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香港民主遊行 北京刻意減少大陸遊客

發表:2004-06-29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成千上萬的香港市民準備舉行七一大遊行,香港旅遊局發現,到香港旅遊的大陸遊客數量在七一之前銳減。有香港媒體分析說,這是中國政府為了避免更多的大陸人能夠現場看到香港人民要求民主的大遊行而採取的措施。

*旅遊局:莫組大型旅行團赴港*

香港媒體援引深圳旅行社消息來源證實,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以來,國家旅遊局近日首次下達「國內旅行社七一不要組織大型旅行團赴港」的相關通知。通知說,「如無特別需要,七一期間不要組織百人以上的旅行團赴港旅遊,以免影響香港的週年慶典活動。」

中國各級旅遊局收到該通知後,已告知各大旅行社負責人,迅速作出配合,延遲旅行團來港時間或改變行程。

*香港少收入6480萬美元*

據媒體報導,香港旅遊業在七一前三天時間,損失已經高達6480萬美元。

香港平時大約每天接待來自中國大陸的500個旅遊團體。不過,最近幾天,來自中國大陸的旅遊團體的數量出現大幅度減少的傾向。每天到香港的中國大陸旅遊團還不到50個,比平時減少了百分之90。

*北京不願大陸人看到香港遊行?*

香港旅遊業協會沒有對這一局面發表評論。不過,香港當地的報紙分析說,這是中國政府為了不讓中國大陸遊客看到香港市民要求民主的七一大遊行,因此控制到香港旅遊的人數。

七一大遊行的組織者說,他們對此並不感到奇怪。北京不希望大陸人民聽到香港人民要求直接選舉以及要求更多民主權利的呼聲。

胡露茜女士是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的負責人,同時她也是這次大遊行的組織者之一。她說,「我認為他們當然想方設法不讓大陸人民來加入我們。他們採取了很多方式來讓我們的遊行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樣成功。」

香港七一大遊行針對的是,北京今年四月決定香港人民不能現在進行直接選舉特首,而把直選的日期推遲到2007年之後;北京政府還規定,香港人民在2008年之前,不能直接選舉議員。北京的做法引起很多香港人民的憤怒。

*港人對北京好感減少*

據香港最近舉行的一次民意測驗結果表明,香港人民對在北京中央政府有好感的比率下降。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6月21至24日共調查了1,023人,結果發現,對成為中國國民而感到自豪的受調查香港民眾比率只有39%;對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有正面評價的比率由百分之36降至百分之25;對北京的中央政府有好感的比率由40%跌至百分之30。

去年香港市民舉行的要求民主的遊行吸引了59萬人參加,從而成為自從1989年天安門廣場學生民主運動之後在中國領土上爆發的人數最多的群眾遊行。

香港旅遊當局警告說,如果中國大陸的旅遊團在香港市民遊行示威期間不到香港來旅遊,那麼香港的旅遊業將會受到沈重的打擊。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