有大量流汗的情況下,飲食中可稍微吃咸一點點,或是補充運動飲料。
  另外,配合睡眠充足、笑口常開、適度運動,我想今年夏天一定可以將主火的夏日,降溫到最低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